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巡视整改进行时】(18)凝心聚力抓整改 砥砺奋进促发展

2020年4月11日至4月21日,校党委第四轮巡察第四巡察组对水建学院党委开展了常规巡察,5月18日,巡察组向学院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巡察结束后,学院党委将落实巡察整改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起点和促进学院事业发展的着力点,深入剖析根源,在推动各项中心工作中不断深化巡察整改。

一、提升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

“思想认识的高度,决定了巡察整改的深度和力度”。在收到反馈意见后,我和班子深感震撼和愧疚,巡察深刻指出了学院工作中的问题和不足。分析这些问题,有些是机制体制上的短板,有些是本领能力的不足,有些是思想作风上的弱化,这些问题无论大小、无论性质都反映了我们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上的欠缺,都制约着学院事业健康快速发展,整改落实不到位就是这代水建人的失职!为带头做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我和班子切实扛起主体责任,及时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制定措施51项,我和笑涛院长分别或共同牵头60%以上的整改任务,班子成员也主动认领了任务。集中整改期间,我们又分别召开3次党委会、9次党政联席会议,在整改过程中自觉纠偏,确保整改任务逐项落实到位。

二、以上率下,强化思想引领,凝聚奋进力量

深化理论学习,夯实立德树人思想根基。严格执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补充规定》,提前明确领学人和重点发言人,我于每次学习后进行总结;专题学习了《关于校、处级领导人员开展专项调研工作的若干规定》,结合班子成员分管业务分别明确调研方向,落实调研任务;学院党委统筹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由各系室参照一次党支部书记主持的政治理论学习、一次系(室)主任主持的业务研讨、一次集体活动或职工自学的形式,灵活做好学习安排,丰富了学习内涵,提高了学习实效。

突出思想引领,抓实抓牢意识形态阵地。推动“课程思政”建设,新增院级课程立项10门,所有课程实现“课程思政”全覆盖,在专业课堂涵育大学生的政治认同和家国情怀;出台思想政治考察和师德师风考核管理办法,从教师招聘和人才引进开始实行“三谈三审”,在人才项目申报、教职工职称评审和各类评优评奖、年度考核等工作中严格把关;制定党支部工作考核办法,将抓好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支部考核和党支部书记述职。

推进文化建设,培塑师生人文涵养根基。坚持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师生,持续做好西农精神和文化的宣传、阐释,在前期开展“听前辈峥嵘故事,做当代合格党员”教育活动的基础上,把三年来整理收集的峥嵘故事、感人事迹、师生同行的精彩故事,分源流篇、峥嵘篇、名师篇、实践篇、拾遗篇5个部分,编印成16万字的文集《听前辈峥嵘故事 做新时代追梦人》,面向学院师生发放并征求师生意见;利用暑期完成学院办公楼文化装饰升级改造,布置杰出校友照片墙,营造积极向上的文化氛围。

用好统战法宝,凝聚学院发展磅礴力量。始终与党外教职工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安排班子成员分别对接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我本人负责对接联系杨凌区人大代表、无党派人士朱德兰教授,帮助和支持她履行人大代表职责,先后4次提案12条建议意见均获相关部门函复。在暑期务虚会上,我们又专门设立党外人士小组,由我担任组长,对学院统战工作进行讨论,听取了党外教职工对人才引进、青年教师培养、学科建设和少数民族学生培养教育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三、抓好基层党建,让标杆和标准“看得见 学得来 做得到”

选好领头雁,导师担任研究生党支部书记。2019年6月,在校党委统筹部署下,我们完成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全覆盖,2019年下半年,我开始思考发挥导师作用加强研究生教育管理的问题。经过调研摸排,我们从导师中确定了一批研究生党支部书记拟任人选,但是后续的过程并不顺利:“手头还有好几个课题,时间确实太紧张”“做教学科研还行,搞党建真的是门外汉呀”……面对这样的答复我作了充分的心理准备,毕竟导师担任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在学院历史上还前所未有,导师们的顾虑和担心也不无道理。对此,我与这些导师反复沟通,逐一打消他们的后顾之忧:“担任支部书记能更加充分发挥导师在研究生教育管理中的作用”“再选一名优秀研究生担任支部副书记”“学院党委永远是支部工作的坚强后盾”。2020年3月,11名专家教授上任研究生党支部书记,成为统领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和科学研究的领头雁,为随后开展的校内巡察和整改做好了组织铺垫。

立好行动标,让标杆和标准“看得见 学得来 做得到”。2020年6月底,我用时2周分别与26个党支部支委逐一谈话,列席支委会了解支部工作状况,立足支部实际和特色,针对存在问题和困难,从工作计划、支委分工、工作方法等开展面对面指导,探索开展党员精细化管理。7月1日,我们组织召开基层党建工作研讨会,交流样板支部建设经验,展示优秀组织生活案例,根据会议研讨情况,会后编印了《基层党支部工作手册》,将党支部工作条例、发展党员相关规定、“三会一课”制度、各党支部2020年下半年工作计划等内容纳入手册。我们还在前期试点的基础上,面向不同类别党员全面推行党员模范先锋行动标:教职工党员围绕立德树人、理论学习、本职工作、志愿者行动等40项指标教育评价;研究生党员行动标围绕思想素质、理论学习、主责主业、志愿者行动等29项指标教育评价;本科生党员行动标围绕“四讲四有”27项指标教育评价。前期试点开展“行动标”的土木教工党支部副书记姜守芳在学院党建工作研讨会上表示,“‘行动标’就像一面镜子,时刻提醒着每位党员哪些该做、该如何去做”。

扩大覆盖面,深化新时代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原来支部工作也可以像做科研项目一样”,在做好学院标杆院系创建工作的基础上,我们重点加强了对基层党支部的建设支持,指导能源本科生党支部开展教育部样板党支部建设,指导土木教工党支部顺利通过陕西省样板党支部验收;学院党委和4 个师生党支部通过学校“1155 ”工程验收,3 个支部为优秀。经过第二批双创申报,学院又新增4个建设项目;为扩大双创项目覆盖面,学院党委划拨专项资金支持4 个党支部开展院级双创建设。至此,学院共有13个党支部参与双创建设,支部覆盖率达50%,支部活力不断激发,工作质量明显提升。

四、落实“12345”发展思路,推动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

顶层视角做好师资队伍建设。人才是学院发展的基础,近年来,学院高水平人才引进培养难、生师比过高等瓶颈问题日益凸显。为推动人事人才工作,我们抓住疫情危机孕育的人才机遇,充分利用学校“人才强校”战略各种优惠政策,明确以学科需求为导向,从高水平大学和科研院所选留毕业生,继续大力引进直聘副教授及以上高层次人才的工作目标,发挥专家、校友影响力,拓宽人才选聘渠道。我和笑涛院长牵头,与系主任、导师共同组成领导小组,建立起与每一个入职教师进行师德师风、考核目标、任务落实等专题研讨的机制,对教师选聘实行“一人一议、一人一策”。为留好青年教师的心,我们想方设法加大青年人才培育力度,明确课程组负责青年教师教学与工程实践能力培养,根据青年教师教育背景、课程组师资队伍结构协商确定主带课程,为他们量身定制科研能力支持计划,引导青年教师服务学院主流学科方向。去年顺利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的青年教师葛茂生表示,“学院提供的精准对接服务,有效促进了青年教师的成长,让我的教学、科研之路得以顺利启航 ”。

突出优势特色优化学科布局。为解决“学科发展不平衡、传统优势学科核心竞争优势下降”等问题,我们发动学院专家教授积极研判学科发展态势,提出树立卓越农业水利工程人才培养标杆,全面提升农业水土工程、水利工程和土木工程学科水平的发展目标,去年6月底,学院进一步优化学科结构,撤销材料与结构工程系,相关师资分别补充到水利水电工程系和土木工程系;制定落实《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院学科团队管理办法(暂行)》,按照“一级学科-二级学科-学科方向”三级模式组建了学科团队,强化了大科研、大项目申报能力。

坚持立德树人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对标“双一流”和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方案,分层次、分类别持续推进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引导教师开展教学研究,鼓励申报教改项目、撰写教改论文,集中组织申报教学成果奖;制订“土木水利硕士专业学位授予标准”,修订了专业学位研究生校外合作导师管理细则,强化与校外实习基地、工程项目的联动,联合田西村等打造“助力乡村振兴 促进校地融合实践基地”,推动落实“十大育人”体系。

五、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提升管理服务效能

严格纪检监督,营造清朗环境。制定了《关于充分发挥学院党委纪律检查委员作用的实施细则》,明确学院党委纪检委员职责权限和工作程序,选任责任心强的支部书记、系室主任等组成纪检工作小组,参与事关学院发展重大事项和涉及师生切身利益会议、工作,切实监督公权力行使。

强化规则意识,提升管理效能。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提升,修订、新建规章制度16部;组织管理干部分层开展工作规则专题学习,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议事规则,科级干部以讲促学,结合业务工作主讲议事规则,严格规范各类会议组织和记录;落实会议记录纪要审签制度,在会议结束后5个工作日内上网公开会议纪要。

整改以来,学院师生精神面貌焕然一新,“第五轮学科评估”、“双一流”建设第一轮评估等重点工作进展顺利,思想政治教育、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等工作成效显著:师生就地开展春耕帮扶获《中国青年报》等报道;双融合、双促进、双培育的“三双模式”开启研究生党建“加速键”获《学习强国》、教育部思政网报道。人才引进培养取得新突破,全年招聘17人,其中副教授人才7人,青年副教授7人,组织推荐优青1 人、青年长江1 人、特聘教授2 人进入答辩。科研工作稳中有进,获批国家自然基金12项,省部级及横向项目23项;出版著作3部,公开发表论文404篇,SCI 收录论文共205篇;获陕西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1项,四川省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1项。克服疫情稳就业,荣获就业工作先进集体;“四维共育”促思政育人实效,获学生工作先进单位;围绕本科教学的重点难点焦点问题精准发力,获本科教学工作先进集体,水利水电工程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学生参加全国学科竞赛获奖63项,其中一等奖16项,获批“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67项(国家级14项)、验收37项(国家级8项)。

最无益,莫过一日曝十日寒。经过前期全力整改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相对于学院事业发展的客观需要和师生的迫切期待还有较大差距。作为学院党委书记,我将继续带领班子成员和全院师生久久为功、举一反三,进一步把任务落细落小,把责任压紧压实,持续深化巩固整改成果,引领推动学院“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事业发展的优异成绩迎接党代会、庆祝建党100周年。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