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第四届农业社会学论坛在我校成功举办

经中国社会学会批准,9月25日至27日,由我校人文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报等共同主办的第四届农业社会学论坛成功举办。

论坛会议开幕式_副本.jpg

本届论坛以疫情影响下的农业安全与乡村振兴为主题,分为开幕式、分议题研讨交流、参会论文评奖、圆桌讨论和闭幕式等环节。我校科研院社会科学处处长张爱国、人文学院院长朱宏斌教授在论坛开幕式上致辞,分别介绍了学校基本情况和人文学院社会学学科发展情况,对参会代表克服疫情因素积极提交论文参会表示感谢,希望发挥年会论坛平台优势,通过专家学者们线上线下的深入交流研讨,全面推进中国农业社会学本土理论的建构和深化,助推国家农业安全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

论坛负责人、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熊春文教授和我校人文学院付少平教授分别作论坛主旨发言,介绍了农业社会学的学科发展历史、农业社会学论坛的缘起及发展态势,希望通过重新将农业带回来,采取不同于经济学、农业自然科学的视角与方法,把农业置于更为宽阔的社会文化整体之中,探询农业与农民、农村以及社会总体的丰富性关联机制,推进新的学科范式的形成,积极应对疫情影响下国内外粮食安全问题的重大现实等新的时代命题。

分议题研讨交流,分别由熊春文教授、南京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常务副主编宋雪飞、南京工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编辑部主任张爱梅以及我校学报(社会科学版)主编王倩、人文学院郭占峰教授等主持,共开展了疫情、灾荒与粮食安全等10项议题讨论,各议题由相关学者作研究进展汇报并进行专题评议和研讨。圆桌会议对相关议题进行了进一步深入总结探讨,交流了深化研究意见。通过论坛研讨交流,参会专家代表达成了深化对农业转型的社会基础、农业文化遗产保护、农业技术与乡村产业发展、集体产权与村社统筹机制、农业生态与乡村环境等方面的研究共识。

论坛活动采取线上和线下会议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京大学、南京农业大学等17所科研院所、兄弟高校的专家学者代表参会研讨,共评出一等奖论文2篇、二等奖论文4篇、优秀奖论文9篇。

参会代表合影_副本1.jpg


编辑:王学锋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