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促进弱苗转壮 西农专家有“招”

3月1日,在陕西省宝鸡市岐山宋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哈哈粮食种植家庭农场等大田里,陕西省小麦产业体系首席专家、农学院张睿研究员正在查看小麦苗青,现场指导农户。

近期以来,无论是渭北旱塬,还是关中灌区,都能看到张睿忙碌的身影。让他如此操心牵挂的,正是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指出的加强小麦冬春田间管理、促进弱苗转壮的事。

张睿介绍说,造成去年小麦晚播最主要的原因是黄淮麦区遭遇了罕见的秋淋天气,持续时间长、强度大,涉及陕西、山西、河北、河南和山东等省份,晚播面积1.1亿亩,占全国小麦播种面积的近三分之一。秋淋天气导致小麦播种期推迟了半个月到一个多月。就拿陕西来说,70%的小麦都是晚播或适期偏晚播种。晚播再加上土壤湿度大,严重影响了小麦播种质量,使得小麦出苗期变长。往年正常播种的小麦出苗期一般是7天,但去年晚播小麦出苗期在10-15天,有的甚至要一个月才出苗,部分11月底到12月播种的小麦甚至冬前没有出苗。这些综合因素导致今年小麦的苗情特别复杂。

为积极应对小麦晚播带来的不利影响,从去年12月上旬开始,张睿就深入生产一线进行苗情调查,并积极建言献策,与省农业农村厅一起举办全省小麦苗情观摩会商会,推动陕西省1月上旬在全国率先启动“促弱转壮百日行动”。西安疫情解除后,张睿在有关部门、各市县密切配合下,又把省内小麦苗情踏察了一遍,深入田间地头,针对不同苗情有针对性地开展技术实训和指导,并制定了《陕西省小麦返青期到拔节期促弱转壮管理技术措施》,为陕西省小麦冬春田间管理、促进弱苗转壮提供了西农智慧和西农方案。

张睿表示,从相关县区农技部门和新型经营主体反馈的信息及实地抽样调查结果看,省内小麦促弱转壮效果不错。后期将持续予以关注,并根据气候、苗情动态变化等实际情况,按生育进程及时间节点动态调整促弱转壮技术措施,提高技术的针对性及可操作性,尽量将小麦晚播带来的不利影响降到最低。

“如果后期气候状况良好,促弱转壮措施落实到位,今年小麦有望获得丰收。”张睿表示,从目前全球气候变化来看,未来这种异常气候可能发生频率较高,因此要未雨绸缪,做到有备无患。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