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西农往事】(7)西农首任校长于右任(一)

于右任(1879-1964),原名伯循,字右任,陕西三原人,辛亥革命元老、著名书法大师、爱国诗人和杰出教育家。曾任国民党第一届中央执行委员,国民政府审计院院长、监察院院长等职。

于右任5_副本.jpg

中国国民党中央执行委员会政治会议第401次会议批准于右任为西北农专校长的文件,_副本.jpg
中国国民党中央执行委员会政治会议第401次会议批准于右任为西北农专校长的文件

二十世纪二三十年代,在国家内忧外患之际,于右任等一批有识之士发出了“开发西北,建设西北”、“兴学兴农”的强烈呼吁,倡导在“中国旧文化发源地上建立中国新文化”。1934年3月30日,中国国民党中央执行委员会政治会议第401次会议决议,委任于右任为西北农专校长,领导、筹划西北高等农业教育事业建设。

主创西北农专顶层设计

1932年10月,于右任和张继、戴传贤三名提案委员联合陈果夫、居正、陈立夫、段锡明、叶楚伧、顾孟余、朱家骅、洪陆东、余井塘等国民党中委向中国国民党中央执行委员会政治会议提交了《建设西北专门教育之初步计划》提案书。1932年10月27日中国国民党中央执行委员会政治会议第327次会议通过了该提案,成立了“筹建建设西北专门教育委员会”,于右任被推举为筹备委员。

1932年12月14日,“筹建建设西北专门教育委员会”更名为“建设西北农林专科学校筹备委员会”,并在国民政府教育部召开了第一次建设西北农林专科学校筹备委员会会议,公推于右任、张继、戴季陶为常务委员。

1934年3月22日,在国民政府教育部举行的第六次建设西北农林专科学校筹备委员会会议公推于右任担任校长。1934年3月30日,中国国民党中央执行委员会政治会议第401次会议决议,委任于右任为西北农专校长。

1936年7月,国立西北农林专科学校筹备工作结束,于右任卸任校长一职。

作为创办西北农林专科学校的发起人、筹建西北农林专科学校的核心成员及领导者,为了确保筹备工作顺利进行,于右任曾多次向中国国民党中央执行委员会政治会议举贤荐能,丰富、扩大筹备委员会队伍。1933年8月,于右任向中国国民党中央执行委员会政治会议提出,西北农林专科学校现正在陕西积极筹备进行,拟推该省政府主席邵力子同志为西北农林专科学校筹备委员会委员,以便就近协助进行。经1933年8月24日中国国民党中央执行委员会政治会议第371次会议讨论并经决议通过,由教育部加聘,并函国民政府转饬遵照办理。1933年10月,于右任和张继向中国国民党中央执行委员会政治会议提请加推王世杰为西北农林专科学校筹备委员会筹备委员。1934年2月1日,中国国民党中央执行委员会政治会议第393次会议决议通过了该提议。

在总计召开的7次事关学校前途命运的建设西北农林专科学校筹备委员会会议中,除第7次会议因公务缠身,委托王玉堂代为参加外,前6次会议于右任均亲自出席,全程主导参与了筹委会章程、筹委会议事规则、学校办学经费、筹备建设程序、上海劳动大学校产处置、校址、学校规程、学校组织架构、学校编制原则、学校各系主任教授之聘请等学校筹建重大事项的筹划与决策,并作为会议主席,主持了第四次筹备委员会会议,而且将第五次建设西北农林专科学校筹备委员会会议设在了自己的公馆,为西北农林专科学校的顶层设计鞠躬尽瘁。

推荐王玉堂为学校筹备主任,成立廉洁、高效筹备处

1933年6月23日,第三次建设西北农林专科学校筹备委员会会议决定校长人选,嗣因被选人力辞不就而一时难觅相当人员充任,而学校筹备事务又势不容缓,于是于右任提出,并商得戴季陶同意,暂聘王玉堂为西北农林专科学校筹备主任,以利进行。

1933年8月23日,王玉堂率筹备处人员自西安办事处抵达武功县政府所在地(今武功县的武功镇)建立筹备处,正式启动学校筹建工作。1933年10月5日,第四次建设西北农林专科学校筹备委员会会议正式聘请王玉堂先生为学校筹备主任。学校筹备处成立后,王玉堂迅速组成一支艰苦创业的团队,在着手购买土地、规划校园、修通道路、建造校舍的同时,及早制定计划、聘请教师、设置专业,使建校招生等诸多任务一并完成。

在学校筹建过程中,王玉堂勤俭节约,与筹备人员一起住窑洞、食粗饭,过着极其清苦的日子。为节省经费,王玉堂不仅经常舍弃坐地收购的办法,自行组织人力进山伐木、筑窑烧灰制砖,而且于1933年11月3日,上书国立西北农林专科学校筹备委员会于右任、戴季陶、张继三常委:“……为本校前途计,为筹备顺利计,愿在此期间自动将每月薪俸减少一百元,庶几公款得以余裕,筹备前途因之顺利。而主任之私衷,亦可以稍自安耳。伏乞”,主动要求减薪,以充做学校筹建经费。王玉堂的学校前途至上、假私济公的高尚情操及奉献精神,为西北农专筹备工作树立了行为标杆。

王玉堂的工作得到了于右任的充分肯定:“以台端任事以来,苦心筹划,夙著贤劳,丁兹筹备,进展时期尤殷畀倚……”。1935年8月1日于右任亲笔写信给王玉堂:“我决不能就职,望弟以筹备主任维持,至要,至要。”委托王玉堂以筹备主任主持校政。

正是于右任先生慧眼识才,选择了一位甘于为学校前途奉献的筹备主任,组建了一支廉洁高效的筹备队伍,造就了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组织修建的三号教学楼等一大批建筑,在经历了80多年的日晒雨浊、抗日战争期间日军敌机四次狂轰滥炸和5.12地震灾难的情况下,今天依然墙正梁端、书声琅琅,成为学校历史的见证、农专筹备处高效廉洁的丰碑。

倾心西北农专筹建

于右任身为国民政府监察院院长,虽然公务缠身,仍多次亲临筹备现场,视察、指导筹建工作。1933年10月25日,于右任亲临位于武功县城的农专筹备处,在邵力子、杨虎城、王玉堂等人的陪同下赴武功县张家岗实地考察。到头道原头,用望远镜看校址对面牧场、渭河及太白山,屡赞其伟大,继又步行到卜村土窑洞筹备处工作人员驻地视察。晚上在筹备处,照王鸿训工程师制成建筑校址平面图,讨论多次,最后决定校址以方里(相当于现在的540亩)为原则,必要时可缩短,校门确定为四个,又对于拟定建筑略图稍加改正多处。于右任要求校门总须有伟大、恢宏气象,使一般人望而得有壮观。26日,于右任又和邵力子、杨虎城、王玉堂等人赴宝鸡,然后坐斗子到距宝鸡县约20里许的宝鸡峡(即宝鸡县太阴村峡口)视察,认为宝鸡峡为天然最合理想之水库良址。28日晨,于右任在武功县各界在县政府大堂举行的有千余人参加的欢迎大会上,劝告武功人勤俭持家,立志学好,经过大荒劫之后,应有一番大觉悟,并强调西北农专之所以设置于武功之种种重大意义,今后武功人民应爱护农专,予以帮助。

1934年8月19日,于右任在邵力子的陪同下,来校视察建筑工程、农艺、园艺成绩及各处工作概况。20日,又赴眉县林场参观、视察。

1935年1月18日,于右任临校视察,小住4日,对于一切工作,悉加指导,并向教职员学生作极具期望之训话。

于右任先生在回乡祭祖期间,也不忘西北农专的筹建事业。1933年11月9日至12日,于右任一回到自己的故乡三原就邀王玉堂和新聘园艺筹备员陈国荣等人在三原共商校事,详细探讨了学校的购地预算、建筑费议案、筹备员聘任及月薪等重大事项。

于右任虽然不能长期亲临现场处理西北农专筹备事务,但他常常以电告、手谕等多种形式,对农专的筹建予以指导。1933年11月3日,关于西北农林专科学校的医院发展,于右任电告筹备主任王玉堂,“校医事先由小规模做起,候其回京提交议会,再执行扩充。”

学校附设高职1935年暑期招取新生,地点定为北平、西安、甘肃、宁夏、青海五处。1935年7月上旬,于右任手谕:除甘、宁、青三省招考,函请各该省教育厅代办外,西安、北平均派专员办理。

筹建工作,千头万绪。于右任先生以运筹帷幄,决胜千里的气概与胆识,以筚路蓝缕,开启山林之精神,外联内决,开启了艰难的西北高等农业教育事业的奠基之路。

现场坐镇,为学校大楼建筑招标把关

学校大楼是国立西北农林专科学校的奠基性工程,于右任高度重视,并对招、投标工作亲自把关。

1934年7月16日,国立西北农林专科学校筹备处通过上海《新闻报》等媒体,发布学校大楼建筑招标广告。

1934年8月4日,国立西北农林专科学校筹备处在南京国民政府考试院举行投标。前来投标的企业有申泰营造厂、成泰营造厂、陶德顺营造厂、志仁营造厂、建业营造厂共五家在国内建筑行业颇具影响力的营造厂。

1934年8月10日,在南京国民政府考试院进行了大楼建设工程开标仪式。开标当日,身为西北农专校长的于右任和国民政府教育部总务司司长雷震、本校筹备委员会常务委员戴季陶的代表陈天锡、学校建校工程师刘梦锡、学校筹备处主任王玉堂等专程前往国民政府考试院,对整个工程招标工作进行了全程现场监督。开标结果为:标价最高的是申泰营造厂,为43万余元;标价最低的是建业营造厂,为36万余元。经于右任等督察组成员的详细审核与评判,最终建业营造厂以最低标价获得了大楼建设的承包权。

学校大楼,这座民国时期的西北第一高楼,今天的世纪精品工程,是于右任先生亲把招标关的杰作。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