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我校师生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5月29日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讲话精神

5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建设教育强国,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先导,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支撑,是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有效途径,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阐释了建设教育强国的重要意义,指明了教育强国建设的前进方向。我校师生积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表示要在积极投身教育强国实践的征程上贡献西农力量。

中国工程院院士康振生:习近平总书记5月29日在建设教育强国进行的第五次集体学习中指出: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同时强调教育强国的目的,就是培养好接班人,确保党的事业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后继有人。这为我们如何培养人指明了方向,即把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三者有机结合,一体统筹推进。作为高校教师,肩负着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一定深刻理解贯彻落实总书记对建设教育强国的总要求,勇担历史重任,为解决国家关键核心技术的攻关问题提供人才支持,为建设教育强国、农业科技强国、助力乡村振兴做出自己的贡献。

人事处处长杨耀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强教必先强师,要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建设教育强国最重要的基础工作来抓,健全中国特色教师教育体系,大力培养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这为我们打造高素质教师队伍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向改革要动力,充分发挥考核评价“指挥棒”“风向标”作用,把师德师风作为第一标准,突出教学能力和课堂教学质量,探索实施代表性成果评价制度,建立重点人才绿色通道,突出质量导向,完善分类评价,畅通发展渠道,不断激发教师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支持和吸引广大教师热心从教、精心从教、长期从教、终身从教,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公共管理系党支部书记何得桂教授: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要动态调整优化高等教育学科设置,有的放矢培养国家战略人才和急需紧缺人才,提升教育对高质量发展的支撑力、贡献力;作为公共管理专业学科带头人,要深入贯彻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按照校党委部署,扎实推进公共管理硕士学位一级学科点建设,助力学校打造更为科学合理的人文社科学科布局,打造新型高端智库,全面服务于国家治理现代化建设。 

人文学院党委书记朱宏斌: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党的二十大作出了教育、科技、人才一体推进的重大战略部署,总书记此次重要讲话,科学回答了建设教育强国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为建设教育强国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人文学院党委始终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聚魂、指导工作、推动实践,高质量开展了“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下一步将全面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确保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全面服务于现代教育强国、农业强国建设。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院长赵延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具有内在一致性和相互支撑性,要把三者有机结合起来、一体统筹推进,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倍增效应。从历史经验看,社会主义事业发展需要教育、科技、人才。没有教育就没有优秀人才,没有优秀人才就无法实现科技创新和高质量发展;从我们面临的挑战看,无论是经济、社会、民生还是国防建设领域,都离不开科技、教育的发展,离不开大批高素质的创新型人才;从未来的发展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需要对教育、科技、人才高度重视。我们作为高校思政课教师,应该按照新时代对教育、科技和人才发展的要求,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着力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优秀人才。

 理学院院长张社奇: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学科交叉融合和交叉学科建设,将其作为人才强国、科技强国、教育强国和创新型国家建设的重大战略。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战略部署,我校的基础数理学科必须厚实学科基础,培育新兴交叉学科生长点。力争在生物数学、金融数学、生物信息、数量遗传、人工智能、农林气象、生物物理、光电农业、智能装备等领域方向取得新突破和新进展,加快构建学科交叉融合的人才培养体系和科学研究体系,推动人才培养内涵式发展、特色发展和高质量发展。

国家一流本科在线课程获得者张红教授: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强调,要加强教材建设和管理,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和价值导向,用心打造培根铸魂、启智增慧的精品教材。作为专业教师,要在教材与教学上下功夫,站好讲坛、写好讲义、编好教材,让教材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体现党和国家对教育的基本要求,体现国家和民族基本价值观,体现最新知识积累和创新成果,真正成为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的载体。

后勤保卫处处长化小峰:作为高校后勤一名管理工作者,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教育强国的重大意义,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勇担强农兴农时代使命,全局谋划后勤保卫发展,始终坚持师生至上的服务理念,不断健全后勤保卫“三全育人”工作体系,打造“后勤保卫思政”工作品牌,推动后勤保卫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学校科研活动和人才培养提供坚强服务保障。

纪委秘书郭紫玥:中管高校是高等教育的“排头兵”,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中责任重大,在推动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方面使命光荣。作为中管高校的纪检监察干部,必须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强国的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强国的鲜明政治属性、准确把握中管高校融入和保障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政治要求,始终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于各项工作始终,为培养更多农业科技创新和知农爱农新型人才、服务中国式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坚强保障。

经管学院土管党支部书记王倩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建设教育强国,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先导。近年来,土管党支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和学校“12345”发展思路为遵循和导向,以专业建设和支部建设双向联动发展为理念,将粮食安全、环境保护、乡村振兴等融入日常政治理论学习和主题党日活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凝聚服务师生作用,创新教育教学实践,引导广大青年积极投身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为农业教育强国贡献一份力量。

动医学院辅导员范昱鑫: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中央政治局就建设教育强国进行集中学习,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教育的高度重视。在集中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也是建设教育强国的核心课题。作为一名高校思政辅导员,一是要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德在才先”,不断引导学生树立坚定理想信念,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确保党的事业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后继有人;二是要守正创新,高校思政工作环境日新月异,要求我们与时俱进、因势而新,坚持用马克思主义教育观引导学生,培养合格的马克思主义接班人,同时要把握新时代大学生的思想脉搏,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回应学生的所想所求,要善于利用新媒体技术,充分发挥其灵活、便捷的特点,有效延伸思政教育的时间和空间,做好新时代思政工作,努力将学生培养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法学系研究生李建航:习近平总书记就教育再次发表重要讲话、重要论述,要求在在新征程上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要认真参加主题教育,坚持干什么就重点学什么、缺什么就重点补什么,在“双师”同堂教学中学知识,在司法机关的实践里增经验,在“法治小院”的工作中长才干,坚定不移地向成长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不懈奋斗。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