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党建“双创”示范窗】(41)资环学院本科生地科党支部:党建引领学生专业成才

资环学院本科生地科党支部2020年起谋划“党建引领 专业成才”一支部一品牌特色党建工作,突出政治功能,强化专业素养,积极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高质量基层党建助力提升地理信息科学专业人才培养质量。

image.png

创新“红色网格 责任育人”工作机制,增强支部合力。以支部实际工作设“宣传报道”“学习强国建设”“综合事务管理”“党建+专业建设”“组织建设”5个党小组,具体细分为“文案影像组”“学习强国功能探索组”“痕迹管理组”“活动策划组”“地理知识组”等14个网格组,实行支部“红色责任网格”管理,安排专人对接地理信息科学专业所有团支部,将党团共建活动常态化。“红色责任网格”实施以来,支部宣传报道在学院网站发布60余篇,在学校新闻网发布10余篇;支部党员“学习强国”APP平均分达15166分,年增长平均分达9100分;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出台《支部会议计划》《支部政治理论学习计划》等制度文件;创建支部专业学习图书角,购置《ArcGIS空间分析实验教程》等11本与专业相关的图书和音视频等学习资料;策划开展“党建+专业”活动20余次,支部群发布专业相关科研动态150余次;通报支部、党小组和网格组工作进展50余次,监督支委会和网格组党员责任落实。随着党员人数变动,“红色责任网格”实行三年来更新8次,支部的各项工作有序推动,凝聚力大幅提升。

开展“党建引领 专业成才”系列活动,促进学生成才。结合专业特色,策划开展系列品牌活动,推动党建与专业相互融合,多方位促进专业发展。一是党建促学科建设,与教工地科党支部和研究生土资党支部多次开展“以党建促教学 共商人才培养”主题研讨等联学联建活动,地理科学系教师、硕博士研究生和本科生在不同角度各抒己见,不断深化学科内涵发展,助力我校地球科学学科在2021年成功进入ESI全球学科排名前1%。二是党建促专业技能,成功举办“疫情”“党史”“生态文明”三届GIS专题制图大赛,作品通过可视化操作详细展示红军长征路线、黄土高原生态质量等专题地图内容,提高了支部成员统计分析、空间分析和地图制图能力。三是党建促学生就业,累计邀请保研至北京大学张怡宁、考研至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景有鲜、广西选调生曹书凡、出国至英国帝国理工学院王泽宇、广东新禾道公司邓雅云等100余人开展保研升学、考研升学、专业就业、基层就业和出国等5类经验交流会10余场,引导学生树立正确就业观和择业观。四是党建促专业认同,通过茶话会和辩论赛等形式聚焦专业发展前沿问题进行研讨,学生专业认可度稳步提升,近年来地信学生转专业转入转出比连年递增。

形成“支部堡垒 党员旗帜”良好局面,党团协同谋发展。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明显,地信专业学生提交入党申请书比例超过95%,涌现出2022届本科毕业典礼发言代表申小凡、陕西省高校校园爱心大使王秭权、18级7#509全员升学宿舍、19级11#502全员保研宿舍、地信182班100%就业率、地信19级保研率38.71%创历史新高、1个全省首批高校团建创建样板团支部、1个校级活力团支部、4个校级先进班集体、4个校级优良学风示范班、1个学风建设成效班、2个校级政治理论学习先进团支部、2个校级五四红旗团支部、1次陕西高校基层团支部优秀团日三等奖、1次校级金秋集体合唱三等奖等多个优秀典型个人或集体,支部在学院2021年度党支部考评中评级为“优秀”,获评第三批学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

踔厉奋发新征程,勇毅前行向未来。资环学院本科生地科党支部将继续规范支部各项制度,扎实开展党员教育,坚持党团共建,持续推进“党建引领 专业成才”特色品牌建设,发掘党团共建过程中的优秀典型个人或集体,形成广大学子学做先进、争当先进的深厚氛围,全面建成战斗堡垒作用发挥明显、辐射带动作用显著的基层党支部。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