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深耕细研 扎实有效推进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

“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召开后,学校相继出台《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实施意见》及‘1141’改革任务总体框架,印发100+改革措施,一年来,这些措施目前成效怎么样?疫情防控背景下实施中存在哪些困难与问题?”5月19日下午,陈玉林副校长在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专项推进会提出问题与要求。副校长房玉林、部分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任务牵头和配合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IMG_20220519_154224_副本.jpg

会上,研究生院负责人通报了牵头任务推进落实情况及相关单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任务部署安排;参会部门介绍了各自工作推进落实进展,与会人员并就有关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研讨,进一步明确了牵头部门的工作职责与内容,明晰了下一步改进思路和举措。

房玉林在讲话中表示,落实新时代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任务,一是要坚决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在导师可量化培养付出、申报并获批一批发明专利、研究生在生产一线锻炼3月及以上等方面持续发力。二是坚持需求导向。研究生科研和学位论文要始终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胸怀“国之大者”和使命担当,为研究生教育改革提供有效参考依据。三是精准匹配。既要通过科研、推广等大数据研判导师的科研项目、科研经费为研究生培养提供的支撑条件,又要关注导师的科研产出、科研成果为研究生培养提供的支持力度。四是坚持质量导向。科研项目要培养研究生产出高质量学位论文,有学术话语权。课题组和科研团队要培育出行业的高端领军人才,有行业话语权。五是要有典型案例。依托大团队、大平台、大项目培养出优秀研究生,产出重大研究成果,以及在乡村振兴实践中作出重大贡献的研究生的典型案例。

陈玉林在讲话中指出,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专项推进会既是贯彻落实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的时代要求,又是践行“一线规则”的重要方式,也是疫情防控下落实“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推进研究生教育改革往深处走、往实处走的有力举措。他强调,一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疫情防控下,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留学生工作要充分考虑复杂国际环境,创新方式方法,求真务实开展工作。二要理顺工作机制,完善制度措施。及时有效将科研推广成果转化为教学内容,将科研推广平台转化为教学平台,将科研推广项目转化为教学改革项目,用科研推广项目全力支持研究生培养工作,发挥科研推广反哺教学育人功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三要注重数据、案例、成效收集,为人才培养讲好育人故事。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