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科技创新+技术指导”助力佳县谷子节本增效30%以上

4.jpg
试验示范基地

8月2日至3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杂粮优质高效轻简栽培技术集成与示范”的子课题负责人、我校高小丽研究员团队来到佳县开展谷子生产调研指导工作。佳县农技推广中心主任尚武平、副主任柴子荣、高级农艺师薛海强等参加。调研组一行在对谷子田间长势和近期天气状况进行调查研判的基础上,提出谷子中后期田间管理技术指导意见,并现场指导生长调节剂、叶面肥的飞喷工作,为佳县秋季谷子丰收保驾护航。

田间调研指导.jpg
田间调研指导

近年来,学校依托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项目,针对西北谷子主产区干旱少雨、土壤瘠薄、水肥利用效率低、机械化程度低等问题,将优质品种与精量播种、配方施肥、病虫草害绿色防控、肥水高效利用、机械减损收获等技术组装配套,创新集成了“谷子地膜穴播全程机械化生产技术”,解决了谷子出苗难、间苗难、除草难的技术问题,提高了水肥利用效率,实现了增产增收和节本增效。2021年该技术在佳县示范,核心示范基地较传统种植方式节本增效30%以上。

飞喷作业.jpg
飞喷作业

为促进集成技术成果的推广应用,学校与佳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联合,建立产学研用示范基地,构建了“高校(科研)+农技推广+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基地”为核心的产业化示范推广模式,在带动谷子全产业链发展和乡村振兴起到典型示范和科技支撑作用。2022年在佳县方塌镇建立谷子优质高效轻简栽培技术示范基地2000多亩,在西北旱区辐射推广10多万亩,目前田间长势良好,丰收在望。

技术示范.jpg
技术示范


编辑:付文婷

终审:李筱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