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以本为本】(95)信息学院扎实上好新学期第一课

为做好新学期“回归教室”“回归线下”的工作部署,信息工程学院计算机基础教学部通过构建课程知识图谱,研讨计算机公共基础课教学、开展重难点课程辅导答疑等活动,用心筹备,扎实上好新学期第一课。

积极谋划教学内容,构建课程知识图谱。学院计算机基础教学部利用寒假时间,组织近20名教师集中开展课程建设,将教学内容细化为180个知识点,进行知识图谱构建、知识点与教学资源匹配、知识点考察试题设计、编程训练与单元测验试题重建等工作,更新迭代课程资源。新学期伊始,开展教学工作研讨,教师们围绕教学内容组织优化、课程知识图谱运用等问题展开了激烈讨论,进一步明确了信息技术赋能专业建设中公共基础课程的目标定位,深挖教学内容中的课程思政元素以及有机融合的方法与途径,强调混合教学活动设计的有效性,充分发挥以过程性为主的多元化考核评价的诊断、反馈与激励作用。

课程知识图谱_副本.jpg
课程知识图谱

精心筹备上机考试,做好课程辅导答疑。为确保“大学信息技术”课程上机考试顺利进行,保证考核质量,学院召开专题会议,研讨考试工作方案、技术细节,对考试试卷命题、阅卷、成绩登录、试卷存档等环节做出了明确要求。同时为了保证学生能够顺利开展考前复习,学院安排专门机房供学生课外上机练习,2月8日起直到考试前,计算机公共基础教学全体教师18人,早、中、晚轮流在计算机实验教学中心一层中机房给学生进行上机辅导答疑。同时相关任课教师联系本班学生在机房集中辅导,并通过班级QQ群、课程微信群等,为学业困难的学生线上答疑解惑,缓解学生的考前焦虑。

进行课程辅导_副本_副本.jpg
进行课程辅导

加强实验平台建设,创新混合教学模式。2022年春季学期开始,计算机基础教学部教学团队便利用学院专业建设搭建的希冀综合实验平台,针对大学程序设计(Python、C语言)等2门课程实验教学进行了试点改革,有效训练和提升了学生程序设计能力。本学期,计算机基础教学部教学团队将继续依托“超星”+“希冀”2个平台,基于课程知识图谱,创新双平台下混合教学模式,丰富多元化教学活动,完善过程性为主考核评价方式,实现基于学生学习数据的个性化课程资源推荐,精准把握学生学习状况,开展有效帮扶,努力探索计算机公共基础课程智慧教学新途径。

课程研讨会照片_副本.jpg
课程研讨会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