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巡视整改进行时】(15)抓整改出实招 强实效创一流

2020年4月8日至21日,校党委第四轮巡察第二巡察组对我院党委进行了常规巡察,5月14日召开了反馈会。

巡察反馈以来,作为学院党委书记,我和学院班子成员一起认真学习,深刻反思,逐条研究反馈意见,逐个解决问题,确保件件有回落,事事有回音,切实把巡察整改转化为学院“一流学科”建设的加速器,使巡察整出成效,结出硕果。

坚持统一思想  提高政治站位抓整改

近年来,学院党建工作、学科发展、文化氛围都取得了重要进展,但仍巡察出许多问题。学院有些教工甚至班子成员初期并不能完全理解,思想上不能完全认同。“欲事立,须是心立”,我认为抓整改首先需从思想入手。为解决思想根子的问题,学院党委专门召开党委会,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讲话以及学校的相关文件精神,进一步深化对巡察的理解认识。我在会议上跟班子成员强调“就像要对我们的身体体检一样,巡察是组织对我们学院全面政治体检,是组织在政治上的具体关怀。我们只有真正解决了思想认识问题,才能统一思想,从行动上自觉接受反馈意见,不折不扣解决问题。”会后,我又多次和每个班子成员进行了交流,聊思想,谈看法。为了落实整改任务,学院党委先后召开巡察整改民主生活会、整改工作专题会、党政联席会,出台了《植物保护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办法》和《植物保护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等办法,通过加强学习、深入交流等,学院领导班子成员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识。

整改期间,恰逢举国上下齐心防控新冠疫情的关键时刻,各项工作任务重,我和班子成员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巡察整改工作,坚持两手抓,两手都不放松,从讲政治的高度认真对待整改、谋划部署整改、强力推动整改,坚持疫情期间政治责任不松、整改标准不降、工作力度不减。学院党委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巡察整改落实工作台账,制定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将巡察反馈意见中提出的4个方面10个主要问题,细化为31个具体问题,49项整改任务。巡察整改期间,学院共召开党委会9次,工作专题会议6次,及时研究解决和推进整改任务。制定各类规章制度9个,制定专项工作方案6个,采取整改措施58条。

整改期间,作为党委书记我带头扛起了整改责任,班子成员按照职责分工负责分管工作的整改落实,理清了整改“责任田”,形成了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合力攻坚的良好局面,打造巡察整改责任闭环。截止目前,49项整改任务全面整改完成,确保了反馈问题“见底清零”。

坚持问题导向  推动巡察整改见实效

巡察发现问题是“前半篇”,解决问题是“后半篇”。如何做好巡察的“后半篇文章”?我和院长胡小平多次促膝交谈,深入讨论。针对巡察组提出问题以及新老矛盾交织的复杂局面,怎样防止“按下葫芦起了瓢”,确保巡察整改取得实效?“坐办公室都是问题,走进师生都是办法”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红一句话点醒了我,我和班子成员绝不能在办公室里“憋思路”“凑点子”,而是要深入师生中问计专家教授,边调研边解决、边走访边落实。我多次拜访学院专家教授,向他们了解情况,征求意见。班子成员也深入师生开展各种调研,巡察整改以来,累计召开各类座谈会12次,同教师开展谈心谈话达206人次,召开各类专题工作会议6场。通过调研集思广益,广泛征求意见,对照巡察组提出的“顽瘴痼疾”,开始对症下药,精准施策。

针对三个学科发展不平衡的问题。学院组织知名专家教授召开专题会认真分析研判了学院三个学科中人才队伍现状与存在问题,提出了“均衡发展”的规划思路,形成了人才引进与培养并重的方案。同时为加强对科研成果以及青年人才的支持和培育,学院实施学科水平提升计划,投入30万元,对2项重大成果、3名青年人才、2名拔尖人才、2名陕西省教学名师者进行重点培育。2020年9月5日,学院召开植物保护科技创新高端论坛,邀请4位院士和15位专家代表齐聚杨凌共商植保科技创新,为学院学科发展出谋划策,问诊把脉,进一步提升学科水平和影响力。

针对基层党支部建设问题。“植保学院学科实力强,专家人才云集,如何做到学科和党建工作的双促进、双提升?”是我一直在思考的问题。学院党委适时成立了国家重点实验室党支部,由康振生院士担任党支部书记,抓住双带头人这个“牛鼻子”,发挥了“示范田”作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党支部利用其学科专业优势,开展了“麦田里的一堂特殊党课”,与示范区公安局机关党支部、旱地农业国家重点实验室开展联合主题党日等活动,使党建与学科建设有机结合。为推进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我不定期对各支部的“三会一课”开展情况进行了检查,并邀请了组织部同志为支部书记开展专题培训。新冠疫情期间,各支部通过线上线下形式开展“纪念中国共产党建立九十九周年”主题党日活动,学院11位党支部书记为所在支部上了党课。通过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不断将党建工作融入到日常的教学、科研、学科建设中,学院基层党支部已成为凝聚师生、推动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针对学风建设问题。学院围绕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任务,抓“党建强团建”“实践育新人”2项重点,打造“东南窑文化教育”“学科文化展示窗口”“《雕虫沧桑》文化精品”3个平台,形成了“123”的思政教育工作新格局,全面加强思政教育。在微信平台-西农植小保开设“东南窑回声”思政教育栏目,宣传学院大家名师事迹,以“西农精神”“东南窑文化”等富有学科内涵的文化因素,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提升育人实效。修订了《植物保护学院师德师风考核实施细则》,加强人才引进、职称晋升等思想政治与师德师风考核,引导教师自觉增强教学投入积极性和主动性。举办教师课程思政竞赛与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以赛促学、以赛促教,增强教师的思政育人能力。

“发展系于作风,兴衰系于作风”,植保学院正处于飞速发展的时期,作为院党委书记,我深知,挑战越多、任务越重,越要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好的作风才能振奋精神、激发斗志、树立形象、赢得民心。巡察结束后,学院党委在全院教职工中开展为期一个月的“纪律规矩和底线红线意识”专题教育,我就党风廉政建设深入4个教工党支部进行部署和安排,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党性修养。为规范“三重一大”事项过程管理和监督,学院制定《植物保护学院货物和服务采购办法(暂行)》《关于发挥纪检委员作用的管理规定》。针对学院科研项目多、经费多的实际,加强对教师科研经费的监督和管理,制定《植物保护学院科研项目经费使用管理办法(试行)》,同时在全院开展科研经费自查自纠专项检查,对学院110位教师承担的587项科研项目进行了自查,每个项目负责人都填写了《科研项目资金使用情况自查自纠表》。通过一系列的措施,在学院上下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环境,着力营造人人遵守规矩、心向团结、和谐奋进的浓厚氛围。

坚持久久为功  扩大巡察整改成果

巡察整改以来,教职工干事创业的劲头得到很大的提升。在学院“双一流”材料、学科评估材料的准备中,学院上下齐动、齐心协力,康振生院士、张雅林、黄丽丽、花保祯、吴云峰、仵均祥等学院知名专家自发、主动参与到材料的整理、完善和撰写过程中,与年轻教师及班子成员一道加班加点、废寝忘食地组织材料,高质量地完成学院材料的论证、上报工作。在这样一种“学院以我为荣,我以学院为家”氛围的带动下,学院的各项事业迈上了新的台阶。

一是基层党建上水平。2020年7月,学院党委标杆院系建设顺利通过陕西省教育工委验收,学校的考核结果为优秀。12月,国家重点实验室党支部入选了教育部“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

二是人才队伍建设实现新的突破。入选国家级人才2人,荣获中国青年科技奖1项,霍英东青年教师奖1项,省科技创新团队1个; 1人入选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1人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2人入选陕西省特支计划,1人获省青年科技新星,1人获省青年人才托举计划。

三是科技核心竞争力稳步提升。荣获陕西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中国植物保护学会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获批国家重点国际合作项目1项,省果业专项1项。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0项,到位经费5279.3万元, SCI收录论文214篇,其中发表双一流A类期刊文章3篇,B类期刊文章6篇。

四是立德树人成效显。获批万人计划教学名师1人,省级教学名师1人,认定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4门,省级一流本科课程1门,新立项8部校级规划教材,2部入选农业农村部“十三五规划教材”,1部获全国农业教育优秀教材奖;2部被推荐为陕西省优秀教材;获陕西省“互联网+”大赛银奖1项。

“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植保学院学科历史悠久、科教力量雄厚,校党委和全校教职工对学院寄予厚望。作为学院党委书记,我深知整改工作任重道远,学院党委将持续深入学习和贯彻落实党中央、学校关于巡察整改的相关文件精神,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准确把握目标要求,准确把握重点内容、准确把握活动载体,认真落实学校“12345”的发展思路,凝心聚力,抢抓机遇,统筹谋划,周密部署,脚踏实地,为把植保学院建设成为高水平的研究型学院而努力奋斗,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一流学科建设的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作者张俊杰系植保学院党委书记)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