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巡视整改进行时】(6)突出“三个一” 整改显成效

2019年11月29日至12月9日,校党委第三轮巡察第四巡察组对信息工程学院党委进行了巡察。2019年12月27日,巡察组分别从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校党委决策部署,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和基层党建,落实巡视巡察、审计和主题教育整改等4个大的方面反馈了巡察发现的问题,针对性提出了意见建议及整改要求。

接受巡察和反馈以来,我和党委班子成员一起认真学习、深刻反思、狠抓整改,团结和带领学院党员、干部统一思想、深挖根源、凝心聚力,突出“上下一条心、描绘一幅图、下好一盘棋”,提升了整改质量,促进了学院发展。

统一思想  上下一条心

巡察组来院巡察是我们做好全面政治体检的一次宝贵机会,也是对学院工作的一次全面检阅,有助于我们更加全面、准确、深刻地把握上级党组织的方针政策,有助于我们正视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同时也有助于学院人才培养、教学科研等各项改革发展事业的改进和提升。巡察组一针见血、切中要害地指出了问题和不足,巡察意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并提出了许多富有建设性、针对性和操作性的整改意见,对学院党委加强改进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巡察反馈会后,我多次组织召开会议学习领会校党委关于巡察工作的文件精神,统一思想,深化认识,全盘认领整改清单,在党政联席会和党委会上多次剖析问题根源、明确整改路线,召开领导班子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巡察反馈问题通报专题会,学院形成了领导班子同心同德、党员干部齐心协力、师生员工积极支持,上下联动、全员参与的整改落实生动局面,为齐心协力、扎扎实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打好了思想基础。

作为学院党委书记,我内心深感责任重大,把巡察整改作为书记工程来抓,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认真部署、及时调度、全程督办,带头抓好问题整改。班子其他成员认真落实“一岗双责”,按照分工抓好相应问题整改,确保条条都整改、件件有着落。

深挖根源  描绘一幅图

我和党委班子成员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找准病灶,对症下药。针对巡察组反馈的问题,深入调研,逐条分析,系统梳理,清晰地描绘出了整改路线图。

针对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够,支部工作压力传导不够等问题,我们认识到学院党支部在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等方面还存在薄弱环节,党支部组织力还有待进一步提升,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能力水平还不高。

在“新农科”与“新工科”有效融合聚力方面,我们认识到学院党委对如何凸显涉农高校信息科学特色思考不足,对“新农村”与“新工科”有效融合研究不深、部署不够。在学风层面,必须持之以恒、驰而不息地对学风建设常抓不懈,这也是落实“一流本科教育行动计划”和“思想政治质量提升工程实施意见”的重要举措。坚持面向群众落实整改,深入挖掘问题根源,积极落实“一线规则”密切联系群众,加强调查研究,对师生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要高度重视,及时回应、积极研究、抓好落实,不断增强党组织对师生的吸引力和感召力。

问题找准了,原因查清了,思路就清晰了,目标就明确了。我和学院班子成员以此为基础,群策群力,针对巡察反馈的35个主要问题制定了53项整改措施,进一步保证了整改的质量和效率。

凝心聚力  下好一盘棋

学院党委第一时间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聚焦问题立行立改,全力落实整改任务。我本人和院长张宏鸣教授带头整改落实,主动认领53项整改任务中的27项,其他班子成员以上率下,充分发挥“领头雁”作用。

在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方面,学院党委及时梳理现有规章制度,新制定或修订《学院师德师风考核办法》《意识形态工作实施细则》《本科生学业导师制实施方案(试行)》等6份文件。持续深入推进学校基层党建“1155工程”,学院党委坚持推进“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以提升基层党建组织力为重点,通过健全机制、强化监督、创新实践,全面夯实基层党建工作质量。在“过紧日子”情况下专列经费,支持基层党支部结合人才培养、科研创新、社会服务、队伍建设及综合治理开展党建项目研究和实践,积极培育建设校级及以上样板党组织。制定党支部书记职责和津贴发放办法,实行责权利相统一的分配方式,加强对支部工作的引导与考核,进一步提高支部建设规范化水平。发挥信息专业优势,大力推进“互联网+党建”工作,树立基层党支部典型,相互学习借鉴,不断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整体水平。

在“新农科”与“新工科”有效融合方面,学院目前已获批农业信息工程二级学科博士点并开始招收博士研究生,正在积极开展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申报工作。完善支撑计算机课程为农科学生提供技术课程支撑,修订本科生专业培养方案。面向全校学生开设4门受众面广、影响大的计算机新课程,根据不同专业类别学生学习科研需求量身定制计算机公共基础课,针对性提升不同专业类别学生信息素养,打造传统专业升级版,赋能“新农科”人才培养。疫情时期,学院第一时间响应号召,组织教师提前筹备,积极探索线上课程,以信息化引擎带动教育教学先行一步,涉及18个学院(系)、36个专业(含大类)、145个班级的课程在开学第一周顺利进行,共计开设26门,占计算机类课程的93%。组织校首场大型远程课程在线考试,4792名本科生参加,为全校组织大型在线考试提供了一定经验和示范。

在学风建设方面,学院积极开展学风调研与研讨,加强专业负责人对学生的专业引导教育,要求教师将课程思政融入到课堂,辅导员、班主任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推进“三全育人”,2019年学院首次获批陕西省教改项目重点课题、陕西省教学成果一等奖各1项,在教学成果和教学改革研究方面实现重大突破;加大对重修补考学生的管理教育力度,并制定考试监管流程,强化职责和纪律约束,坚持严管厚爱相结合,通过建立基于数据的精准预警帮扶体系,引导违规违纪学生深刻认识并主动改正自身错误,帮助违规违纪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在成长成才路上一个都不掉队。

在促进教师成长发展方面,学院党委经过认真分析、研判,以“四个进一步”扎实推进整改落实。一是进一步加强团队建设,学院目前有智能计算与农业信息系统、智能媒体处理、农业信息获取技术3个学科团队,下设7个PI团队,目前已吸纳45名学院教师。近年来,3个学科团队累计获批项目数分别为:86项、79项、50项,获批经费均在千万元以上,形成了较为成熟的学术互动及合作帮带氛围。二是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加强学科团队考核,对于综合表现优秀、年度科研产出高的团队,给予政策倾斜,在学院能力范围内,倾斜校内学科建设经费、基本科研业务费等投入。三是进一步加强平台建设将学科平台建设为开放的共同体,完善学科平台建设的管理、监督及激励机制;进一步厘清各学科平台建设侧重点,任务分担,成果共享;进一步调动团队成员参与学科平台建设的积极性,以学科平台建设促进学科建设。四是进一步关心关怀科研薄弱教师群体,做好谈心谈话和思想引导,力所能及地为大家解决实际问题与心理困惑;建好职工之家,组织“教师读书会”“信息故事汇”等活动,搭建交流平台,提高教师幸福感和归属感;宣传好身边榜样典型事迹,引导教师见贤思齐,营造“比学赶帮超”良好氛围。学院举办的荣休仪式、教师节等各节点趣味活动、每月举办职工集体生日活动、组织看望老同志及伤病职工等,彰显人文关怀,均获教师好评。

目前,学院已完成整改任务47项,6项长期整改任务将持续推进,其中2项整改任务将随学校相关制度和办法的制定再次作出调整。

学院党委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对标学校发展规划及利用信息技术服务新兴学科及传统优势学科发展的学科使命,坚持思想整改和行动整改相统一,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引领相统一,坚决扛起整改主体责任,把巡察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奋力开创学院发展新局面。

(作者系信息工程学院党委书记)


编辑:张晴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