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我校2020年征兵工作获陕西省表彰

近日,陕西省人民政府征兵办公室、陕西省教育厅联合发文表彰了2020年全省高校征兵工作先进单位和个人。我校学工部部长、武装部部长王文博荣获征兵工作先进个人。

2020年,党委学生工作部(人民武装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坚决执行上级征兵命令,加强组织领导,深入宣传动员,周密计划实施,圆满完成了大学生征兵任务。

创新宣传形式,拓展覆盖范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国家征兵工作计划做出了相应调整。学工部与人武部合署办公后,与党委宣传部、各院系形成联动,通过校园网、QQ群、微信群、易班、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组织学生收看征兵宣传片,第一时间将最新征兵政策普及给学生,利用新生军训和入学教育契机,发动退伍在校生与志愿入伍学生相互交流、分享感悟。同时,开辟线下专门渠道进行信息公示,营造征兵季氛围,通过全方位、立体式宣传动员,做到适龄学生人人皆知。

开设专项课程,铸牢理想信念。实现“征兵政策进课堂”,依托综合素质教育学院军事理论教研室,开设《军事理论》必修课,单列“大学生应征入伍”专题,面向全体新生解读征兵政策、入伍流程等。同时,充分利用“讲好抗疫故事”教育契机,邀请抗疫中的西农军人走近学生、走入讲堂,立体式呈现学校参军入伍学生的热血担当,将大学生征兵工作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有机融合,铸牢学生理想信念,增强学生国防意识、国家安全意识,厚植学生爱国主义情怀。

强化示范引领,优化征兵服务。从退伍复学学生中遴选出优秀典型,在学校首届学生表彰大会中进行表彰,通过制作巨幅展板、微信公众号等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宣传退伍学生先进事迹,起到了良好的辐射作用。同时,成立征兵咨询服务队,为志愿参军入伍学生提供富有针对性、高效的政策咨询服务,为征兵体检学生提供保障服务,为定兵入伍学生举办欢送仪式,为退伍学生举办茶话会等,有效调动了大学生应征入伍积极性,近年来学校入伍学生人数不断攀升,“矢志报国、献身国防”成为西农人又一靓丽的青春底色,校园内处处洋溢着“参军报国、无上光荣”的浓厚氛围。

今后,党委学生工作部(人民武装部)将按照上级有关部门指导意见,制定学校大学生征兵工作评价体系,扎实高效开展征兵工作,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征兵任务。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