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乡村振兴 接续奋斗】(55)各单位以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

【园艺学院】实用技术培训 助力秦巴山片区特色产业发展

7月2日至3日,由陕西省科技厅联合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举办的秦巴山片区特色产业技术实用技术培训班学员先后前往我校猕猴桃试验示范站和泾阳茯茶研发中心参加现场培训活动。

在猕猴桃试验示范站,驻站专家邓丰产副研究员带领学员参观了站上的新技术示范展示园,向学员介绍了试验站建设及科技示范推广情况,分析了猕猴桃产业的发展现状及前景,并围绕果园生草与控草、病虫害综合防治、防御干热风、新优品种嫁接和牵引上架等方面管理技术进行了详细讲解。同时,针对秦巴山区猕猴桃果园的生产现状,提出要从培育猕猴桃优质壮苗高标准建园入手,示范推广科学规范化栽培技术,采取正常采收预冷入库科学贮藏销售。同时要多参观交流学习,提高猕猴桃栽培技术水平。

学员在泾阳茯茶研发中心进行现场培训_副本.png学员在泾阳茯茶研发中心进行现场培训

在泾阳茯茶研发中心,肖斌教授对培训班成员进行了热情接待,首先带领学员参观了研发中心的研究成果展览,黑毛茶精制拼配车间、无尘精制拼配生产线和茯茶加工车间、智能发花房等。参观过程中,肖斌教授细致地讲解了茯茶的起源与功效、茯茶加工的全过程,包括原料筛选、黑毛茶和茯茶的加工方法以及茯茶发花的标准与要求。随后的理论培训中,肖斌教授全面介绍了黑毛茶的分布、起源、分类、功效及其品质的形成原理与过程、加工原理与工艺,包括杀青、揉捻、渥堆、复揉与干燥等,进一步帮助学员深入了解泾阳茯茶与黑毛茶。

学员在猕猴桃试验示范站进行现场培训.jpg学员在猕猴桃试验示范站进行现场培训

本期培训活动主要以我省“秦巴山片区”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主战场,重点面向全省l1个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的科技人员,围绕秦巴山片区茶、猕猴桃、核桃、板粟等共性产业,采取专题授课和现场教学等方式开展区域特色产业实用技术培训,旨在深入贯彻乡村振兴战略,全面落实中组部、科技部等6部门关于向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选派科技特派团有关工作部署,全面提升秦创原农业板块的吸引力、承载力、辐射力,推动科技创新资源与重点帮扶县特色产业发展有效结合,进一步提升重点帮扶县农业科技人员的创新意识、服务能力和管理水平。(李建军 李卓)

【动医学院】赴合阳县和家庄镇推进乡村振兴工作

为深入推进合阳县和家庄镇乡村振兴工作,7月14日,动物医学院党委书记吴继东带队赴和家庄镇开展专题调研,慰问病困党员家庭,对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服务需求。合阳县副县长孟庆涛、和家庄镇相关领导,我校实验动物中心副主任,我校动物医学院相关工作人员参加活动。

未命名_副本.jpg

在需求对接专题座谈会上,和家庄镇党委书记史拯华表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动物医学院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责任担当,用心用情用力帮扶,为和家庄镇乡村振兴工作注入了强劲动力,立足学院人才和科技优势,在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畜牧产业发展、乡村健康养殖等方面为和家庄镇乡村振兴工作做出了重要贡献。在下一阶段的帮扶工作中,希望动物医学院能够继续发挥资源、人才及学科专业等优势,在产业发展、人才培训、教育支持、消费帮扶等方面为合阳县和家庄镇高质量乡村振兴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吴继东表示,长期以来,校地双方精准对接、通力协作,强基础、搭平台、共奋斗,希望通过需求对接,进一步增进了解、深化情谊,明确目标、再出佳绩,推动党建引领赋能乡村振兴做更多努力。学院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在延续好、使用好、完成好前期帮扶项目的基础上,深入对接需求,创新帮扶机制,深化帮扶措施,确保帮扶举措落实有力、帮扶项目成效显著。努力调动、拓展更多资源助力和家庄镇产业振兴,打造产业品牌,以更加强大的力量助推和家庄镇乡村振兴。

座谈会上,何家庄镇政府办、畜牧站等负责同志汇报了动物医学院助建的和家庄社区党团活动室的运营、使用和效果等情况;汇报了何家庄镇畜牧业现状和存在问题需求,对猪、奶牛、羊、鸡等健康养殖和标准化养殖场建设、疫病防控需求等方面做了详细汇报。双方就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及组织振兴、文化振兴等方面达成下一步的帮扶共识,围绕对接联合企业助力乡村振兴,推动生猪代养等技术服务达成了共识,明确了针对和家庄区域内标准化鸡养殖场建设指导及畜禽疫病防控培训工作的计划。

吴继东、孟庆涛等慰问了和家庄镇病困党员家庭,吴继东代表学院党委为其送上米、油等生活必需品和慰问金,鼓励病困党员积极配合治疗,早日战胜病魔。(马佳慧)

【后勤处】赴城固推动乡村振兴工作

7月17日,后勤管理处(中心)处长(主任)化小峰、后勤服务中心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毛友林等带领有关人员前往城固县,实地推动乡村振兴工作。

在城固县乡村振兴局,化小峰向代芳副局长介绍了后勤承担的帮扶任务情况,双方就幼教帮扶意向、农产品消费帮扶品种拓展等后续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化小峰表示,后勤将全力支持城固县乡村振兴工作,积极推动幼教帮扶、消费帮扶落地落实,切实为当地群众奔小康贡献后勤力量。

在城固定县张骞米业有限公司考察_副本.jpg
在城固定县张骞米业有限公司考察

化小峰等还深入汉中市天丰米业有限责任公司、城固县张骞米业有限责任公司,对水稻种植品种、收购价格、仓储条件、加工设备和每天产能等情况进行了详细了解。

陕西果业集团城固分公司(城固县指定帮扶对接企业)有关负责人陪同。(卢满愿)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