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两会声音】(3)《中国科技网》吴普特代表建议:发展健康引领型农业 支撑健康中国战略实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2016年,党中央、国务院出台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党的十九大再次将健康中国提升到国家战略高度。

  全国人大代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长吴普特指出,农业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基础,也是决定人类健康水平的先决条件。所谓健康引领型农业,是指以药食同源理念为指导,在绿色农业基础上,能生产出特定健康功能因子以及强化营养素的新型种植业、养殖业和相关生物产业,从而达到改善营养水平、增强免疫力、调节身体节律、促进健康恢复和延缓衰老的目的。健康引领型农业是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基础性工程,也是未来农业发展的重要方向。

  吴普特代表介绍,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实现了由“吃不饱”“吃得饱”,到“吃得好”的历史性转变,促进了人民健康水平的大幅度提升。但是,当前我国亚健康人群仍有70%左右,增强全民体质和重大疾病人群的康复,对饮食营养提出了更高要求,迫切需要发展“健康引领型农业”,从医学‘治已病’转向农业‘防未病’,让农业成为最好的医生。

  为了加快健康引领型农业发展,吴普特代表提出三点建议:

  第一,组织凝练健康引领型农业发展的重大科学和技术问题,纳入国家和有关部委“十四五”科技规划。

  健康引领型农业发展涉及种质资源挖掘、功能性品种选育、水土资源保育与可持续利用、农产品种养殖和相关生物产业关键技术与质量标准等一系列重大科学与技术问题,亟需纳入国家科技创新体系,建设一批国家级创新基地,布局一批重点研发项目,开展有组织的科技攻关。

  第二,推进涉农学科专业设置改革,加快培养健康引领型农业发展的急需人才。

  聚焦健康引领型农业发展对人才培养的要求,推动涉农高校优化专业课程内涵和培养方案,改造提升和创设一批以健康引领型农业为主要特征的新专业。打破学科设置的“篱笆墙”,通过农学、医学和现代生物学等学科的交叉融合,在涉农高校催生一批与健康引领型农业发展密切相关的交叉学科,布局建设硕士、博士学位点,满足健康引领型农业发展对高层次拔尖创新人才的需求。

  第三,加快健康引领型农业产业发展示范,促进未来农业发展战略转型。

  当前我国农业发展已出现健康农业的雏形,科技发展也催生了健康农业产业新形态,为发展健康引领型农业奠定了良好基础。应将健康引领型农业发展作为未来农业发展转型的战略方向,纳入国家农业产业体系与技术体系,通过科教先行、技术示范、规划引导、政策支持,促进健康引领型农业快速有序发展,为健康中国战略实施提供重要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