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李兴旺履职西农七年回眸

团结带领全校师生砥砺奋进    推进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李兴旺履职西农七年回眸

2022年12月2日晚上7点,李兴旺接到党中央的决定,提名他为陕西省政协副主席候选人,不再担任学校党委书记。

这天下午3点,李兴旺主持召开了2022年第31次党委常委会;5点召开学校干部大会,全面部署校园疫情防控和安全稳定工作;晚上9点半又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深入到北校区8号教学楼、食品学院和葡萄酒学院大楼、右任书院学生宿舍楼等看望师生。这一天,李兴旺的系列活动似乎在特别表达他对学校和师生的依依不舍。

2015年12月2日,学校召开干部任免大会,宣布了党中央的决定:任命李兴旺同志为中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党委书记。履新时他说:“我深感责任重大,要认真、虚心地向专家、教授学习,向同志们学习,早日由外行变内行。”

01_副本.png
李兴旺在任命大会上作表态发言

回望在西农整整七年的日子,他恪尽职守、用心用情、敢于担当、勇毅前行,用真情实感和实际行动践行了扎根西农、融入西农的承诺和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的信心、推进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决心。

以真挚的“三农”情怀开启别样新征程

“我是一个农民子弟,出生在农村,长在农村,对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有着特殊的感情和深刻的理解。能够来国家重点建设的农业院校工作,有机会参与到西农创建世界一流农业大学的历史进程中,深感荣幸,也倍感责任重大,觉得自己对土地、对‘三农’的眷恋有了更好的寄托之处。”这是李兴旺七年前在干部任命大会上的表态发言,带着这份质朴纯粹的感情,李兴旺走进了西农。

任命的当日下午,李兴旺就奔忙在各学院、处室开展走访调研。每到一处,他都与参会人员亲切握手交谈,认真听取工作汇报和班子成员、教师代表的发言,听实话、查实情,掌握第一手资料,详细记下要点和意见建议,并不时询问有关情况,与大家共同探讨更好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的办法和措施。

02_副本.png
李兴旺到林学院调研

“我自己是工科出身,一直觉得学工科的学生辛苦,但是自从来到学校工作,深切感受到学农科的师生才是真的不容易……”李兴旺在校内外调研时,多次发出这样的感慨。

03_副本.png
李兴旺深入田间走访小麦育种专家王辉教授、李学军教授

七年西农时光,李兴旺对从事农业科研的精神感悟更加深刻,对扎根杨凌、服务干旱半干旱地区农业发展的教授专家们更加敬佩。

履职七年来,李兴旺以真挚的三农情怀、低调谦逊的态度、真抓实干的作风,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针对师生反映较为集中的问题进行多点突破、全面推进的改革,破解了一些制约学校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瓶颈,解决了过去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大事难题,办成了教职工期盼的一些安心事暖心事,和谐校园、美丽校园、平安校园等建设有力提升了广大师生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取得非凡成效

七年里,以李兴旺为班长的学校党委接受了史无前例的两次(2017年和2021年)中央巡视,他深切体会到党中央对西农的关心和厚爱,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效果导向。在持续深化巡视整改中,校党委先后成立了党委教师工作部、党委人才工作部、党委巡视工作办公室等,开启了全覆盖的校内巡视,党的全面领导和从严治党在学校全方位各领域各环节得到落实,取得历史性突破。

七年里,李兴旺主持召开了学校第三次党代会(2016年6月)和第四次党代会(2022年7月),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进一步加强党对学校的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描绘了学校发展的宏伟蓝图,以高质量党建推动学校二次创业。

学校第四次党代会胜利召开.jpg
学校第四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七年里,他认真履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进一步健全和规范学校议事规则,与孙其信校长和吴普特校长同心同德,同甘共苦,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坚定不移支持校长开展工作,以大学章程为统领的制度建设更加健全完善,学校的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现代化不断提升。

bc416bfebd274f93993fa8294e45ff94.jpg
学校召开“双一流”学科群周期建设总结汇报会

七年里,他主持了2018年学校首轮“双一流”建设启动大会,向全校师生和社会宣示了学校五大建设和改革的任务,五年间团结带领师生攻坚克难,“双一流”建设取得标志性成果,在新增院士和科技成果等方面实现突破性进展,得到校外专家和教育部高度的肯定。2022年又全面部署了学校第二轮的建设发展新征程。

2017年初,李兴旺主持召开了学校历史上的第一次思想政治工作大会。也是在这一年,他主导并出台了每周三下午全校进行政治理论学习和集中活动的制度。他在校园网撰文强调:“要让理论学习成为一种责任和习惯,通过理论学习提升思想政治素质,更好担负起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历史重任。”

现在,每到周三下午,教师们都会带上笔记本和资料聚集在一起学习、研讨、交流,集体政治理论学习俨然已经成为广大教师的一种自觉和习惯,成为提升理论水平和业务水平的一种客观需要,成为广大教师要完成的一门“必修课”。

李兴旺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时常就如何推动思政课高质量发展与教师们座谈交流。在一次会议上,他严肃指出,我们口口声声说要重视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为什么问题一大堆,连师生比都严重不足,如果是真重视的话就不可能有这些问题。

参加思政课教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体备课会.jpg
参加思政课教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体备课会

在他的直接推动和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如今该学院有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一级硕士学位授权点,也成为陕西省重点建设的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的数量从30余人增加到80多人,成为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研究、宣传和人才培养的重要阵地。

凝练西农精神填补了学校文化建设的空白

“文化是学校的根,精神是学校的魂。学校先贤们虽身居小镇,却心怀天下,他们的爱国主义情怀和对教育事业矢志不渝的奋斗精神,书写了西农气势恢宏的历史长卷。”这是2016年李兴旺在学院党委书记专题会议上部署文化建设时所强调的话。

2017年12月2日,是李兴旺履职两周年的日子。这一天,学校为新当选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康振生和中国科学院院士邵明安举办了隆重座谈会,李兴旺首次提出了“西农精神”的表述——扎根杨凌、胸怀社稷;脚踏黄土、情系三农;甘于吃苦、追求卓越。这一表述弥补了学校精神文化的空白,也是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学校落细落小落实的具体体现,此后为师生和校友广泛弘扬和践行。

07_副本.png
在康振生、邵明安荣膺院士座谈会上提出“西农精神”

首次走进产生了两名院士的东南窑科研基地看望康振生院士时,李兴旺说,李振岐院士扎根杨陵小镇62年,带领我校植物病理学科壮大发展,留给我们太多需要弘扬和传承的东西,这种传承不仅仅是学术和科研上的,更重要是文化和精神上的。李兴旺将“东南窑文化”凝练总结为“师承相续,团队协作,艰苦奋斗,潜心科研”16个字,他指出“东南窑文化”是“西农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

08_副本.png
走进东南窑看望康振生院士

在2019年12月5日张涌教授荣膺中国工程院院士的座谈会上,李兴旺又首次提出了“团结、求真、坚韧、自信”的西农科学文化。其中,“团结”体现了“协作共事、包容接纳”的宽广胸怀,“求真”体现了“务实进取、创新引领”的价值追求,“坚韧”体现了“低调担当、传承奉献”的责任使命,“自信”体现了“开放自强、敢为人先”的报国情怀。

在他的大力推动下,学校2017年6月为赵洪璋院士举办了100周年座谈会;2020年12月,在朱显谟院士诞辰105周年之际,为朱先生举行了塑像落成仪式;2022年8月为李振岐院士举行了100周年座谈会;2022年11月为李仪祉先生举行塑像落成仪式。这些校园文化大事,李兴旺都亲自参加并代表学校发表讲话。他强调,缅怀先贤,更为激励后人,就是要把他们爱党、爱国、为民的家国情怀不断发扬光大,让诚朴勇毅的品格代代相传。

09_副本.png
举行朱显谟院士塑像落成仪式

文化传承创新不仅仅是总结几句话,李兴旺在多次会议提到要高质量推进学校文化和精神的建设。2019年,他主持校党委常委会专题研究部署开展“百年百人”活动(即建校100周年之际,挖掘整理在学校发展历史上作出重要贡献的100位名师大家),通过讲好学校历史上的名师大家故事,引导师生自觉做“西农精神”的践行者。

2022年11月,图文并茂的《西农名家故事》(上)正式出版,书中整理了30位在西农求学执教的著名专家学者的成长历程和突出贡献。李兴旺在书中序言写道:“该书的出版就是为了让西农故事绽放光芒,让西农记忆永不磨灭,让西农精神历久弥新,让文化基因薪火相传。”

文化滋养心灵,涵育德行,引领风尚。在李兴旺的亲自推动下,各单位凝练出自己的特色文化:农学院“树艺五谷,耕心育人”;植保学院“爱国、敬业、乐群、惜时”;动科学院 “畜德自牧,富饶天下”;草业学院 “草创大业,绿美江山”;动医学院 “精医求精,惠泽畜禽”;林学院 “立德立功,树木树人”;资环学院“敬业、乐群、求实、创新”;水建学院“承大禹志,立德功言”;机电学院“勤、睿、博、实”;信息学院“务实,奋进”;食品学院“行思至善,食安天下”;葡萄酒学院“耕土耕心,酿酒酿人”;生命学院“厚德、励志、笃学、创新”;化药学院“弘德化育,格物力行”;理学院“博学、创新、厚德、笃志”;经管学院“博学明理,厚德载物”;人文学院“观乎人文,化成天下,明德亲民,止于至善”;马克思主义学院“祖述马列宗,特色大道行”;语言学院“明德尚行,博学并蓄”;创新学院“诚朴勇毅,知行卓越”;体育部“立德树人,铸魂强身”;成教学院“善学善思,知行合一”;水保所“团结、敬业、求实、创新”……

这些丰富的学院(所)文化,有力坚定了师生和广大校友的文化自信,也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不竭的精神动力。

干部选拔任用的满意度创新高

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性的因素。李兴旺坚持好干部标准,公道用人、公正选人、公平待人,对干部严管与厚爱并重,十分重视调动每一位干部创业干事的积极性主动性,确保学校事业后继有人。在中组部组织开展的选人用人民主评议中,学校师生总体评价为“满意”和“好”的比例不断创新高。

为了进一步加大在基层一线培养干部、多岗位交流锻炼干部,校党委及时修订出台了相关办法,鼓励更多优秀干部到基层干事创业、施展才华,同时也激励更多优秀的基层干部通过艰苦实干脱颖而出,不断开创学校选人用人工作的新局面。

10_副本.png
为多岗位实践锻炼的优秀年轻干部颁发聘书

2017年11月10日,首次大范围的正处职干部交流在机关和学院之间拉开序幕。特别是重要岗位的机关干部在学院履职,在学校历史上还是少见的。11名正处职干部到各自新岗位履职,这距11月8日党委常委会研究干部问题不满两天,雷厉风行的作风为干部交流开了个好头,也传递出校党委选人用人工作的一个重要导向: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强化院系班子建设,面向基层一线培养锻炼干部。这项政策,到今年已经坚持了五轮。

为了更好服务国家战略和学校发展,李兴旺还非常重视对优秀年轻业务干部的发现培养。2019年起,校党委在全校范围内首次开展了干部专项工作调研,建立了学校优秀年轻干部信息库。到现在为止,一批优秀年轻业务干部到多个机关部门进行多岗位实践锻炼。部分学院还选聘了院长助理,尤其注重把有一定管理潜力的专业技术人员安排在学院(所)系(室)主任、教师党支部书记等中层管理岗位进行历练。

李兴旺认为,好的干部不仅要在学校发挥特长,更应该走出学校汲取营养。在这种思路的指引下,学校积极遴选优秀年轻业务干部参加各级各类校外挂职锻炼,目前已选派多名业务干部参加援藏、援疆、中组部博士服务团等校外挂职和借调锻炼。

11_副本.png
与援藏干部座谈并合影

经过近四年的实践探索,学校已储备了一支优秀年轻业务干部队伍,作为下一步学院中层干部的有力补充力量。同时,学校还在继续加大从教学、科研一线发现培养锻炼优秀年轻业务干部力度,为学校未来发展做好充分的组织保障。

人才工作是花费他心思最多的难事大事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抓好基础学科建设,才能培养和造就创新型拔尖人才。李兴旺十分重视基础课教师队伍建设,要求采取培养和引进并重的原则,尽快解决马克思主义学院、理学院、信息学院、语言文化学院等单位教师队伍和人才匮乏的问题。为此,校党委还与人事处、人才办、相关学院党委等签下“军令状”。经过共同努力,以上学院在较短时间内基本实现了教师队伍建设的预期目标。

珍惜人才、爱护人才、包容人才是真情实感。李兴旺每次和专家教授座谈或单独聊天时,总会先报自己的电话号码,他真诚地说:“有事情就给我发短信,有时候忙,不能及时回复,活动结束,一定会第一时间给老师们回复的。”

除了出差,每周的校领导工作预告栏,几乎都可以看到李兴旺“与部分专家谈话”的工作安排。7年工作期间,李兴旺与所有学院(所)专家进行了多次或长或短的谈话交心,听取专家为学校发展的意见建议。从中,李兴旺亲身感受到专家对学校事业不断向前发展的关心和期盼,也更让专家感受到了李兴旺关心人才、爱护人才、成就人才,用“公心”聚“人心”的真情实意。

12_副本.png
听取张涌院士介绍学科发展情况

李兴旺说,“人才是学校发展的第一资源。”高层次人才理想信念与国情党史教育系列培训班举办后,开班仪式讲话他从未落下。他强调:“通过培训,可以进一步加深大家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理解,对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历程和伟大精神的理解,对国情校史以及学校的时代使命、战略目标的理解,帮助大家进一步滋养初心、坚定信念,凝聚力量、成就卓越。”

为了更好助力高层次人才良性发展,李兴旺敦促相关部门研究制定了《关于加强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及4个配套文件。每年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教师节,李兴旺一定会去看望在田间地头辛勤劳作和在三尺讲台默默耕耘的专家教授。逢年过节,李兴旺更是会手捧鲜花,送给或年轻或年长的一线教师。

从来到学校,李兴旺就坚持待遇、平台、事业、感情留人并重,努力为人才在校学习、工作、生活营造良好的条件和氛围,以“暖心”和“贴心”做到“用得好,留得住”,使全校上下都形成选好、用好、服务好人才的生态环境,为推动学校事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

13_副本.png
走访玉米育种专家薛吉全教授

李兴旺多次说过:“为了人才,刘备三顾茅庐,我可以八顾茅庐”。为了不让兄弟学校挖走人才,他曾前往几所高校说服校领导。这其中,有成功的喜悦,也有不愉快的心酸,但他从不气馁。

实现了“让每支队伍都有上升通道”的承诺

围绕基础课教师普遍职称晋升难的烦心事,李兴旺在马克思主义学院、理学院、信息学院、语言文化学院等承担全校基础课教学的单位就教学管理、师资队伍建设等进行调研。他不止一次强调,学校一定会争取让每支队伍的上升通道都保持通畅,创造更好的环境,让各类人员都有路可走、无路搭桥,共同努力把事业做好,把人才培养好。

检查新学期开学工作.jpg
检查新学期开学工作

每次座谈会上,李兴旺都要让在座的所有老师发言,哪怕“拖堂”误了吃饭,他也不在意。对于老师们提出的问题,李兴旺从不避重就轻:“能解决的要马上解决,暂时不具备条件解决的,要认真做好沟通、解释工作,切实让教师安心从教、舒心工作,让学生健康成长。”

在李兴旺的关心支持下,学校早早开启破“五唯”行动,对基础课教师评审条件进行了更加人性化的改革,让课上得好的教师与科研搞得好的教师一样有地位、有荣誉、有待遇。这7年,一直从事基础课教学工作的多位老师,都比较顺利地晋升了高一级的职称,他们也更有尊严更为主动地投入教书育人中。

针对社会服务和科技推广型教师队伍建设,李兴旺多次强调“科技推广队伍是学校教师队伍的三大支柱之一,要持之以恒抓好科技推广队伍建设的各项工作。”他始终主张采取灵活的用人机制,从待遇、晋升、发展等方面制定完整的政策体系,促进推广工作与科研教学的有效衔接,推动推广队伍持续发展。没有论文但一直在田间地头深耕的张宗勤等多位推广一线专家,都有了晋升更高一级职称的机会。

15_副本.png
深入白水苹果试验示范站开展调研

从辅导员成长起来的李兴旺,多次强调辅导员工作的重要性。他说辅导员是学校干部最重要的来源,一定要严把选聘关,还要优化学缘结构,加强教育培养,关心他们的成长。在他的关怀下,辅导员实现了职称职级双线晋升。

为了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李兴旺全力推进中断多年的党务工作者晋升职称,而且也提出其他行政管理干部只要在综合素质教育学院兼任教师都可以晋升职称。从2021年开始,全校教职员工职称晋升的通道完全畅通了。

强调“学生工作再怎么重视都不为过”

学校的一切工作必须围绕学生、关照学生和服务学生,这是办学治校的出发点,也是“三全”育人的立足点。李兴旺反复要求学生教育管理工作要在补短板上下功夫,做好对学业困难、家庭困难、就业困难、心理困扰等特殊群体学生的关心关爱和帮扶,增进他们的自尊自信,这是工作的难点和重点,学工队伍一定要全力守好这一底线。

16_副本.png
为优秀毕业生颁奖

最近4年多来,西农校园里没有发生一起意外伤亡,这是校党委对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最响亮回答。

“同学们学习之余要养成体育锻炼的好习惯,争取做到每天阳光运动一小时,培养一项体育特长,参加一项集体运动。”李兴旺倡导的“三个一”逐渐成为学生健康生活的理念。

除了固定的校领导走访日,七年来,李兴旺无数次走进学生宿舍,广泛听取学生对学校工作的意见建议,现场办公解决学生关注的重点、难点问题。

无论是学生公寓门禁系统、饮水机、空调、暖气的配置使用,还是学生学习和生活的事,他都会详细询问。每一次,他总会给身边工作人员强调,“学校党员领导干部要切实践行一线要求,经常深入师生了解情况,进一步畅通与学生沟通交流的渠道,关心学生成长成才。”

17_副本.png
与信息学院新生亲切交谈

李兴旺主张,学校教师尤其是知名教授、大牌专家都要深入基层、深入学生,融入到学生学习生活中,给学生上课,尤其是给本科生上课。因为这不仅是传授知识,培养学生专业兴趣,更是了解学生所思所想,有针对性地做好管理、教育、服务,真正实现以学生为本。

关于研究生培养工作,李兴旺要求积极应对研究生推免新政策,他直面问题,果断决策,与学院一起千方百计鼓励本科生留在学校继续深造,以提升学校研究生生源质量,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奠定坚实基础。2018年,学校接收本校推免生410名,较2017年增加273名;2019年学校接收本校推免生556名,较2017年提高了44个百分点;2023年学校接收本校推免生794名,占推荐指标的67.40%,留校人数创历史新高。

为万名学生同上“开学第一课”,在秦岭深处为学生讲授生态文明思想……南北绣山报告厅等校内外很多地方,留下了李兴旺给学生上课的身影。当得知同学们从政治理论学习中有了更多参与感、获得感、成就感时,李兴旺很高兴,“希望广大青年学生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作担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在整合各方教育资源基础上,2020年5月20日和2021年11月30日,李兴旺推动创建了综合素质教育学院和大学生德智体美劳一体化教育工作委员会,这种探索素质教育发展的新模式在全国均属首创,对于全面提升学校人才培养能力,推动“两个课堂”同向发力、融合发展都有着极为重要的作用。他说,“要把‘三农情怀’贯穿于素质教育全过程,培养更多知农爱农的新型人才。”

微信图片_20230110104635_副本.jpg
在秦岭为学生讲授党课

李兴旺始终强调,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和民心工程,毕业生充分就业、满意就业和高质量就业,这是立德树人成效的体现,全体教职工都有这方面的责任。特别在疫情防控的这些年,他主动和校长担任毕业生就业工作的总指挥,深入学院推进工作,带头访企拓岗促就业,亲自为参军入伍和基层就业毕业生送行,外出不忘看望校友,做到了送上马、扶一程、爱一生。

19_副本.png
走进中建八局西北公司访企拓岗

疫情期间的高铁站、汽车站和校门口,有李兴旺贴心慰问看望的身影;在教学楼里,有他巡视课堂的轻轻脚步;在与学生面对面的座谈交流会中,有他细致耐心的说明与回应;在宿舍、食堂、实验室、试验站、麦田、在走访的企事业单位和负责联系的合阳、镇巴,处处都有他对学生关切的问候与叮嘱。

创新性服务国家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

无论是2012年起学校对口帮扶合阳,还是2017年根据省委、省政府安排负责联系镇巴县的扶贫工作,李兴旺坚持每年到两地调研,指导一批批师生把科技与爱心带到合阳、镇巴,帮助当地完善村基础设施、便利村民生活,发展特色产业、促进村民增收,夯实基础教育、切断贫困代际传递,斩断病穷根,为合阳、镇巴开拓了崭新的生活图景。

20_副本.png
在合阳县深入农户走访帮扶

特别是2018年以来,李兴旺主导学校创新帮扶路径,探索实施了包括“书记帮镇助力团”“专家教授助力团”“研究生助力团”和“本土优秀人才先锋服务队”在内的“三团一队”智力扶贫新模式,闯出了一条西农独有的强农兴农新路子。

21_副本.png
与研究生助力团合影

“三团一队”模式被国务院扶贫办列为“有着积极示范带动作用”的“好经验好典型”,相关做法连续两年入选教育部直属高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典型项目,连续3年在中央单位定点帮扶工作考核中获得“好”的等次。

即使面对新冠疫情和洪涝地质灾害等多重困难,李兴旺都会带领师生逆势而上。七年时间里,李兴旺亲赴合阳7次、镇巴7次,调研定点帮扶工作,看望定点帮扶工作人员、第一书记和支教学生,在疫情最紧张的时候,赴试验站检查春耕情况。

22_副本.png
看望在合阳县南沟小学支教的我校学生

“狠抓落实,推动工作件件有着落,年年有进展。”李兴旺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合阳县委书记邓宽社说:“李兴旺书记年年必来合阳,次次必到一线。对合阳的感情,我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与合阳、镇巴像走亲戚一样,越走越近。”李兴旺带领学校师生发挥学科优势,将“面上”做好,“点上”做亮。经过多年努力,2021年共建工作考评中,学校与合阳县的共建工作获得“优秀”。

为了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中抢抓机遇,李兴旺推动成立了乡村振兴学院。在他的心中,助力乡村振兴既是学校的使命,又是学校发展的历史机遇,更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涉农高校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重要回信精神的生动实践。

办实事解民忧送温暖是工作常态

小镇上办学不容易,要努力为教职工办实事,以解除教职工的后顾之忧。

从教育厅厅长走出来的李兴旺,来校两年两次赴学校附中调研,专门下大力气引进省内一流中学校长,利用引进校长的成熟管理经验和先进教育理念将附中带入快速发展轨道,同时统筹调动校本部资源,为附中改善办学条件提供更多实质性支持和共享优质服务资源。目前,附中从进入陕西重点中学到持续高质量发展,赢得师生和社会好评。

23_副本.png
看望慰问附中班子成员

疫情期间,李兴旺多次前往附中检查疫情防控和网络教学工作,看到附中疫情防控和网上教学做到了两不误、两到位,他向各位老师表示了深切的慰问和诚挚的感谢。

“校医院关乎全校师生健康安全,做好校医院工作非常重要。”李兴旺结合学校实际,指导推动校医院加强中老年常见疾病重点科室建设,灵活体制机制,提高医疗水平,解决职工生活后顾之忧,并且将全体教职工两年一次的体检改为一年一次。

24_副本.png
检查指导校医院疫情防控工作

“谢谢大家,工作辛苦了,今天是年三十,祝你们新春快乐。”2020年大年三十,李兴旺专门赴医院送上新年祝福,并对医务人员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疫情期间,是校医院工作任务量最大的时候,李兴旺时常看望医护人员,特别是每次在校医院调研,他都对校医院医护人员不怕辛苦、挺身而出的工作作风表示肯定,同时也叮嘱大家做好防护,注意自身健康。

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七年间,学校为全校各类人员普遍提升岗位津贴,包括离退休同志。在李兴旺心中,离退休同志是学校建设和发展的功臣,也是学校的宝贵财富,因此必须尊重老同志、爱护老同志,学习老同志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把做好老干部工作作为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

“老师,请您吃蛋糕。”李兴旺边说边双手将蛋糕呈给过80周岁生日的老同志。七年间,只要时间允许,李兴旺一定参加学校为80周岁离退休职工举办的祝寿活动。

“这是党中央向您颁发的纪念章!”李兴旺分别走进毛绳绪、熊运章、关联芳、山仑四位老党员的家中,为他们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老同志们激动地紧紧握住李兴旺的手,不舍松开。

25_副本.png
为山仑院士佩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

李兴旺还先后为毛绳绪、熊运章、山仑等老一代科学家举办从教从研纪念和寿诞活动。

除了对离退休同志的关心爱护,李兴旺对教职员工也格外牵挂。多次到家中看望慰问重病教师陈勇,尤其在陈勇老师病逝后,还专门撰文《怀念陈勇老师》悼念这位“四有”好老师。同时,交代相关部门及时协调,为病困职工提供最大帮助,让平凡而优秀的教职工随时感受到组织的温暖和无微不至的关怀。

80岁高龄的原西北农业大学宣传部长张绍华在学校的新闻评论中写道:党的生日之际,李兴旺书记看望一位患重病的普通工人党员李宇飞,在西农的历史上还是第一人,多么亲民的一位校领导。

谦虚低调、平易近人、严谨务实、严以律己等一直是李兴旺不变的做人处事风格。他的办公室座椅右边挂着一个条幅:“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这两句话是对他七年来工作的最好注释。

七年过去了,李兴旺实现了自己的承诺,把自己变成了西农人,沉下了心,扑下了身,扎根西农。 “一枝一叶总关情”,校园的每一棵树、每一株花都倾注了他对学校的浓厚感情,学校的每一条道路都留下了他的足迹。工作之余,李兴旺必定在校园里快步穿行,哪一棵树病了,哪里的路不平了,他都会第一时间和有关部门联系并修缮,只为师生始终能够在最美好的环境中工作学习。

微信图片_20230111120942_副本.jpg

在历届学校党委、行政班子工作的基础上,李兴旺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尽心、尽力、尽职、尽责去做好每项工作,不断把学校向世界一流水平推进,用实际行动让组织放心、让师生满意。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他的奋斗和汗水将载入西农发展的史册,他的成绩和成就也必将为广大师生和校友铭记。

这七年,也将成为他最美好、最难忘的回忆!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