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光明日报】农业科学家身上的红色基因代代传

第37个教师节前夕,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以下简称西农)张涌院士领衔的兽医学教师团队收到了最好的教师节礼物——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

7月1日,该校旱区作物逆境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康振生院士受邀在北京天安门广场参加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见证了这一伟大历史时刻。

两位院士分别是兽医学学科带头人、植物病理学科带头人,同时也是学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

建党百年之际,康振生院士、张涌院士等来自全校各个学院的113名“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以专题党课、微党课的方式,为学校师生带来思想盛宴。

在题为《共产党员的光荣》专题党课上,康振生院士深情回顾了自己的导师同时是入党介绍人的李振岐院士的光辉事迹与成就——

小麦是我国第二大粮食作物,被称为“小麦癌症”的小麦条锈病是世界小麦生产的主要公敌之一。1950年,小麦条锈病全国大流行,损失粮食达60亿公斤。加快开展小麦品种抗条锈性丧失原因及控制对策研究,成为解决农业领域“卡脖子”问题的关键。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李振岐带领团队成员进行了长达34年的研究,为国家挽回小麦损失22.69亿元。

在李振岐等老一辈科研工作者的工作基础上,康振生带领团队发现了有性生殖是我国条锈菌致病性变异的主要途径,抓到了条锈菌疯狂作案的真凶——野生小檗,明确了越夏区新菌系频繁产生的原因。

在1984年硕士毕业之际,导师李振岐介绍康振生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康振生深情地说,是李振岐老师将他带进了小麦锈病研究的学术殿堂,并将团结协作、爱国奉献的精神传承给西农的小麦锈病研究团队。

“我被小麦锈病研究团队为党为国赓续奋斗的精神所感动。”农学院研究生、党员李德利说,当得知李振岐院士在临终之际告诉团队成员及家人“明天送我回去,我要看看学校,看看我的实验室”时,自己不禁潸然泪下。

“过去两年,疫情下的中国,是全球唯一正增长经济体,面向世界科技前沿、经济主战场、国家重大需求、人民生命健康将成为我们科技工作者为之奋斗的目标。”这是36年党龄的张涌院士,给全校师生所上党课的开篇语。

作为“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的领头人,张涌院士带领团队潜心教书育人,践行教师使命,集智攻关、团结协作攻克牛多组学解析抗病机理、基因组编辑、体细胞克隆和体外胚胎规模化生产等关键技术,推动我国牛基因工程育种跃居世界前列。

“人气爆棚”的“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讲党课活动,成为西农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着力弘扬传承红色基因的一个缩影。

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对青年人的嘱托,结合身边的“西农故事”,9月9日,校长吴普特在西农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上说,建校87年来,一代代西农人胸怀“国之大者”,恪守“诚朴勇毅”校训,始终与国家和民族的命运休戚与共,充分展现了西农人的大局意识、价值追求和使命担当。他希望同学们紧跟西农人的足迹,奋发图强、不负韶华,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西农人。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