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以本为本】(98)集体备课:让党的二十大精神有效进入课堂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教案)、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利用开学第五周,马克思主义学院以系(部)为单位结合不同课程特点分别举行了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课堂”集体备课会。

1研究生思政课教研部备课会会场_副本.jpg

在研究生思政课教研部,教研部主任穆军全副教授、研究生课程负责人方建斌、郭洪水教授等深入研讨。与会教师一致认为要全面把握党的二十大报告的内容体系和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内涵,结合课程体系,找准切入点,特别是将党的二十大报告的立论定向、问题指向和路径选择等理论问题,与研究生课程教学的实践相结合,用理论指导实践,真正做到学深悟透。

在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系,方建斌教授把《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体系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创新性提法相结合,提出要在课程的绪论中讲透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问题。与会老师还提出要结合学校特色,充分利用好学校的各类试验站、学院的教学实践基地,充分挖掘西农精神与“三进”工作的结合点,打造别开生面、身临其境、生动活泼的实践教学特色,多途径、多层次、立体化构建“三进”工作新格局。

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系,王海成教授认为在讲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这门课程时,必须要处理好两个关系,一是教材共性要求与课程讲授的关系;二是课件统一性与讲授多样化的关系,依据统一课件将二十大精神有机融入课堂教学中。张曼老师谈到,课程教学过程中必须要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以及党的建设三条线索,力争讲高度、挖深度、拓广度、增温度,真正做到理论阐释回应现实问题,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讲授贴近学生实际。

2.jpg

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系,与会教师从党的二十大精神要旨如何融入课程教学内容出发,进行了深入交流研讨,对如何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课堂”形成了三点共识:首先,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融入课程内容。“进课堂”的前提是教师要深入把握党的二十大报告的重要内容,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内涵。特别是将党的二十大报告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体系相结合。其次,全面融入课程体系,让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生心灵。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入阐释了两个相结合,尤其是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两个相结合的思想可以在各个部分融入课程。最后,立足西农特色,革新教学方法。在课堂教学中要针对学生的专业特色,挖掘学校科教研究中的典型事迹,把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生学习、生活的方方面面。

3.jpg

在思想道德与法治教育系,与会教师从党的二十大报告的精神要义、新版教材和学生的身心发展规律有机结合出发,互相交流感受与教法。康燕副教授强调德法课程既要发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作用,也要使学生学懂精神、明晰原理、学会运用,最终使理论知识“活起来”,使课堂气氛生动活泼,让学生领悟精神主旨。

4.jpg

在形势与政策系,副院长高小升教授结合省教育厅和学校党委文件精神,对任课教师在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课堂方面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增强上好这门课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二是提高自身的教学能力和水平;三是确保课程教学的质量和效果。草业与草原学院党委书记苏蓉参加备课会并发言,她结合“形势与政策”课程特点提出要充分考虑学生兴趣和思想状况,创新教学形式,根据思政课教师自身知识体系和国内国际形势扎实备课。

本次备课周活动明确了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课堂”教学任务、教学目标、教学重难点、教学方法,为使学生更好地理解和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提供了有力支持。在经过深入学习和一段时间的“三进”实践基础上,与会教师从党的二十大精神要旨出发,互相交流党的二十大精神“三进”的体会,达成教学共识。

与会教师纷纷表示,要以高度的教育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做好领学者,在学懂弄通的基础上做好宣讲者、引领者,扎扎实实备好课,力求教学生动活泼、出新出彩,以身体力行感染带动学生,强化学生知识上的认同、情感上的共鸣、行为上的共振。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