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战疫路上 有你有我】(61)战疫“大白”筑起安全墙

2022年春,按照陕西省疫情防控相关要求,校园封闭管理再一次吹响了战疫集结号。军令如山,一场疫情,一次大考。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医院全体职工迅速走上疫情防控战场第一线,义无反顾承担起学校疫情防控预防技术职责,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夜以继日,勠力同心,为师生筑牢了一道疫情防控的安全墙。

争分夺秒的“先遣队”

杨凌出现一例确诊病例后,作为疫情防控战场上的“先遣队”,校医院流调组立即站了出来,3月10日晚上10点,流调组副组长、医院预防保健科主任崔灵绸医生接到学校紧急通知,连夜开展流调工作。他们迅速掌握2名B类学生的活动轨迹,一刻不停地对其密接人员进行调查摸排,一直到深夜2点多钟才结束工作。回到家,两名B类学生又打来电话,询问崔大夫具体情况。崔大夫觉察到学生的紧张忐忑,对她们一一做好解释并进行了心理疏导,直到凌晨5点才休息。早上8点,崔大夫又准时赶到医院上班。

学校封闭管理后,崔大夫和科室职工杨文洁两人驻扎北校区,杨安安医师1人驻扎南校区,通过电话流调、现场流调等方式,全面深入开展流调排查,用专业技能对流调情况进行分析,统计上报流调信息,为学校防控政策调整提供重要参考依据。连日来,他们三人争分夺秒,每天工作到深夜。高强度的工作,加之睡眠不足,崔灵绸主任牙疼严重,每天只能靠吃流食补充体力,但却丝毫没有影响工作。

规范完善的留观点

师生解除隔离离开留观点_副本.jpg
师生解除隔离离开留观点

杨凌疫情发生后,我校立即启动应急处置预案,在全面从严防疫的前提下,对重点岗位、重点人员、重点环境加强监测管理,对重点人员精准实施集中隔离或居家隔离。随着防控工作的不断深入,需要集中隔离的师生逐渐增多,学校在继续开放亦乐园留观点的同时,启用成教学院、林苑宾馆、新天地等3个留观点。4个留观点严格按照集中留观区规范管理要求,建立了完善的管理制度,设置了“三区两通道”和明显工作标识。每个留观点配备有医疗、管理、后勤、保卫等工作人员,实时健康监测,及时解决被留观师生的各类问题,并对他们进行心理疏导,使他们在隔离期间保持良好的身心状态。

3月10日晚9点,张正理副主任医师、白红艳主管护师接到电话通知,要紧急启用成教学院集中留观点。他们二话不说,第一时间赶到留观点,做好启用前的准备工作。晚上10点,留观点正式启用。当晚他们共接收留观师生40多人。第二天陆续有留观师生被转运至此,他们连续工作1天两夜共30多个小时,直到留观点满员。

其他三个留观点的医务人员同样加班加点昼夜不休。除了接收留观师生,医疗人员还要对留观师生进行健康监测、核酸采样,为生病的人员上门诊治、买药送药,同时对环境消杀、医废处理等进行技术指导和培训、统计各类报表,每天的工作排得满满当当。

11日以来,4个留观点累计集中留观418人,截止20日,已解除隔离336人,新天地酒店隔离点完成任务关闭。

任务艰巨的采样组

PCR实验室工作人员加班加点检测样本_副本.jpg
PCR实验室工作人员加班加点检测样本

封闭管理以来,校医院举全院之力为全校师生员工及家属开展核酸检测。在人员有限的情况下,南、北校区师生全员核酸采样交替进行,确保每名师生员工及家属2天一次的检测频度。一周时间,医院共完成4轮全员核酸检测,累计采样11万人次,日均采样量近2万人。

14日下午5点,医院接到学校关于开展北校区全员核酸检测的紧急任务,采样、信息录入、应急处置、物资组等各工作小组立即行动。从人员组织、场地布置到采样工作全面开始,仅用2个小时的时间。当天采样从晚上7点持续到深夜1点多,所有人员都是结束一天工作后又立即投入这项任务,连续奋战15个小时。

同时,还要对南北校区150多个学生宿舍上门2天一次采样。采样人员穿着防护服,提着标本箱,在楼宇间穿梭,在楼层间奔波,校园里遍布他们的足迹。

采样不停,检测不辍。PCR实验室工作人员昼夜轮转检测样本、上传数据,日均工作时长连续超过15小时。他们顾不上吃饭,经常午饭放到晚上,饭凉了,就着热水赶紧吃完就继续工作。为了尽快出结果,科室人员吃住在医院,随时有任务随时到岗。检验员袁越珍坚持带病工作,晕倒在岗位上,打完点滴又马上钻进实验室……

校园医疗有保障

北校区医疗点为患者服务_副本.jpg
北校区医疗点为患者服务

封闭管理以来,师生就诊问题如何解决?为了保证封校期间患病师生有医看、有药吃,医院在南、北校分别设置了医疗点,派驻了经验丰富的临床医生。他们 24小时值守接诊患者,为不便外出的师生上门诊治,或通过电话进行健康指导。同时根据春季呼吸道疾病多发等特点,准备了常用药,并根据师生需求不断丰富药物品类,切实为师生解决健康问题。截至日前共诊治师生1000余人次。

面对疫情大考,医院全体职工坚持大局观念,与时间赛跑,与病毒较量,积极投入防控各项工作。对他们来说,保障师生的健康和校园的安全稳定是头等大事,是医院所有职工义不容辞的职责。他们用忙碌的身影、勇毅的担当、无私的奉献,守护着我们美丽的校园,成为师生最坚强的依靠。

阳春三月,春意盎然,校园一片春色烂漫。我们坚信,疫情终会退去,不久的将来,全校师生一定会欢聚在美丽的校园。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