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巡视整改进行时】(56) 2021年校内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综述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巡视整改工作。他多次强调,巡视发现问题的目的是解决问题,发现问题不解决,比不巡视的效果还坏,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关键要在整改上发力;巡视整改是“四个意识”的试金石,整改不落实,就是对党不忠诚、对人民不负责。在听取中央第七轮巡视汇报时,总书记强调,巡视不是把问题找出来就完事,要起到利剑作用,形成震慑,切实解决问题,不能高高举起、轻轻放下。

学校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切实抓好校内巡视和整改工作。根据《巡视成果运用办法》,各单位就2021年深化整改进展情况和整改工作台账向学校党委进行了报告,切实以强有力的整改成效推动事业高质量发展。

加强组织领导,扛牢主体责任

针对巡视整改任务,各单位都成立由“一把手”任组长的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或工作组,经常性对照巡视反馈意见和整改方案,在思想站位上再深化、在工作推进上再加力、在破解难题上再创新、在责任落地上再强化,不断巩固拓展深化整改成果。党组织书记或部门主要负责人作为整改第一责任人,坚持以上率下、带头整改,持续推动整改工作纵深推进。农学院党委书记张海成认真履行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主持起草《整改方案》,对巡视组反馈的4个部分、13个方面的意见,细化为33个具体问题、43项整改任务,书记和院长牵头整改牵头有22项,占比50%。语言文化学院党委召开党委会议2次,党政联席会议5次,研究部署巡视整改工作,把整改工作进展作为党政联席会议固定议题,通报整改进展情况,协调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一年来,校园网“巡视整改进行时”专栏刊发署名文章41期,公开本单位整改进展情况,接受广大师生监督。截至2021年底,前七轮被巡视单位对校党委巡视反馈问题制定的2370项整改措施,针对重点整改问题制定的390项措施,除需持续整改项目外,完成率均95%以上。

坚持系统施治,联动攻坚整改

针对校内巡视发现的一些普遍性、倾向性问题,纪委、组织部、宣传部等9个部门紧密结合自身职责,用心用力抓好分工范围内的整改落实工作,先后采取专项调研核查、组织系统整治22次,建立完善制度23项,进一步筑牢监管堤坝、消除工作盲区,达到解决问题、堵塞漏洞、完善制度的目的。党委组织部牵头会同相关部门,分2批对全校2016年以来新发展党员档案、党支部“三会一课”和科级干部选任工作材料进行全覆盖调研核查,共核查3183份党员发展材料、429个党支部的“三会一课”材料,以及364名科级干部选任工作材料,对发现的问题书面反馈,要求相关党委及时整改。国资处在抓好问题整改同时,深刻剖析问题产生根源,深入查找制度短板,注重补齐制度缺失。特别是针对问题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把制度建设贯穿问题整改全过程,制定、修定各类全校性及国资支部相关制度、办法,用制度建设保障巡视整改标本兼治。计财处认真贯彻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对交通费、印刷费支出情况进行全面的统计分析研究,向学校提交《交通费、印刷费支出情况分析报告》,制定《租车费报销规定》《印刷费报销规定》,进一步规范加强交通费、印刷费支出管理,堵塞财务漏洞。

深化标本兼治,突出成果转化

各单位切实将巡视整改作为推动事业改革发展的重要契机,针对巡视反馈指出的问题,绝大多数能够统筹“当下改”与“长久立”、“全面改”与“深化改”,把解决突出问题与建立完善制度结合起来,补齐短板弱项,规范完善管理、监督、考核机制,在常态化长效化上狠下功夫,充分发挥整改治本效应。动科学院党委把巡视整改同推进学院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提升结合起来,制定学院《科教副产品管理试行办法》《货物和服务采购管理实施办法》《实验室安全管理办法》等制度8项,严格落实《学院工作规则》,及时将党委会、党政联席会、教授委员会会议纪要在学院网站发布,推进院务公开。信息学院党委加大人才引进力度,2021年引进教师8人。理学院党委持续推动数理学科交叉融合发展,遴选教师与经济管理学院开展博士联合培养,与信息学院联合申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学院组织参加的数学建模竞赛和数学竞赛每年全校学生参赛规模稳定在3000余人,获奖数量和质量上均有大幅度提升,位居全国农林院校前列。截至2021年底,前七轮被巡视单位共制定修订制度631项、出台相关工作方案194项,优化工作流程、强化制度约束。整改过程中,贯彻落实“四个融入”要求,坚持一体化推进,与中央巡视整改、编制实施“十四五”规划、深化内涵建设和综合改革相结合,有效破解发展中的一批难题瓶颈,扎实推动整改工作走深走实。

持续“敲钟鸣响”,倒逼整改成效

以“问题见底清零”为目标靶位,陆续对7个巡视过的单位进行“回头看”,持续释放“不是巡视一次就万事大吉”的强烈信号。先后举行8次整改评估问效,对评估效果不理想的整改举措,责令限期“回炉补课”。李兴旺书记主持召开11场整改约谈会,“面对面”约谈60个单位主要负责人,督促中央巡视和校内巡视整改落实。陈红同志带队对9个被巡视单位开展整改督导回访,向新履职的被巡视单位主要负责人发放《履行巡视整改责任提醒函》2份,严防整改走过场、打折扣、“新官不理旧账”。巡视整改情况被列为每年底被巡视单位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领导班子及成员述职述责述廉、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的重要内容,作为领导班子及成员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有力推动整改工作提速增效。

强化巡视整改落实和成果运用,是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的内在要求,也是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的关键一环。总体看,前七轮深化整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有力推动了事业发展,但从“回头看”、评估问效、整改督查等情况反映出,巡视整改距离中央要求、校党委期望和师生期盼还有差距,一是少数难啃的“硬骨头”尚需攻坚克难再加力,二是成效巩固还须持续发力,三是整改工作的参与度和获得感有待进一步提升。下一步,学校党委还将坚持不懈促整改。始终保持“巡视结束、整改持续”的积极态度,在前期取得阶段性整改基础上,坚持目标任务不变、标准要求不降、工作力度不减,通过整改情况“双公开”、工作调研、督导回访、约谈函询等措施,不断增强巡视整改的内生动力,深入贯彻落实“四个融入”要求,促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提升。持之以恒抓督查。按照中央巡视工作新部署新要求,结合学校年度工作主题,深入推动落实《巡视成果运用办法》,充分发挥监督协同工作机制作用,加强统筹协调和联动配合,紧盯重点难点问题整改,采用随机抽查、评估问效、巡视“回头看”等方式,形成有力推动效应,推动所有整改事项见底清零、落地见效。坚定不移保长效。重点针对需要长期整改的事项、目前尚未完成的整改任务,密切跟踪关注、盯紧看牢,结合中央第七轮巡视反馈问题一体推进整改,确保整改工作按照既定目标持续推进,切实达到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的目的,为学校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农业大学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