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杨凌50余名高中生走进国重室探索小麦的故事

“这些小麦品种是怎么得到的?”

“得病了的小麦长什么样子?”

“做面包和做蛋糕的面粉有什么不一样吗?”

5月28日,一场主题为“小麦,你不知道的故事”公众开放日活动在旱区作物逆境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举办,杨陵区高级中学、陕西师范大学杨凌实验学校和我校附属中学的50余名高中生与千余名线上观众一同走进国家重点实验室,探索小麦的故事。

1.jpg

活动中,旱区作物逆境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康振生院士致辞,寄语青年学子们树立科技报国的远大理想,珍惜宝贵的年华,努力学习学科知识,培养科学兴趣,立志投身科学事业。他说,我们的饭碗想要装满中国粮,就要重视和依靠农业科技进步,深入探索小麦、水稻等主要粮食作物的奥秘,培养出产量高,抗逆性强的自主产权新品种,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贡献更大的力量。

期间,吉万全教授、郭军教授、欧阳韶辉副研究员分别围绕小麦育种与粮食安全、小麦条锈病防控、小麦生产加工等内容作科普报告。高中生们现场观察了小麦种子、麦穗、被条锈菌侵染的幼苗,品尝了用小麦加工而成的面包、糕点,并参观了实验技术平台。

“原来小小的一颗麦粒之后还有着如此多的奥秘!”“原来这些农业科学家的努力,关乎到我们家家户户的餐桌呀!”在重点实验室的学习参观让学生们感叹不已。我校附中高一1班的学生昝乐怡表示,此次活动让她了解了小麦的许多知识,对大学充满了向往,回去后一定要好好学习,将来考一所理想的大学,用自己所学报效祖国。

据了解,旱区作物逆境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近年来为推动高端科研资源科普化,先后举办了“心系农桑,一麦相承”“走进苹果世界”“探索植物奥秘”等多次主题公众开放日,让院士、专家、广大科技工作者与中学生互动交流,受到广泛好评。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