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推动“小众”艺术“大众”化

——校党委书记李兴旺与师生座谈篆刻艺术普及与创新

校党委书记李兴旺参观漆木篆刻协会学生作品

篆刻作为历史悠久的传统艺术,如何推动这门“小众”艺术“大众”化?12月2日下午,校党委书记李兴旺在北校区学生社团活动中心会议室与学生漆木篆刻协会成员及教师代表座谈交流。

校党委书记李兴旺讲话

李兴旺首先转达了李岚清同志对我校师生传承与弘扬篆刻艺术的肯定,希望西农师生再接再厉,更好地发挥优秀传统文化艺术育人功能,守正创新,推动传统手工篆刻与现代机刻共同发展,吸引更多人对篆刻感兴趣,使篆刻从小众艺术走向大众,弘扬传统艺术,坚定文化自信。

李兴旺指出,漆木篆刻协会是我校特色学生社团,是推广篆刻艺术、弘扬传统文化、提升学生审美能力的重要平台。协会要结合现代技术,将篆刻艺术与西农文化相结合,在传承发扬篆刻艺术的同时,让广大师生感知西农精神。

李兴旺要求与会人员共同商讨工作方案,创作具有西农特色和院系文化元素的篆刻作品,让更多的师生接触篆刻艺术、欣赏篆刻艺术、爱好篆刻艺术,提升审美能力,坚定文化自信。他还希望结合学校专业特色,发挥科技优势,进一步创新篆刻材料和作品形式,让篆刻材料更加丰富、价格更加亲民,推动篆刻艺术的普及。

漆木篆刻协会学生和教师代表在座谈会上发言

座谈会会场

与会教师和学生代表围绕篆刻艺术的普及和创新这一主题,积极发言。

漆木篆刻协会指导教师丁砚强谈道,协会要做好篆刻艺术推广和传承,让更多的学生了解篆刻艺术,发现篆刻美、汉字美,通过篆刻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对汉字文化的自信。

公共艺术教育中心刘威副教授提出要将篆刻艺术与美育教学相结合,将篆刻艺术纳入西农特色的美育教学体系,使学生接受篆刻艺术的熏陶和涵养,实现篆刻艺术从兴趣走入课程、再从课堂走向课外的双向循环,提升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

学生代表洪敏燕谈道,自己在学习篆刻的过程中,对艺术与美的感知能力不断提升,深深爱上了这门艺术。通过阅读著作,临摹篆刻作品,对岚清他老人家倡导的“大众篆刻”思想也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自己将坚持这项爱好,并向同学朋友积极分享和推广篆刻艺术。

学生代表袁田表示,听了李兴旺书记的讲话,深刻感受到推广篆刻艺术、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使命光荣,意义重大。今后要将西农精神刻在心里,创新印的形式,让小小方印融入更多的西农元素,用西农人独特的方式讲好西农故事!

校党委书记李兴旺与漆木篆刻协会学生和指导老师交谈

校党委书记李兴旺看望学生社团学生

校党委书记李兴旺与漆木篆刻协会学生和指导老师合影

座谈会前,李兴旺参观了学生社团活动场地,了解社团改革运行情况,并与学生亲切交流,合影留念。

学校高度重视学生社团建设和发展。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经过一年半的努力,学生社团改革工作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学校相继出台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生社团建设管理办法》《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生社团指导教师管理办法(试行)》等文件,有效加强了党的领导和共青团对社团的指导,实现了社团的减量增质,社团的政治属性不断增强,育人功能不断完善,内涵建设不断提升。今后,学生社团将按照“立足实际、问题导向、以生为本、深植红色基因”的要求,持续推进改革。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