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我校教师设计2021美畅杨凌农科城马拉松视觉形象

2021美畅杨凌农科城马拉松开跑在即,由我校教师张瑞超副教授团队打造的本届杨马视觉形象识别系统亮相。

该设计总体理念以陕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后稷传说”为出发点,“五谷文化”为设计元素,整体贯穿“一眼杨凌,千年农耕”的设计思想,形成一套饱含农耕文化寓意、传递新时代杨凌故事的视觉形象识别系统,包含13大类共计300余项的应用要素设计项目。

张瑞超副教授长期从事“非物质文化遗产与现代设计”的研究,本届杨马视觉形象识别系统设计,立足农耕文化,挖掘杨凌非遗文化,发挥设计学科优势,结合专业所长,调动学生积极性,是一场综合性的设计实践应用研究,对于促进我校设计学科发展、完善高校社会服务职能具有重要意义!

微信图片_20210409145952_副本.jpg

微信图片_20210409145955_副本.jpg

微信图片_20210409145959_副本.jpg

微信图片_20210409150001_副本.jpg

本届赛事参赛服装为“五谷丰登”系列,以黍、稷、稻、麦、菽五谷命名,并以“创新白、农科黄、青春粉、上合绿”为配色,展示杨凌农科城新时代的生态、时尚、活力和国际特色。赛服正面突出“美丽杨凌、畅跑杨马”的赛事主题,凸显杨马特色跑道条纹和起终点农展广场的经纬度坐标。赛服背面采用中国风设计,由“中国农科城”5个字共同组成“后稷”文创图形,充分彰显杨凌农科城的农耕文化特色。

微信图片_20210409150038_副本.jpg

微信图片_20210409150041_副本.jpg

微信图片_20210409150047_副本.jpg

一眼杨凌、千年农耕。本次赛事进一步提升完赛奖牌的设计,以“农脉相承”为主线,为本次马拉松、半程马拉松赛打造了“杨凌眼”为主题的完赛奖牌,为全民全运健康跑打造了“平安扣”为主题的完赛奖牌。马拉松、半程马拉松完赛奖牌“杨凌眼”采取双面设计,体现文旅体育融合发展态势。奖牌正面选取代表农耕文化、科技创新、农科研学、十四运会、农高盛会、国际合作等方面的元素。六大杨凌地标元素后稷教稼园、西农大3号教学楼、昆虫博物馆、杨凌网球运动中心、农高会D馆、上合农业基地融合“五谷”“渭河”“秦岭”元素,反映农科城特色风貌,体现杨凌示范区过去和当前发展成就。奖牌背面采用“上合组织logo”橄榄枝设计元素,寓意杨凌立足国家使命,推动上合组织国家现代农业领域合作;“小麦”元素寓意杨凌强化科技创新,致力于打赢种业“翻身仗”,体现杨凌示范区未来发展愿景。奖牌背面还设计了“互动”计时标志,参赛选手可在完赛后填涂记录自己的“杨马”成绩,打造独一无二、定格“杨马”精彩时刻的专属奖牌。同时,奖牌采用“镂空”设计,希望广大跑友通过“杨凌眼”,看到独一无二的杨凌。

五谷丰,天下安。全民全运健康跑完赛奖牌设计灵感来自平安扣的形象,有着五谷丰登、天下平安的寓意。奖牌上五组彩色线条将平安扣分为五部分。线条的颜色取自本届赛事五种服装颜色,在彩色线条间隔填充“五谷”元素,呼应“全民全运、同心同行”的十四运会主题。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