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锅巴镇长”冲上热搜

近日,我校杜好田同学因彩色马铃薯锅巴登上了微博热搜“#陕西大学生为研发锅巴延毕#”,同时被人民日报、央视新闻、共青团中央等官方媒体相继报道。

杜好田在镇巴挂职单位办公_副本.jpg
杜好田在镇巴挂职单位办公

杜好田团队研发的彩色马铃薯锅巴代表我校参加了“高校科研美食PK赛”,得知消息的许多老乡都自发来拉票,西农凭借这款锅巴一度冲上榜首。

“锅巴镇长“杜好田是我校水土保持研究所2017级硕士研究生,是奔赴镇巴的第五批研究生助力团成员之一,挂任镇巴县兴隆镇科技副镇长。2017年,我校陈勤教授培育的彩色土豆在镇巴县兴隆镇进行试种,种植出的土豆产量高品质好,但当地缺少销售渠道,同时没有深加工设备,无法将鲜品土豆制成薯片等产品,彩色土豆陷入滞销。

55557777.jpg

为了销路和存储问题,杜好田引入了锅巴生产线,并在此基础上开发出了独具特色的西农彩色马铃薯锅巴,形成就地种植,就地生产的模式。今年初,这套生产线正式投产,每年可加工5000吨锅巴,大大提高彩色土豆的附加值,并成功帮扶了30多户农户。此举提高收益的同时,也增加了当地的就业机会。

2020年临近毕业之际,为了更多更好地帮助当地的村民,杜好田申请了延迟毕业,再次报名研究生助力团启程奔赴基层,他的彩色马铃薯锅巴也为实现镇巴乡村振兴奠定产业基础出了份力。同时,他还开通微博“锅巴镇长“借助网络平台帮助其他地区农民了解彩色马铃薯,“这次前往镇巴比上一次挂职更有方向感和信心,更沉稳了,具备经验之后考虑问题更加全面。“

与众不同的是,杜好田在去年就已经作为助力团一员,在合阳县商务和经济技术合作局挂任副局长,期间他组建创业团队技术帮扶陕西圆圆食品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锅巴生产线,并获评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自己心里视为小事,农民朋友却觉得帮了大忙。”当克服重重困难引进落地的锅巴生产线第一次试产时,合阳县陕西圆圆食品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雷媛媛的肯定让他充满成就感,攻坚克难苦归苦,拥有的喜悦却格外珍贵。

谈到同一天被中央媒体接连报道,杜好田笑着说:”恭喜我自个儿出道了,走红很突然。首先,要感谢各方面的肯定与支持,其次,希望大家可以持续关注研究生助力团的基层工作,挖掘当地的生产需求,发挥西农产学研的特色优势助力实施乡村振兴。“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