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学子原创广播剧获评全国青少年文化精品优秀作品

近日,由共青团中央组织评选的第四届全国青少年文化精品征集推荐活动获奖结果揭晓。我校学子原创的广播剧《茉莉花开霞满天》获广播剧类优秀作品,也是陕西省唯一一部获评的广播剧作品。全国仅有10件作品获此殊荣。

广播剧《茉莉花开霞满天》创作于2022年4月,主要讲述了广西援助湖北医疗队女护士梁小霞奔赴武汉,在抗疫一线奋不顾身、舍生忘死、勇于奉献的故事。广播剧从脚本的撰写、剧情编排、后期录音到最终的制作剪辑均由我校大学生艺术团话剧团与主持队的同学们独立完成,综合素质学院刘威副教授担任该剧的指导老师。师生们通过有声语言创作出了一个个鲜活的角色,舍己救人的梁小霞、活泼可爱的护士、严肃端庄的新闻工作者等形象伴随着富有磁性的声音跃然浮现在眼前。

此次广播剧的创作是思政教育与艺术教学实践的又一次融合创新,也是我校师生以实际行动向建团百年的献礼。同期创作的广播剧还有《他向着洪水逆流而上》《百色大山里的最美韶华——黄文秀》,三部广播剧均入选共青团中央献礼建团百年系列广播剧《故事里的青春》,先后在多个媒体平台进行展播,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与热烈反响。

近年来,校团委联合素质教育学院积极探索以语言文字表达为载体的美育理论教学与艺术实践活动,在语言文化、声音传播等方面实施美育助力学生成长进行了一系列的尝试,提高美育实效、在美育中落实 “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以美育人、以文化人。通过开设公共艺术选修课《艺术口语表达》,为我校有声语言文化传播奠定了课堂基石。通过举行校-院-班级多层次的演讲赛、辩论赛、朗诵比赛、舞台剧大赛等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为学生口语表达的流畅、出彩搭建了艺术实践的平台。

配图_副本.png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