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揭榜挂帅项目“重要果树溃疡病灾变机制与综合防控技术研究”启动

2月27日,“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揭榜挂帅项目“重要果树溃疡病灾变机制与综合防控技术研究”启动会在我校交流中心召开。项目咨询专家组成员、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项目管理一处主任李董、副校长房玉林出席会议,科研院、作物抗逆与高效生产全国重点实验室相关负责人以及项目组成员70余人参加会议。

会场_副本.jpg

本次项目咨询专家组由宁波大学陈剑平院士、贵州大学宋宝安院士、湖南省农业科学院柏连阳院士、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康振生院士、南京农业大学张正光教授、西南林业大学何霞红教授、西南大学周常勇教授、江苏省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刘凤权研究员、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郑永权研究员、华中农业大学彭抒昂教授、中国农业大学王琦教授组成。

会上,房玉林代表学校对出席会议的领导和专家表示欢迎,对项目主管部门给予学校的信任和各兄弟单位对项目的支持表示感谢。他介绍了我校在植物保护学科,特别是果树病害绿色防控等领域的研究优势,同时表示将按照国家相关要求对项目进行管理和支持,确保项目顺利、按期完成。李董肯定了项目的获批立项,对项目执行规范化管理提出明确要求,表示将全程做好跟踪服务,在资源统筹、政策协调等方面做好保障。

项目首席科学家、我校植保学院黄丽丽教授代表项目组对项目整体情况进行了介绍,各课题负责人就所承担课题的背景、研究目标及内容、进度安排、预期成果、考核指标、工作基础及项目进展情况等方面进行了详细汇报。咨询专家组对项目研究内容及其实施方案表示肯定,并从因地制宜、课题衔接与协调、关键技术和产品影响力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建议。

据悉,为切实提升科研投入绩效、强化重大创新成果的“实战性”,聚焦国家战略亟需、应用导向鲜明、最终用户明确的攻关任务,突出最终用户作用,“十四五”开始,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设立了“揭榜挂帅”项目。“重要果树溃疡病灾变机制与综合防控技术研究”揭榜挂帅项目由我校牵头,联合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四川农业大学、贵州大学、华南农业大学、西南大学、安徽农业大学、湖南省农业科学院等9家科研单位共同承担。项目的实施对推动乡村振兴和区域果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合影_副本.jpg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