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我校参加“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三周年”首场思政课集体备课交流会

为纪念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发表三周年,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重要论述,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持续推动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和内涵式发展,3月19日上午,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系全体教师线上参加由中共陕西省委教育工委、陕西省教育厅指导,全国高校思政课“手拉手”集体备课中心(陕西师范大学——陕西省)、全国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主办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三周年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平台建设(陕西)启动大会首场备课交流会”。

会上,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高国希教授围绕“提高站位守正创新,合力推进大思政课”,从思政课与大思政课、满足发展需要和培育时代新人、知识与价值、内化与外化、显性与隐性、思想与行动六个角度回答了“什么是大思政课”“为什么要有大思政课”“如何做强大思政课”三个问题;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燕连福教授、西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强教授、陕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张帆教授、陕西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基础教育研究中心夏波副主任分享了陕西省思政课建设的经验;最后,西安工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郭松副教授、西安高新一中正高级教师李育民进行了教学展示。

会议结束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系教师聚焦会议主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詹义清老师说到,借助此次会议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3·18讲话精神,一方面为三年来思政课所受到的重视和所取得的成绩而欢欣鼓舞,另一方面也引起了对今后思政课教学如何有效开展的深入思考,尤其是在大思政的理念下,如何实现思政课传授知识与塑造价值并重,这是我们每一个思政课教师和教学管理者都要深入思考并回答好的问题。胡红老师表示,西安工程大学的郭松副教授将概论课的导论部分设计为问题链式教学,课程内容与马克思主义核心问题有机融合,教学方式灵活多样,既传播了知识,又实现了思政课的价值塑造功能。关振国老师认为,高校思政课教师不仅仅是传播知识,更重要的是传播思想、铸魂育人、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独立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这就要求我们思政课教师有问题意识、有耐心有耐力,并能耐心思考出解决问题的方法。

大家表示,在今后的教学中要注重丰富资源与有效方式整合,既要有理论资源,也要有实践资源,既要有传统的课堂方式,也要有课外方式。同时把思政课与大思政课相结合,构建“第一课堂+第二课堂+第三课堂”相结合的思政课育人体系,延伸思政课教学的领域,构建大思政格局,共同致力于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伟大使命!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