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巡视整改进行时】(34)以整改落实为契机 切实为师生办实事

2020年9月17日至26日,校党委第六轮巡察第三巡察组对实验室安全与条件保障处开展了专项巡察,并于10月28日进行了意见反馈。针对巡察组指出的14个问题,按照巡察组提出的5条整改建议,实验室安全与条件保障处班子成员及全体干部职工高度重视,认真梳理存在问题,开展原因剖析,确定了整改任务,积极开展整改。

一、加强组织领导,提高政治站位

遵照第三巡察组提出的“强化理论武装,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实落地;加强党支部建设,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主动担当作为,切实履行责任;统筹推进落实,持续深化巡视整改”的五项意见建议,经与班子成员集体研究,成立了实验室安全与条件保障处巡察整改领导小组,由我担任组长,班子成员作为小组成员,切实发挥班子带头作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巡察反馈意见和整改建议上来,把落实问题整改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强化领导、全员参与、上下联动,不折不扣地落实好各项整改任务,同时建立长效工作机制,确保整改结果经得起实践检验、见实见效。

二、强化问题导向,细化工作方案

巡察组反馈意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和操作性,对我们今后加强改进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针对问题,我们进行了分类汇总和逐项梳理,形成了《实验室安全与条件保障处关于落实校党委第六轮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对于4个方面存在的14个问题20种表现形式,确定了50项整改任务,建立并实施“台账式管理”和“销号制落实”制度,做到个性问题对号入座、落实到人、立行立改,共性问题领导牵头负责、明确整改内容、整改目标、责任主体和整改时限,并强化跟踪督办,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同时,我们还认真剖析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找准体制机制上的“症结”,坚持标本兼治,加强制度建设,切实把落实整改作为改进作风、推动工作、加快发展的实际行动。

三、科学开展工作,扎实落实整改

为切实做好巡察整改工作,我作为部门负责人,坚持班子内部统一领导和分工相结合,坚持民主集中制,积极开展工作研讨,不断加强班子建设,提升研判解决问题的能力水平。在加强政治理论和业务学习的同时,不断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带着问题深入各学院部门广泛征求意见,并结合校党委“学党史、助发展、开新局”及“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内容,将整改落实与重点工作并重,将整改落实工作嵌入到“为师生办实事”当中,确保整改落实落地,取得成效。

在实验室安全管理方面,一是初步建成了以10项校级制度为核心的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体系,为学院和师生安全规范开展实验工作提供政策指导;二是为师生组织举办了校级实验室安全教育报告会39场,校级事故应急处理演练8次,有效提升了师生安全风险防范能力;三是主动作为,积极解决学院实验室安全存在问题,在独立区域建设了化学特种合成实验室,为化学安全类一级实验室配备危化品防护柜129台,灭火毯454条,完成了实验室通风不畅情况的摸底排查和全校公共区域应急喷淋与洗眼装置缺口调研,为开展有针对性的改造和相关设施配置提供了基础。四是进一步细化和规范了危险化学品管理,启动了危化品管理系统的建设,在方便师生规范、安全使用的同时,实现了危险化学品从申购、审批、领用、暂存、回收的全流程监管。

在实验资源共享方面,一是完成大型仪器设备共享信息系统升级,初步实现了与国家管理平台对接,新增微信预约功能、实现网上转账结算,利用物联网技术实时记录重点设备开放运行状态,实现机时数据自动采集上传,方便了广大师生管理、预约和使用大型仪器设备。二是开展大型仪器设备托管模式探索,解决部分学院建设经费、场地、管理人员不足等问题,推进10余台课题组大型仪器纳入学院平台托管,葡萄酒、农学等单位4台新购和课题组管理设备纳入学校平台托管。三是及时公布人工气候室、种质资源库等公共科研条件设施资源现状和空余信息,积极动员有相关需求的师生到人工气候室参观,并以长租+短租模式提高资源周转效率。四是完成一、二期温室维修改造并通过验收,保证了温室各项功能运转正常,为师生开展教学科研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持。

在实验队伍建设方面,一是出台了学校《关于进一步加强实验队伍建设的意见》,并按照《意见》要求,并会同人事处、教务处开展了实验室及实验人员信息摸底,全面了解现有实验室规模、实验人员配置、工作内容以及后期补充需求情况,为下一步实验人员岗位设置以及量化考核提供参考依据。二是积极为师生开展实验技术培训,先后组织全校实验人员参加线上培训和专业学术研讨交流会议12次,依托2个校级公共实验平台,组织大型仪器专题培训56期,线下培训师生1600余人次。三是开展了校外实验技术培训基地建设探索,目前已经与南京大学、中山大学等单位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后期还将结合疫情防控态势,进一步强化实验队伍培训,利用暑假等有利时机,采取送出去、请进来等方式加大培训力度,加强项目研究和实战培训,不断提升现有实验人员能力水平。

实验室安全与条件保障处将以本次校内专项巡察为契机,对标“三聚焦一重点”,坚决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校党委决策部署,进一步夯实党性之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坚持以党支部为堡垒,强化理论学习、加强党的建设,全面发挥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团结带领广大职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切实履职尽责,为广大师生办好“实事”,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全力做好实验室安全与条件保障工作。

(作者卢涛系实验室安全与条件保障处处长)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