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以本为本】(69)学校召开“国学概论”和“大美秦岭、九曲黄河生态文明教育”课程建设研讨会

1月11日,学校在人文社会发展学院先后召开“国学概论”和“大美秦岭、九曲黄河生态文明课程建设”研讨会,副校长陈玉林出席会议并讲话。教务处、人文社会发展学院、水土保持研究所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及课程组主讲教师30余人参加研讨会。会议还特别邀请张波教授对“国学概论”课程建设进行指导。

IMG_0011_副本.jpg

在“国学概论”课程建设研讨环节,课程主讲教师汇报了课程在2020年秋季学期首次面向本科生的开设情况和下一步课程建设计划,8位任课老师分别针对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做了发言。张波教授深入阐述了课程开设的重要意义,对“国学概论”课程教学大纲的进一步修订完善做了全面指导,并建议学校以“国学概论”课程建设为契机,建设国学学科体系。人文社会发展学院院长朱宏斌教授表示,国学课程建设是人文学院的大事,将组织学院相关人员在教材编写、团队建设、学科建设、学术研究等方面建设好国学课程。

陈玉林对课程的开设给予高度肯定,认为国学课程的开设正当时,符合我校“双一流”建设的迫切需要,学校将进一步加大政策和经费支持力度,以学科建设、学科研究的范式来推进课程建设,搭建西农国学课程的大体系和大平台,并基于学生学情进行教学组织方式的创新,将课程打造成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精品课程,营造出具有西农特色的国学文化氛围,打造文化西农的底色。

IMG_0035_副本.jpg

在“大美秦岭、九曲黄河生态文明教育”课程建设研讨环节,朱宏斌教授汇报了秦岭生态文明教育课程开展情况,杨乙丹教授汇报了九曲黄河生态文明教育课程体系设置、实施方案、预期目标、后续需解决的关键问题等。与会专家围绕课程体系设计、虚拟课程建设、体验式教学、现场教学点选取、课程实施环节等进行了充分交流,对课程建设方案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陈玉林对“九曲黄河生态文明教育”课程建设的思路和定位给出了指导性意见,指出要以安塞水土保持综合试验站为主要依托,充分利用科研试验站和技术推广基地的生态环境治理、生态文明建设科技成果,将专题讲座、现场教学、虚拟课程有机融合,增加黄河流域历史文化、生态文化、红色文化内容比重,凸显几代西农人围绕黄河修复和水土治理持续奋斗的科学家精神,将课程与国家战略对齐、与学生核心价值观塑造看齐,通过整合全校力量推动课程落地实施,努力将“九曲黄河生态文明教育”打造为生态文明教育金课。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