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两名辅导员在陕西省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获佳绩

11月29日至12月1日,由陕西省委教育工委、陕西省教育厅主办的陕西省第八届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在长安大学举行,我校信息学院辅导员陈可荣获二等奖,语言学院辅导员张琦荣获三等奖。

合影_副本.jpg

本次大赛历时三天,设置基础知识测试、案例研讨、谈心谈话三个环节,共有来自全省83所高校的127名优秀辅导员参赛。比赛从多角度考察选手将理论知识、专业素养、个人特色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的能力,以及运用法律、法规和教育学、心理学、事务管理等相关知识开展工作的综合能力。我校辅导员凭借较高的政治素养、扎实的知识储备、准确的问题分析、恰当的理论运用、精辟的理论宣讲和娴熟的育人技巧,在各个环节稳扎稳打、发挥出色,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向全省学工队伍展示了我校辅导员较高的职业能力和专业素养。

省赛备赛工作自9月初启动,历时近三个月,学工部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备赛辅导员所在学院党委大力支持,成立由学工部主管领导、备赛指导老师、备赛辅导员、陪练辅导员组成的备赛团队,组织召开备赛动员会、备赛推进会、出征座谈会,邀请第八届全国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一等奖选手来校交流,前往兄弟院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进行学习交流,开展理论知识学习、案例分析及谈心谈话练习、模拟笔试共60余次,扎实细致开展备赛工作,为省赛取得优异成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比赛期间,学工部负责人带队,组织多名辅导员代表现场观摩,充分交流讨论。学工部将以此次省赛为契机,以“归来话成长”主题交流会、辅导员沙龙等形式,邀请备赛团队辅导员总结经验、分享心得,以赛促学、以赛促建,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提升辅导员队伍的理论水平和专业素养。

近年来,我校共有1人荣获全国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三等奖,1人荣获第三赛区一等奖,2人荣获陕西省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一等奖,2人荣获二等奖,3人荣获三等奖。学校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将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作为坚定辅导员队伍职业理想信念、全面提升辅导员队伍整体素质的重要平台,持续推进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开创新形势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辅导员队伍建设新局面。

颁奖环节进行第二批陕西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工作室授牌,我校综合素质教育学院符丹副教授主持的“心晴 小筑”积极心理学工作室被授予“陕西高校省级辅导员示范工作室”。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