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百年征程 奋进力量】(61)学校开展“红心向党 强国有我”主题教育活动

2021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适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激发广大学生培养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怀,党委学工部、研工部、校团委组织全体学生依托政治理论学习组织开展“红心向党强国有我”主题教育活动,使爱国主义成为全体青年学生的坚定信念、精神力量和自觉行动。

各党团支部活动开展情况_副本.jpg

坚定信仰、筑牢根基,让红色血脉植根人心。各学生党(团)支部在深入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基础上,开展“十个一”系列活动,即开展一次爱国学习、签署一份爱国承诺、讲述一个爱国故事、撰写一篇爱国诗歌、诵读一封爱国家书、观看一部爱国影片、描绘一幅爱国画作、齐唱一首爱国赞歌、开展一场爱国卫生劳动、表白一世爱党爱国之心。通过“学、写、讲、观、展、做、抒”方式,引领广大学生党员、团员深刻体悟新中国成立72年来的发展强大,深刻领悟爱国主义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深刻感悟革命先烈、时代楷模的爱国之情和报国之志。“红心向党,强国有我,争做新时代爱国青年!”“我们青年一代有决心在新征程中跑出一个好成绩!”一句句青春誓言铿锵有力地表达了西农学子立志将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不负国家不负人民的坚定决心。

矢志不渝、不忘初心,让红色基因薪火相传。各学生党(团)支部聚焦传承红色文化,充分挖掘红色资源的育人作用,通过讲述革命故事、撰写祖国颂歌、诵读红色家书、学唱红色歌曲、描绘爱国画作等,在烈士陈延年英勇就义、“两弹元勋”邓稼先等一个个爱国故事里,在《夏明翰写给郑家钧的信》《胜利的时候,请你们不要忘记我们》等一封封感人至深的家书里,在《我和我的祖国》《万疆》等一首首爱国赞歌中,在《建国大业》《长津湖》《我和我的父辈》等一部部震撼人心的电影中深刻了解中国共产党筚路蓝缕、艰苦创业的光辉历程,坚守初心信仰,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牢记使命、勇于担当,将爱国情化为奋斗行。学校易班发展中心举办“健步走我与祖国共奋进”活动,在北校区三号教学楼等地,让学生们在身临其境中学习党史校史。各学生党(团)支部组织开展宿舍、教室卫生大扫除、清理田径场等公共空间爱国卫生劳动,用双手助力创造整洁优美的校园环境。国庆节前后是收玉米、种小麦、种油菜的季节,农学学子纷纷加入秋收秋种劳作中,协助各课题组开展玉米收获、小麦播种等农事活动。国庆节当天,党委学工部制作推出各学院(所)祝福告白视频,“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祝福伟大祖国生日快乐!”西农学子以青春之我献礼祖国,用实际行动表白一世爱党爱国心。

园林学院学生党员张欣然表示:“在‘十个一’系列活动中,我深深感受到,作为在红旗下成长起来的新一代青年,我们更应该铭记今天和平之花是革命前辈们用鲜血浇灌而成的,因此,我们要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底气和勇气,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化药学院本科生周雯激动地说:“学习了一个个爱国故事,品读了一封封家书,我深刻领悟到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老一代人的长征路是救国之路,艰难困苦,九死一生。新时代青年的长征路是强国之路,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终身。”

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雷兰表示:“大家在深入学习党史国情后以笔抒情,创作出《何不爱中华》《给于右任先生的一封信》等作品。在感悟交流探讨中,我深刻认识到,我辈青年生逢其时、重任在肩,让我们站在红旗下,以青春的名义起誓,勉力敬事,拓路踏歌,努力做新时代的奋斗者、开拓者、建设者,与时代同行,与国家共成长!”

编辑:王学锋

终审:韩新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