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经管学院:党团共建焕发“新”活力

“我想请教一下在座的党支部书记们,我们怎样在党团共建方面寻求党支部的帮助,党支部能给我们怎样的带领性作用?”在党团共建工作交流会上,2021级博士团支部书记程淑俊问道。

2党团工作交流会现场_副本.jpg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适应新时期党建、团建工作的新要求,经管学院积极探索抓党建带团建、抓团建促党建、党团共建的新路子,助推学院思想政治工作高质量发展。

聚合力、促成长,打通党团联结桥

“学姐,我刚满18岁,请问写入党申请书时需要注意哪些问题?”工管2203团支部学生吴坤在参加农经支部党团共建活动时询问。优秀团员是党组织发展青年党员的主要来源,为进一步优化推荐优秀团员入党工作,完善党、团衔接育人链条,学院各党支部深入团支部开展党务知识学习交流会,详细介绍党员推优发展流程及注意事项,针对党员推优工作中的新变化、新要求展开交流讨论,实现18个学生党支部、83个班级团支部全覆盖。今年来,累计向党组织推荐优秀团员144人。

“此次交流会,不仅让我对党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同时也更加坚定了我入党的决心!”参会学生孙舰说。

就如何有效发挥“党建带团建”的引领作用,学院扎实开展调查研究,召开党团共建主题工作交流会,党支部书记、团支部书记以及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们围绕“党团共建 互融互促”主题分别发言,从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特色、人才培养、学习科研、社会实践、文体活动以及生活实际等方面开展研讨,促进党团工作开创新局面。

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军驰表示,各党团支部要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筑牢思想根基,坚守底线思维,学习新思想、新论断,引导广大青年不断武装头脑、积极投身实践、推动各项工作。

重体验、求创新,拓展共建新模式

一路走过八路军西安办事处机要房、救亡室、译电室,重温革命先辈艰苦奋斗的革命历程,切实感受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矢志不渝的理想信念和为中华民族解放奋斗一生的革命精神。学院农业管理专硕第一党支部和研究生会共同开展红色之旅主题研学活动,导入情景教学,将党支部沙龙开到“现场”,着力培育新时代青年对历史经典的代入感、对家国情怀的认同感和对个人成长的获得感。

4博士支部党团共建活动_副本.jpg

“不到现场,永远无法感知真实的历史。重温这段历史,思想和心灵上受到了极大的震撼。”学生党员张韵亮说,“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深刻学习领悟先辈不畏艰难的精神,用实际行动建功立业。”

学院高年级博士党支部与低年级博士党支部联合2021级团支部举办博士开题预审交流会,将学习科研融入党团共建。即将开题的博士分享选题来源、逻辑框架及基本范式等思路,评委老师们通过具体实例,讲解论文选题规范、开题存在的困难及应对措施,并针对在论文选题、指标选取和框架确定方面提出的具体问题做出解答。

参会博士研究生们表示,此次活动恰逢其时,“党建+学术”活动进支部不仅提升了党性修养,也对博士论文题目的确定、开题报告的撰写及在开题汇报中的注意事项有了更清晰的了解。

亮身份、树典型,传递朋辈正能量

为培养学生党员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发挥党团员之间的传帮带精神,学院农业管理专硕第二党支部联合农林经济管理学硕第二党支部开展研究生助力团实践分享交流活动,镇巴第九批研究生助力团朱小林、城固第二批研究生助力团团长李克鑫围绕“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介绍了助力团的主要工作内容,呼吁大家充分利用好校方优势资源,发挥自身专业优势,主动谋事干事,用青春诠释知农爱农初心,用奋斗践行强农兴农使命。

2022级农林经济管理硕士朱华东表示,听了师兄们的实践经历和感悟,对“农村天地广阔,大有可为”这句话有了更深刻的感受,作为新时代青年,要积极努力练就兴农本领,用所学、所知、所行,为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青春力量。

“希望我们广大的学生党员、学生干部、团员青年们始终牢记自己的身份,听党话,跟党走,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学院党委书记张岁平表示。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