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西农往事】(36)李仪祉与沙玉清的师生情

著名水利学家和教育家、我国现代水利建设先驱李仪祉在兴修“关中八惠”期间,为适应陕西关中水利建设事业发展需求,1932年创办了陕西水利专科班,1934归并国立西北农林专科学校,设为农专水利组,李仪祉兼任水利组主任。

1_副本.jpg

当时师资极为缺乏,广揽人才成为当务之急。1936年9月25日,李仪祉向留学德国汉诺威工科大学的得意门生沙玉清发出邀请:“农林专校水利组,已为我弟留一教授职位,明年归国,请即速来陕。”

1936年10月21日,李仪祉再次去信,转达农专校长辛树帜的致意:“明年归国,务恳至该校任教授职。许多研究事业,待足下归而主持”,并说“闻经委会六约至该会服务,然不如西北事业之有实际”。

李仪祉致信辛树帜校长对沙玉清到校深感欣慰1_副本.jpg
李仪祉致信辛树帜校长对沙玉清到校深感欣慰

1937年,沙玉清回国,在江阴老家稍作安顿,即单人赶赴陕西报到,接任农专水利组主任工作。此时,抱病在身仍主持引渭引洛工程修建,公务十分繁忙的李仪祉得知此事,立即写信鼓励说:“知己返国到校,不胜喜慰,农专事属草创,水工及灌溉试验,望尽力筹划,使得在西北放异彩,以资切实功效于农民。” 回国后,沙玉清随即去西安拜望,李仪祉叮嘱他要注意西北的潜水(即地下水)利用问题。

从求学到工作,沙玉清始终牢记恩师教诲,追随李仪祉先生的足迹,扎根西北,完善了农业水利高等教育层次,构建了完整的农田水利学科体系,为农业水利工程专业及农业水土工程学科的建设和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建立了不朽的功绩。

1925年,沙玉清考入李仪祉创办的全国第一所水利学校——河海工程专门学校预科,一年后转本科。李仪祉治学严谨、品德高尚,在青年学生中影响至大,也是沙玉清一生崇敬的水利大师。

1928年10月30日,时任华北水利委员会委员长的李仪祉在河海同学会上,作了题为《工程学生与新中国》的演讲,提出“新时代工程家不能像以前那样,为着几个军阀或资本家伸张利益;而要为国家办事,为民众谋幸福”“一个为民众谋幸福的工程家,不仅要掌握自然科学,还需对经济、法律、社会等科学有充分了解”,沙玉清对演讲做了详细记录并一直珍藏在身。李仪祉逝世后,沙玉清将其记录整理收入石印本《李仪祉先生遗著第十三•杂著》,表达自己对老师的敬仰之情。

在清华大学任教期间,沙玉清完成的论文涉及河工、水工、土木基础等领域,并完成了第一部专著《农田水利学》,彰显了他对水利事业的兴趣和热情。

1933年,李仪祉受聘清华土木系名誉教授,在他的影响下,沙玉清走上了泥沙研究的艰辛历程。根据李仪祉1934发表的《治黄意见》中有关“河患症结所在之大病,是在于沙、沙患不除,则河恐终无治理之日”的论述,沙玉清认真搜集世界各国相关资料,写了综论文章《河流之挟砂量》,成为他研究泥沙的开篇之作,也是我国早期泥沙运动力学研究的论文之一。

1935年,沙玉清赴德国汉诺威工科大学进修,选择德国,除了它是当时河工技术最高的国家,更是因为李仪祉从事导淮治黄,一直与河工专家恩格斯、方修斯保持着密切往来。

沙玉清在德期间,李仪祉多次致信指导。“此处(农专水利组)计划设立水力实验室及灌溉试验场,待弟归而韧设也。”并叮嘱他“国外考察时,对此二事留意。”

沙玉清到校后,一方面通过各种关系聘请名师任教,为西农高等水利教育事业奠定良好的师资队伍基础。一方面在李仪祉亲自制订的水利组规划基础上,进一步主持完善农业水利学系教学计划,使学生学有所得、学有所长、学有所用。

1938年3月8日,为水利事业心力交瘁的李仪祉不幸逝世。为了秉承和发扬李仪祉遗志,农专水利组师生连续三年举行纪念会,出纪念刊。在《悼仪师》一文中,沙玉清提出“李先生是中国新水工学术之母,是中国水利史的划时代者。”提出要谨守李仪祉遗训,完成先师未竟大业,“非把水土治平不可”。此后他多次阐述“水利事业的最高意义在谋全民族的幸福”,号召青年学生要以李仪祉先生为榜样,追求真理,大公无私,提出水利工作者应有的道德与修养:“热爱人民,努力工作,勇敢奋斗。”

李仪祉生前首创水土经济名词,提出开展相关研究。1940年3月,沙玉清倡议成立李仪祉水土经济研究所,努力完成李先生的遗愿,在《仪祉水土经济研究所初步计划概要》中明确提出:“主张利用渭惠渠作为水源,开展浑水灌溉与泥沙研究,这为后来武功水工试验室的创建奠定了基础。

1940年11月,西北农学院与中央水工试验所联合成立武功水工试验室,沙玉清兼任室主任。实验室的建成与运转,标志着我国黄河泥沙方面研究工作步入正轨。截止1945年抗战胜利,仅西农水利系就完成泥沙方面研究论文十余篇,为开创我国黄河泥沙科研工作做出了贡献。此后,水工试验室发展为水利部西北水利科学研究所,为陕西省、西北地区乃至全国的水利工程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1941年秋,在沙玉清的努力和学校大力支持下,我国农田水利学科最早的研究生部——国立西北农学院农科研究所农田水利学部(农田水利研究部)正式成立,当年开始招收研究生。截至1949年,农田水利学部共计招收研究生21名,培养的李翰如、余恒睦、张灏、贾毓敏、李述斋、孙庚昌、熊运章等大都成为国内外水利学界的知名专家。

秉承老师遗愿,沙玉清承继了李仪祉开创的西农水利教育事业,完善了农业水利高等教育层次,构建了完整的农田水利学科体系,为学校农业水土工程学科建设和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建立了不朽的功绩。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