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教发中心全力推进国家通用语言普及

1月5日-14日,我校2022年首期普通话水平测试在北校区7号教学楼如期举行,本次累计测试师生1185人。这个在学期末抢出来时间举行的小小测试,体现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普通话水平测试站着力提高测试管理科学化、规范化水平,提升测试服务能力,为师生办实事的决心和坚持。

普通话水平测试是促进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和应用的重要举措,组织严谨,程序复杂,从报名、信息确认、建任务,到测试、打分、成绩复核、证书办理,基本要用8周左右的时间。我校普通话测试室与语言学院同声传译室共建共用,只能在周末进行测试,每年仅能完成不到3000人次的测试,远远不能满足本校师生的测试需求。

为破解供需难题,测试站与语言文化学院积极对接,充分利用学期末17-18周测试室无课的时间,倒推工作程序,征得陕西省语委同意,实施增测抢测改革。

疫情当前,少接触无接触开展各项工作成了大前提。报名,依托支付宝平台网上完成;信息确认,工作人员先对上千项报名数据进行人工初筛,再上传“国家普通话水平测试信息管理系统”复核,近百条存疑数据逐一主动打电话确认修改;准考证发放,对接科大讯飞公司、依托“陕西普通话水平测试在线报名系统”实现考生自主打印;考前信息确认,通过网页发布、微信公众号推送、QQ群通知、学校短信平台信息四管齐下,全面推进,务求不漏一人。一系列的主动出击、优化改革,将平时需要最少十个工作日的程序缩减至三个工作日完成,大大减少了学生疫情期间人员流动。

针对12月疫情防控升级要求,测试站安排考生分批分时间段测试、避免聚集,进入考场前增加测温环节,并对考生使用的耳机话筒逐人逐次酒精消毒,保证考生及工作人员的身体健康。针对考生们的考试冲突、赶校车时间紧的现实需求,增加考务人员数量,延长中午工作时间,责任到人,做到测试全天进行,保障考试顺利完成。


编辑:李晓春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