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百年征程 奋进力量】(13)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党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历史等

4月14日,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1年第三次集体学习会,专题学习党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历史、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致厦门大学建校100周年的贺信以及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有关内容。校长吴普特主持学习会并讲话,校党委中心组全体成员参加学习。学习会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方建斌教授作辅导报告。

321A0642_副本.jpg

吴普特强调,全面深入学习党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历史,一是要准确把握历史脉络,学习历史经验,引导师生自觉听党话、跟党走。二是要紧密结合校史校情教育,挖掘身边故事,切实把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学校爬坡过坎、追赶超越的强大力量。三是要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服务国家战略相结合,努力践行为干旱半干旱地区农业可持续发展提供高质量人才支持和高水平科技支撑的崇高使命。吴普特进一步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把“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做到学史明理,明理是增信、崇德、力行的前提”的要求,作为下一步学校党史学习教育的根本遵循,做到理论学习融汇贯通,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持续抓好理论学习和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确保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发展的真招实招硬招,在深度融入国家重大战略和推进区域发展中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农业大学。

吴普特指出,要把习近平总书记致厦门大学建校100周年的贺信同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回信结合起来,在充分学习领会精神实质的基础上抓住学校发展的重大机遇。“十四五”期间,学校将紧密围绕国家战略,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农业大学步伐。要积极创新科技成果转化模式,解决关键核心技术中的“卡脖子”问题,争做新时代高校强农兴农的“排头兵”。要担当引领未来农业发展的重要使命,加快推进未来农业研究院建设各项工作落地。

吴普特最后强调,今年4月15日是第6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要按照有关要求,结合学校实际,认真组织开展好学习教育。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论述,全面理解总体国家安全观的丰富内涵,准确把握新时代国家安全形势变化的新形势。要持续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强化日常监管和教育引导,加强阵地管理,防范抵御渗透,在维护国家安全中勇于担当、积极作为。

校党委副书记徐养福领学了《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期间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习近平总书记致厦门大学建校100周年的贺信以及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有关内容。

副校长冷畅俭围绕对党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伟大成就的深刻认识、对党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历史问题的深刻认识、对毛泽东思想历史地位和丰富内涵的深刻认识、在学党史中加快创建世界一流农业大学的深刻认识等作交流发言。

副校长房玉林以党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伟大成就为切入点,结合校史校情,围绕赵洪璋、李振岐、朱显谟、虞宏正等学校老一辈科学家勇于担当历史使命、矢志扎根西部服务国家战略的感人事迹作交流发言。

方建斌教授以党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奋斗历程及现代启示为题,围绕实现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的过渡、对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艰辛探索、《决议》对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历程的总体评价、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现代启示等作专题辅导报告。

党委各部室、党校、团委、工会负责人一同参加学习。


编辑:王学锋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