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学校召开2023 年工作会议

321A5602_副本_副本.jpg

2月27日,2023年学校工作会议在交流中心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给涉农高校重要“回信”精神,强化落实“12345”发展思路,总结回顾2022年工作,强调部署2023年工作任务。校长吴普特出席会议并讲话,校党委常务副书记邬小撑主持会议。副校长马建华宣读关于表彰2022年度教学、科研、推广成果奖,以及先进单位、单项工作优秀单位、先进个人的决定。

吴普特讲话.jpg
吴普特出席会议并讲话

邬小撑主持会议.jpg
邬小撑主持会议

马建华宣读有关表彰决定.jpg
马建华宣读有关表彰决定

会上,吴普特以“加强有组织科研 推进高质量发展 坚定不移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农业大学”为题,围绕2022年工作回顾、以有组织科研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思考、高质量推进十项重点工作等方面进行了总结、谋划和部署。

吴普特从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落实立德树人,着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坚持系统观念,高质量推进“双一流”建设;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建设高水平师资队伍;加快推进科技创新,提升服务国家战略能力;助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升社会服务水平;推进国际化战略,强化实质性国际合作;汇聚发展合力,持续促进办学条件改善等八个方面总结了去年的工作。

吴普特对全校师生凝心聚力、开拓创新、不懈奋斗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对获得表彰的单位和个人表示祝贺,向为学校事业发展付出努力的全体师生员工以及关心支持学校建设发展的老领导、离退休老同志、校友们表示感谢。他动员全校上下要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深化体制机制和组织模式改革,进一步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促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吴普特指出,科技创新处于学校发展的关键地位,抓住了科技创新就抓住了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牛鼻子”,就抓住了助力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农业强国建设的“金钥匙”。有组织科研是学校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实现建制化、成体系开展重大项目攻关,服务国家和区域战略需要的重要方式。为此,学校将2023年工作主题确定为“以有组织科研推进高质量发展”。

吴普特从“顺应三个需求”“处理三个关系”“做到三个坚持”系统阐释了以有组织科研推进高质量发展的相关思考。他强调,实施有组织科研是学校顺应国家发展要求助力强国建设的重要举措,是顺应科技发展需求提升强农能力的务实行动、是顺应自身发展需要加快强校步伐的战略谋划,全校上下要切实统一思想、凝心聚力,顺势而为、趁势而上,全面提升学校服务国家战略能力及核心竞争力。他指出,各相关单位要正确处理好、宣传解读好实施有组织科研与自由探索研究的关系、与创新团队建设的关系以及继承与创新的关系。吴普特强调,实施有组织科研要坚持对标对齐国家战略需求、农业科技前沿和学校发展实际;要坚持制度跟进,做好资源优化配置,持续优化评价机制,营造良好的创新文化;要坚持系统推进,以有组织科研为抓手,着力推进实现高质量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及国际交流合作,推动学校实现“高效、共享、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

吴普特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学校第四次党代会部署的开局之年,也是“十四五”发展规划实施、新一轮“双一流”建设、“五个标杆”创建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吴普特就抓好2023年十项重点工作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抓实各项人才培养工作,着力强化科技创新工作,深入推进人才强校战略实施,全力推进“双一流”建设,切实增强社会服务能力,扎实推动国际合作与交流,加快推进校区深度融合发展,持续提升服务保障能力。

明年学校将迎来建校 90 周年,吴普特号召全校上下按照筹备工作方案安排,认真做好校庆相关组织、宣传、协调和保障工作,确保90周年校庆圆满成功。

会议设置主会场和分会场。在主会场207会议室参加会议的有全体校领导、党委常委、校长助理;机关处室、直属(附属)单位、学院(部、所)主要负责人;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负责人;教师代表、离退休职工代表、辅导员代表、学生代表。在分会场208会议室参加会议的有各单位副处级干部。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