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我校获批陕西省首批未来技术学院

日前,陕西省教育厅印发了《陕西省教育厅关于公布省级未来技术学院、现代产业学院名单的通知》,确定并公布了9个首批省级未来技术学院和18个第二批省级现代产业学院建设名单。我校申报的“生物育种未来技术学院”获批建设。

近年来,随着大数据与多组学、基因编辑、基因组选择等前沿生物技术的快速发展,世界种业进入了“生物技术+人工智能+大数据信息技术”育种“4.0时代”。如何破局未来生物育种技术并掌握国际种业话语权,已成为当前我国农业发展的战略性问题。未来生物育种发展依赖于农业科学与生命科学、信息科学等多学科交叉技术的突破创新,为新农科建设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也对新时代农业科技人才的培养提出了新的挑战。我校经过多方论证,提出发挥杨凌示范区科教和产业优势,联合多家优势单位,立足西北、面向全国、着眼世界,建设生物育种未来技术学院,以攻克“卡脖子”关键技术为己任,以培养农业领军人才为目标,力争引领生物育种未来技术发展。

我校生物育种未来技术学院将紧密围绕粮食安全、生物种业等重大国家战略,依托我校“双一流”学科畜牧学和植物保护、传统优势学科作物学和园艺学等,由教务处、研究生院、动物科技学院、农学院、植物保护学院、动物医学院、生命学院、园艺学院、葡萄酒学院和未来农业研究院等部门协同,联合国内外多家生物育种优势单位进行建设。未来技术学院建设瞄准生物育种相关前沿交叉与未来技术领域,创建前瞻性、创新性交叉融合的生物育种新学科,深化科教一体、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的“教学研产”生物育种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机制,建设五大生物育种未来技术科教资源平台和数字化资源,攻克五大生物育种前沿技术,通过产出五大标志性成果,锻造一支具有国内外重要影响力的高水平师资队伍,打造引领生物育种未来技术发展的科教新高地,培养一批从事未来农业科技创新的领军人才,构架从基础研究到核心技术、从人才培养到技术应用的未来农业新生态和新赛道,助力我校“双一流”建设,力争建设成为国家级未来技术学院。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