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党建“双创”示范窗】(4) 聚焦主责主业 全面加强党的领导

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和全面指导下,农学院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的回信精神,牢固树立“建设世界一流”的学科发展定位,不断健全完善党委领导和运行机制,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标杆”标准推进学院党委“五个到位”。2019年,农学系教工党支部获评“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5个党支部获批学校“样板党支部”,14个学术团队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全覆盖。

一、在党组织领导和运行机制方面举旗定向,突出“站位”

一是严格落实《农学院工作规则实施细则》和党委会、党政联席会议运行机制,强化政治引领,确保上级党委的决策部署落实到位。对于涉及学院发展规划、重大改革方案、教师队伍建设和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的事项,先由党委会研究,再提交党政联席会决定。二是狠抓制度机制建设,制定学院意识形态、三全育人、党风廉政及日常管理系列制度,形成《农学院工作手册》,确保各项工作公开透明、规范有序、运行高效。三是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将师生安全健康放在首位,落实落细上级和学校各类防控措施,积极开展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加强基层党建“四个一”行动,各党组织和党员冲锋在一线,建立了由学院统一指挥、分区调度,涉及教职工、博士后、编外人员、研究生、本科生和留学生的62个工作组构成的网格化疫情管控和信息报送工作体系,高质量完成了疫情应急状态下的人员联系和科教活动协调组织工作,保证学院线上教学、招生毕业、师生返校返岗和复课开学等工作有序开展。

二、在政治把关作用发挥方面坚定不移,突出“严格”

一是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确保意识形态常态化调研摸排,对重点领域、工作对象和重大事项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二是建立阵地场所划片分区巡查制度,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三是落实定期报告制度,月初院内各单位报告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情况,分析问题,沟通研究解决办法。四是强化宣传思想文化阵地管理,特别注重在教师引进、课程建设、学术活动等重要问题上按规定程序严格把关。

三、在师生思想政治工作方面多维并举,突出“特色”

一是学生思政教育方面,建立“三全育人”思政工作大格局。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和各环节,持续推进“十大育人”体系建设,建立全方位育人机制。出台了《研究生思想政治鉴定与操行办法》《大学生政治理论学习和集体活动制度》等文件,为人才培养提供了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坚实的制度保障。创新师生党支部共建模式,按照课题组相关性进行有机组合,设置14个学术团队党支部,实现党建工作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深度融合。二是构建教师思政工作体系。始终把师德师风作为教师评价的第一标准,健全体制机制,弘扬“树艺五谷、耕心育人”学科文化,打造新时代高素质教师队伍。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学校《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出台了《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和《教职工思想政治鉴定办法》,着力在教师思想政治素养上下功夫,夯实理论武装。先后获评陕西省2020年师德建设示范团队;2人获得我心目中好导师称号;1人获批宝钢优秀教师奖;3位导师和1个导师团队入选学校首届“十佳研究生导师和导师团队”;王辉教授、吉万全教授等教师代表多次登上央视舞台。三是构建网络思政工作新格局。坚持做好“两微一端”工作,以融媒体建设发挥网络思政育人实效,推动思政工作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有效融合。统筹微信、QQ群、微博、易班等新媒体平台建设,积极打造主流新媒体载体,着力构建网络思政教育阵地,助力“互联网+思政”网络育人工作。连续五年荣获学校新闻宣传工作先进单位;先后获得优秀新媒体平台、新媒体育人奖和学院十佳网站等荣誉称号。

四、在基层组织制度执行方面规范创新,突出“实效”

一是建立学院领导班子、党委委员联系党支部制度,重点加强对学生党支部的指导监督,规范“三会一课”。二是持续抓好基层党支部建设,建立支部书记例会制度,创制组织生活进度表,构建党员网格化联系服务师生制度,开发规范党员发展数字平台,形成基层党建系统解决方案。教师党员和研究生党员融合重组的14个学术团队党支部“双带头人”书记实现高质量全覆盖,3位二级教授、3位三级教授、2位学院前任党委书记和1位长江学者出任支部书记。三是支部学习教育活动形式多样、富有成效。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学院学科使命、特色,开展“问策粮安、献礼百年”“筑梦兴农、献礼百年”、党史学习夜校、支部书记讲微党课展示和支部歌声颂党恩视频展演等主题教育活动。评选、表彰了一批先进党支部、优秀党员和党务工作者。

五、在推动改革发展方面勇攀高峰,突出“领航”

一是全面优化学院学科布局。围绕建校百年之际实现学科振兴的目标,经过充分调研,汇集专家智慧,按照守正创新、健全功能、有所不为的原则,规划了学院学科新体系。新体系设有一级学科、二级学科、学科方向、学科团队、课题组五个层级,在传承既有三级学科架构和吸纳课题组改革成果基础上,确定了18个学科团队、45个课题组的建设任务,并明确了中长期建设的实施要点,为学院学术资源配置和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学科遵循。二是推进学院系组调整。围绕实现党建引领、学科团队支撑和承担的育人、管理业务有效融合为目标,提出了系组优化设置方案。学术团队党支部广泛参与相关系组承担的业务工作,把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贯彻到系组工作各方面。学院确定新进教师计划时,必须征询系组意见,统筹好学科团队需要和课程建设需要,优先明确新进教师拟进课程组及承担的教学任务。按照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标准选配系主任、副主任和系秘书,为系组工作提供必要、充分的政策支持和条件保障。三是夯实课题组建设。在以课题组为单位进行第四轮岗位聘任的基础上,持续细化、夯实课题组建设,实施了部分课题组的再整合和组间成员调整,逐步挤掉了个别课题组形式化、不紧密的水分,课题组结构、功能更趋合理,创新能力得到加强。四是积极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组织任课教师挖掘专业课程蕴含的思政和德育元素,实现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协同推进,课程思政成效凸显,形成良好育人局面。2020年,学院35个农作物品种通过审定,其中国审品种9个,为历史最高;作物学基础研究水平持续提升,以第一单位发表SCI科技论文206篇,其中双一流B类论文17篇,一区论文94篇、其它Top论文76篇。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