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2022年中国教育发展与乡村振兴蓝皮书(陕西卷)》撰写工作推进会在我校举行

2022年9月29日上午,由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牵头单位承担的《2022年中国教育发展与乡村振兴蓝皮书(陕西卷)》撰写工作推进会举行。

蓝皮书推进会现场_副本.jpg
蓝皮书推进会现场

此次会议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和中国乡村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办,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乡村振兴办公室、马克思主义“三农”理论研究中心承办。陕西省乡村振兴局总规划师张秋侠、我校党委副书记闫祖书、中国乡村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助理主任龚东卫出席推进会。来自西安交通大学、中国乡村教育发展研究中心、陕西师范大学、陕西理工大学、杨凌职业技术学院以及我校乡村振兴办公室、马克思主义学院近30人参加,会议由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院长赵延安教授主持。

闫祖书在致辞中指出,编撰中国教育发展与乡村振兴报告蓝皮书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讲话精神,是教育系统服务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2022年中国教育发展与乡村振兴(陕西卷)》编撰工作的牵头单位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要立足陕西本省实际,凭借学科优势,和全省教育战线的同志们一起,充分发挥高校人才、科技和知识优势,做好蓝皮书的撰写,为高校助力乡村振兴贡献西农智慧和力量。

张秋侠在讲话中表示,高校是推动乡村振兴主要力量之一,编撰《2022年中国教育发展与乡村振兴蓝皮书(陕西卷)》是展示陕西高校助理乡村振兴成果的窗口,具有重大意义。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在助力陕西乡村振兴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牵头承担蓝皮书的编撰任务是高校服务乡村振兴的又一体现。陕西省乡村振兴局将全面支持蓝皮书的编撰工作,推选高校服务乡村振兴的优秀案例,更好展现陕西高校助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成效和进展。

龚东卫代表《2022年中国教育发展与乡村振兴报告》编辑委员会为我校颁发《中国教育扶贫报告(2020-2021)》优秀组织单位奖杯,期待陕西省参与编撰的高校,以编写蓝皮书为契机,在省乡村振兴局和省教育厅的领导下,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过程中,助力乡村振兴战略,走出陕西高校独具特色的新模式、新策略、新方法,为陕西乡村振兴贡献陕西高校智慧和力量。

在研讨交流中,围绕《2022年中国教育发展与乡村振兴(陕西卷)》编撰提纲和工作安排,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乡村振兴办公室主任王增信,陕西省乡村振兴局二级调研员王永强、陕西理工大学乡村振兴办公室主任冯自立,杨凌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伟,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武星星博士以及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隋牧蓉副教授等进行交流发言。专家学者们的发言立足实际、聚焦主题、深入思考,为蓝皮书的撰写提供了诸多非常有益的建议和意见。

最后,作为蓝皮书牵头单位,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院长赵延安表态发言,指出作为牵头单位,我校将与各参编单位和有关部门通力合作,提高政治站位,认识编纂蓝皮书的重大意义,增强做好编纂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明确职责分工,扎实工作,做实做细做好编纂工作,高质量完成好蓝皮书陕西卷的编撰工作。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