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学校师生热议2023年全国两会

2023年的春天,意义格外不同。走过新时代十年非凡历程,我国发展站上新的更高起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进入新的关键一程。正在召开的全国两会上,代表委员共话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共同展望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前进的光明前景,不断汇聚乘势而上、迎风破浪的信心和力量。学校师生通过多种方式积极关注全国两会动态,热议全国两会话题,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经管学院霍学喜教授表示,今年的全国两会恰逢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备受瞩目。作为一名农林高校工作者,我将牢记责任担当,继续关注数字化技术支撑我国农业产业转型升级、农业科技创新、城乡融合发展这些重点问题,深入调查研究,掌握第一手资料,较真劲、建真言、真建言,为农业强国建设、推进乡村振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民盟中央常委、民盟陕西省委副主委、我校民盟主委昝林森教授表示,作为新一届全国政协委员,现场参加了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开幕式大会,聆听了汪洋主席代表全国政协十三届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振奋人心,催人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使命要有新担当。这次由全国人大代表转任全国政协委员,变的是政治身份,不变的是履职尽责、为民发声的初心使命。在今后参政议政、民主协商的履职过程中,我将牢记“国之大者”,聚焦民之关切,不断提高政治理论素养和协商议政能力,立足本职,认真履职,积极建言,担当尽责,为生态空间治理现代化和农业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陕西省政协委员、学校乡村振兴学院院长冯永忠教授表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今年的全国两会意义重大。作为一名省政协委员和高校教师,我将结合中共二十大报告的学习,精准领会、坚决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把自己的工作和学习,融入到建设农业强国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伟大战略中。坚持深入乡村一线调查研究,为乡村振兴建真言;坚持深耕课堂,立德树人,为乡村振兴培养下得去、用得上、留得住的新农科人才;坚持科技创新,服务粮食安全,为新增千亿斤粮食贡献力量。

致公党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总支主委、植保学院黄丽丽教授表示,力量生于团结,使命呼唤团结。团结之意贯穿全国两会始终,令人振奋。作为致公党主委,我将认真做好凝聚共识、促进团结工作,不断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作为农林高校教师,我要坚持把教学、科研与农业生产紧密结合,一方面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坚持围绕产业问题在科研过程中育人,另一方面坚持科技服务和科技惠农,用科研成果指导生产实际,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动物医学院靳亚平教授表示,“高质量发展”已印入心底。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代表团参加审议发言时指出,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我们要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从根本上说,还是要依靠科技创新,这进一步为我们指明了方向。我将与团队师生一起以破解奶牛良种培育的关键环节技术难题为己任,通过产教融合培养奶业高端人才,推进先进科技的创新应用,为早日实现我国奶牛种业的自强自立、奶业的健康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人文学院院长赵晓峰教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我们将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明的方向,加快建设一流教育体系,坚持把事业发展的着力点放在专业学科内涵建设上,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必须紧紧抓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持续深化创新团队建设,加强有组织科研,推动学院“十四五”七大行动计划落实落地,确保事业高质量发展。

林学院党委书记黄明学表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强调要“推进高等教育创新”,对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和推动乡村振兴提出了明确要求,鲜明凸显了人民至上这一价值底色。作为高校基层党组织负责人,我将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促进大学生就业行动为契机,从价值引领、精准挖掘、深入指导、搭建平台、追踪关怀等方面深入推进大学生基层就业战略,引导学生将个人的就业选择融入国家战略,使基层就业成为大学生施展才干的舞台、实现梦想的载体,成为乡村振兴的关键支撑。

信息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党青表示,2023年是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在这个重要历史节点召开的全国两会意义重大,万众瞩目,政府工作报告让我倍感振奋。作为一名高校党务工作者,我将时刻心系“国之大者”,积极履职尽责,带领全院师生充分领会、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将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进一步凝聚共识,激发斗志,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院高质量发展。

后勤服务中心党委书记毛友林表示,政府工作报告为我们提供了奋斗目标和前进动力,我有几点学习感悟:一是深刻领会高等教育创新内涵;二是结合我校后勤工作实际深入推动后勤综合改革;三是以人才队伍为抓手,全力推动后勤职工队伍建设。我们要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立足后勤实际,深入推动第二轮后勤综合改革,让后勤工作呈现新局面新气象,以强劲的动力保障学校“双一流”建设。

动科学院青年教授、党员王禹表示,新时代十年极不寻常、极不平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稳经济、促发展,战贫困、建小康,控疫情、抗大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我们要始终保持求知上进,不断学习、创新,更要加强团队协作,在协作中共同进步。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教育教学上下功夫,主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争取在关键核心科技上实现新突破。

农学院副教授聂小军表示,政府工作报告多次提到农业,包括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加强耕地保护、乡村振兴等,强调要把14亿多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指出稳定粮食生产依然是今后的工作重点之一。作为一名从事生物育种相关的科研工作者,我更觉使命光荣,责任在肩。在以后的工作中,我将立足本职工作,聚焦学科前沿和国家战略需求,围绕种业卡脖子问题,持续攻关,不断突破,为实现农业科技自立自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推动农业发展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水建学院青年教师甄晶博表示,政府工作报告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报告中提到在稳定粮食生产和推进乡村振兴中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作为一名在高校从事农业节水研究的青年教师,要以强农兴农为己任,立足西北干旱半干旱地区,将个人研究方向融入国家战略需求,不断创新农业科技在农业灌溉和高产提质增效中的应用。在教学科研中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努力培养更多“知农、爱农、事农”的农业科技人才,为支撑粮食安全和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学校研究生助力团成员、葡萄酒学院2022级硕士研究生苗倩倩表示,全国两会的召开,令我深受鼓舞,倍感振奋!政府工作报告强调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性,提出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等,作为一名在合阳坊镇挂职的研究生助力团成员,我必将以服务基层、振兴乡村为愿景,充分发挥专业特色,用青春诠释知农爱农之初心,用奋斗践行强农兴农之使命,努力在乡村振兴的田野上绘就美丽篇章。

学校研究生会执行主席赵家豪表示,政府工作报告,令我们深刻感受到伟大祖国的繁荣,让新时代中华儿女无比自豪。“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我们要胸怀国之大者,深入开展科学研究,坚持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努力成长为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新“三农”人才,为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