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陕西省化学会2023年度理事会工作会议召开

合影留念_副本.jpg

3月26日,由陕西省化学会主办、我校承办的陕西省化学会2023年度理事会工作会议在杨凌召开。校党委常务副书记邬小撑,陕西省化学会名誉理事长张生勇院士、房喻院士出席会议并讲话。大会由陕西省化学会秘书长张文彦教授主持。

校党委常务副书记邬小撑致辞_副本.jpg

邬小撑在讲话中代表学校向各位与会代表表示欢迎,介绍了学校成立近90年来在推动我国农业现代化建设和农业科教事业发展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同时介绍了著名胶体化学、物理化学家和教育家虞宏正院士等一批我校知名化学前辈为国家化学事业作出的突出贡献,对近年来我校化学学科取得的进步和成就给予高度评价。他希望各位与会专家学者能在党的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引领下,通过此次会议,充分交流思想、启迪智慧,共同为推动我省化学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张生勇院士、房喻院士在讲话中深情追思了虞宏正院士等一批先贤大师的光辉业绩和深厚的学术造诣,颂扬了他们身上彰显出的家国情怀和民族大义,分享了化学学科发展鲜为人知的过往和取得的可喜成绩,勉励我省广大化学界同仁特别是年青一代化学工作者,继承和发扬虞宏正先生等前辈的光荣传统和奋斗精神,肩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和责任,奋发作为、锐意进取,助推我省化学事业发展更好、更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会上,陕西省化学会理事长、西北大学栾新军教授作了2022年度陕西省化学会工作报告,就学会一年的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会议宣读了陕西省化学会第十一届理事会分支机构换届人员组成,张生勇院士为分支机构主任颁发聘书。陕西省化学会第十一届理事会分支机构共10个,其中,我校化药学院院长王进义教授任分析化学学科委员会主任,高锦明教授任有机化学学科委员会副主任,袁茂森教授任青年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会议还颁发了第四届陕西省化学奖,王尧宇教授荣获陕西省化学杰出贡献奖,于莎等15人荣获陕西省化学优秀青年奖,我校化药学院涂琴副教授获此殊荣。

随后,召开了青年学者学术报告会。西北大学曹利平教授、西安交通大学党东峰教授、陕西师范大学彭浩南教授、西北工业大学张宝亮教授等分别作了题为“水相生物分子识别”“高亮度聚集诱导发光材料的分子构筑及其生物纳米诊疗应用研究”“荧光传感薄膜分子工程”“聚合物及其衍生多孔材料制备与应用”的主题报告,王进义教授主持报告会。

近几年,陕西省化学学科实现了快速发展,化学领域杰青、优青等国家级人才不断涌现,国内外学术交流日益频繁,在全国的学科影响力持续提升。围绕今后化学会的发展方向、目标和举措,与会专家、学者结合各自的研究工作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发言,大家畅所欲言,就加强团结协作、营造积极向上的学术氛围,加快化学基础研究、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步伐,推动陕西省化学学科从高原向高峰迈进,助力我省能源、化工、医药、农业等相关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等达成共识,现场气氛热烈。

当日下午,与会人员对我校南北校区进行了参观考察。省内相关高校、科研单位的专家学者和部分化工企业负责人共120余人参加会议。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