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14)我校各单位扎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经管学院】三举措推动二十大精神“一路生花”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经管学院立足实际,准确把握学习宣传二十大的目标任务、基本要求和核心要义,在学院掀起学习宣传热潮,坚持在“学习内容、学习方式、学习效果”上下功夫,以新思想引领新航向,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学生层面“一路生花”。

学习现场_副本.jpg

突出分层分类,学习内容“精益求精”。学院党委邀请学校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成员为学生作专题辅导报告18场,实现学生群体的全覆盖,着力引导广大学生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各党、团支部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政治理论学习等,着眼“党委领学、支部促学、个人自学”三个维度,进行线上和线下学习、集中学习和个人学习相结合,各党支部书记和党委委员充分发挥“头雁”作用,结合实际、围绕二十大主题,带头讲党课,利用学习交流群、学习强国等,通过学习资料“云”推送、会议精神“屏”传播、学习交流“群”带动等学习方式,做好学习笔记、撰写心得体会、参与讨论交流。

着眼开拓创新,学习方式“深入人心”。学院各党支部积极加强校内、外支部联动,先后与中国农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农学院学生党支部开展“同学二十大,奋进新征程”的主题党日活动,引导学生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同时充分运用微信公众号、抖音官方账号等新媒体平台,开设“党旗飘飘”专栏,推送发布党的二十大相关内容,打造二十大精神学习“移动课堂”,着力构建全方位、立体式的宣传“矩阵”,不断探索参与度高、感染力强的活动形式,组织学生参与党的二十大精神知识答题、“二十大和我的青春梦”微党课大赛、“青春礼赞二十大,砥砺奋发新征程”等主题活动100余次,实现学习形式多元化、学习载体多样化,提升广大学生学习效率,多角度、全方位、广覆盖延伸学习效果,营造时时受教育、人人受启迪的学习氛围。

聚焦以学促行,学习效果“落地生花”。学院党委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和全部工作的重心,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先后组织70余名学生参加研究生助力团,为乡村振兴事业贡献青春力量,用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2022年19名学生荣获“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获评人数创学院历史新高;学院入选第三批“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单位,获批1个学校党建研究重点项目,3个学生党支部先后入选首批、第三批校级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名单,学院党建工作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迈上新台阶。(罗微)

【资环学院】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资环学院创新学习形式,通过“以上率下学”“理论宣讲学”“系列竞赛学”等多种途径,立体式多角度全方位地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支部、进基层、进头脑,掀起学习热潮,汇聚党建和思政工作活力。

以上率下“领学”。全体院领导、学院党委中心组成员和全体师生党支部书记集体收看了二十大开幕会直播盛况,并及时组织召开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扩大)会议,做到学院领导干部、党委委员和党支部书记率先带头学。党委书记闫德忠第一时间传达大会精神,迅速动员部署学习贯彻工作,及时有效营造起浓厚的学习宣传氛围。学院组织召开基层党支部书记培训会,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基层教工支部党支部书记“充电赋能”。利用连续5周的政治理论学习时间组织各单位教职工开展二十大报告学习,注重读原文、知原义、悟原理,实现以上率下学习全覆盖。

理论宣讲“普学”。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核心要义,学院先后邀请学校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成员为全院教职工、学院领导班子和师生党支部书记、学工干部、团学干部和积极分子进行宣讲。宣讲团教师从二十大的重大意义、二十大报告的总体结构、二十大报告的主要内容及重大理论创新等方面对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阐释并提出具体学习要求,引导学院和各支部创新学习形式,继续开展学习教育,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为实现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农业大学贡献资环力量。各教工党支部书记和辅导员作为宣讲团成员,累计为院属单位、各党支部和学生班级宣讲20余次,使二十大精神深入基层深入人心。

系列竞赛“促学”。为进一步引导全体学生在新时代坚定理想信念,立足当下、奋发向上,学院团委举办了“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系列活动。面向低年级学生开展了以“学习二十大,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的演讲比赛,选手们立足学生角度,讲述了党一路走来的闪光记忆,诉说了强国复兴、发光有我的理想信念;开展“学习二十大,绘出中国心”手账作品比赛,用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在手帐制作中激发学习热情;开展“青春永向党,献礼二十大”线上知识竞答帮助同学们在答题中获得知识,在学习中提升自身政治素养,增强时代使命感和责任感。本科生地科党支部面向高年级和全体研究生开展主题为“GIS数绘生态美丽中国画卷”的制图大赛,通过比赛将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与专业知识相结合,在比赛中提高政治理论水平与专业实践能力。研究生环科二党支部面向全体研究生开展“青春心向党,建功新征程”主题征文比赛。研究生环境工程二党支部组织党员团员联合开展“喜庆二十大,奋进新征程,我有话说”视频宣传活动。

实地笃行“践学”。学院教工综合党支部、全体党支部书记与“五联一抓”杨陵区五泉镇斜上村支部开展联学联建活动,共同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助力乡村振兴。学院党委书记闫德忠结合自身参加教育部直属系统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视频会和学校党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情况分享了学习体会。两个支部围绕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建设进行了讨论,在强化学习、建强队伍、服务群众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斜上村支部与会老党员纷纷表示,党的二十大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了重要部署,为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实地践学活动促进了高校和农村基层党建工作融通发展、优势互补。(赵倩茹)

【草业学院】多措并举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草业学院党委认真制定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方案,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开展学习宣传和理论宣讲。

营造喜迎党的二十大浓厚氛围。党的二十大前期,学院党委加强在学院网站、新媒体平台等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开展“点灯活动”用显示屏等营造喜迎二十大的浓厚氛围。加强党建带团建,开展“庆祝建团100周年,喜迎党的二十大”党团共建系列主题活动,组织全体本科生及研究生以党支部联合对接团支部的形式,开展理论学习研讨、体育趣味活动、书画展览等。开展“迎接党的二十大,培根铸魂育新人”教师党员喜迎党的二十大系列活动,通过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走访慰问教职工代表、宣传先进典型、开展健步走活动等,激励广大教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迅速掀起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草业学院领导干部、中心组成员、各党支部书记、师生党员代表一起观看了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党的二十大召开后,学院党委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学院党委会“第一议题”,分类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有关内容”等。把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重点学习内容,分两次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在师生层面上,学院党委充分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团日、师生政治理论学习时间,将党的二十大报告统筹安排到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和师生政治理论学习中,坚持原原本本学全文,分类分阶段学习,推动融会贯通,切实提升学习成效。

深入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宣讲。学院党委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方建斌教授、穆军全副教授为学院全体教职工、团学骨干分别作专题报告。学院还快速组织学院党委书记、副书记、教工党支部书记及辅导员成立学院宣讲团,认真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开展不同层次、不同受众的宣讲8次,迅速掀起了学习二十大精神的高潮。通过讲解党的二十大的基本概况、主题、主要成果及伟大意义,持续推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丰富形式营造浓厚学习氛围。一是大力宣传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动态和进展,及时跟进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广大党员师生中引起的热烈反响,学院共计发表新闻9篇。二是开展党支部联学联建,丰富学习宣传形式。组织学院研究生第一、二党支部联合研究生院研工部党支部开展“喜迎二十大,礼赞新时代”庆“七一”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学院研究生第二党支部与中国农业大学草业科学与技术学院博士生第一党支部开展“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联学活动,学院行政党支部联合教发中心党支部、语言学院行政党支部开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学习等,以师生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方式,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宣传好党的二十大精神。(陈忱)

【动医学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走向深入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和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学院党委高度重视,把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全面动员、迅速行动、精心部署,推动学习宣传走向深入、取得实效。

深入开展学习。组织全院师生以各种方式收看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实况,认真聆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作的报告,并在直播结束后进行了交流讨论,学院网站分三期专题集中报道了各党支部、中国工程院院士张涌、党委书记吴继东、院长杨增岐、班子成员、学工干部、党支部书记和师生代表热议党的二十大开幕情况。邀请校党委常务副书记邬小撑解读大会报告内容,从党的二十大概况及重大理论创新等方面对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宣讲阐释。目前,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研讨4次,全体班子成员结合本职工作进行了重点发言,共提交重点发言报告8篇。学院党委组织教职工开展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讨论5次,各党支部、各系室等及时宣传学习,发布学习动态27篇。

抓好精神宣讲。制定了《中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动物医学院委员会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实施方案》,成立“动物医学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 全体党委委员、党员院领导、各党支部书记按照校党委、院党委工作要求,认真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33次,党委书记开展宣讲4次,副书记宣讲2次,全体党委委员、党员院领导和党支部书记宣讲各1次,并充分利用线上平台开展宣讲,确保师生学习全覆盖,持续推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真正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讲清楚、讲明白。

营造浓厚氛围。充分利用新闻宣传等多种手段,引导和激励全院师生在学中干、在干中学,切实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成果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实际行动。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系列主题实践活动,营造全员“入脑入心入行”的浓厚氛围。开展了答题测验,以测促学,形成闭环,进一步促进全院师生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学生党员“亮身份•践承诺•树形象”主题实践活动,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传承红色基因,锤炼党性修养。开展“犀鸟计划”朋辈学业辅导、青春新“声”配音大赛、爱国卫生运动、“五育”实践、“雷锋月”主题实践等实践活动,进一步将理论学习落实到实际行动中。充分利用学院网站、“西农动医”微信公众平台、电子屏等媒介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及相关主题活动,采取线上知识答题、主题绘画、书法作品等展示学习成果,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凝聚起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精神力量。(刘刚进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