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百年征程 奋进力量】(23)学史铸魂赓续百年薪火活动育人砥砺奋进征程

风雨百年,青史可鉴。“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党发出号召要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党有号召,团有行动”是百年一贯的优良传统,“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是共青团组织一切工作的逻辑起点。校团委积极响应党中央、团中央的号召,开展系列“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主题学习教育,激励团员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西农智慧”和“西农力量”。

悟原理、担使命,在党史学习中厚植爱国爱党情怀。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光辉历史是中国近代以来最为可歌可泣的篇章,对广大团员青年具有强大吸引力、感召力,是团员政治教育的核心课程,是涵育青年爱国爱党情怀的最好教科书。学党史重在细心品读、用心感悟,在重温红色经典中寻求理想之光、在学习革命先烈中汲取信仰之力、在对比时代变迁中感受奋斗之艰。校团委组织15批优秀青年学子诵读《共产党宣言》,以30集连续的视频作品进行呈现;开展“百名学子百图学党史-100讲”系列微课,组织师生编排话剧《共产党宣言》,并在七一前夕于全省公演,展现西农学子的精神风貌,为建党百年献礼;采取网络展播形式演唱爱党、爱国歌曲,录制《唱支山歌给党听》等MV作品,抒发青年学子对党、对祖国的热爱之情、赞美之意。通过党史经典著作学习,青年学子从中领悟先进思想,深化了对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的认识,更加清晰地认识到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所具有的深厚历史根基和鲜明时代品格,增进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认同、实践认同、情感认同。

立雄心、铸英魂,在党史学习中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中共党史是中国共产党思想理论的实践载体,是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真实写照。在波澜壮阔的百年历史进程中,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前赴后继、奋勇前行,跨过“雪山”“草地”,征服“娄山关”“腊子口”,在艰苦卓绝中取得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靠的就是建立在坚定理想信念基石上的奋斗精神。学习党史不仅要在情感上交融,更需要在精神上赓续。新时代青年必须在学习党史、借鉴党史中汲取成长营养,传承革命精神,坚定理想信念,恪守为民初心,担起时代重任。校团委通过举办“百年伟业 青春飞扬”演讲赛、“百年征程 壮丽辉煌”党史知识竞赛、“百年梦想 春华秋实”校园话剧大赛、“共忆百年峥嵘史 传承使命砥砺行”红色影视配音大赛、“丹青描绘辉煌史”党史绘画比赛等12项大型校园活动,引领广大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让红色血脉代代相传。通过系列党史学习教育,学子深刻体会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而是一场需要数代中华儿女接力的漫漫征程,更是需要吾辈青年磨砺意志、不懈奋斗的历史责任。通过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西农学子更加坚定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应勇立时代潮头,方显担当。

系农民,爱农业,在党史学习中助力乡村振兴时代伟业。守正持恒学党史,接力信仰开新局。党史学习教育贵在知行合一。“广阔天地,大有作为。”新时代青年学党史既要学原典、悟原理,读有字之书,又要读好新时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无字之书”,将党史学习成果转化为干实事的动力,立足自身岗位有所作为。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校团委开展“我为青年做件事”实践活动。校团委组织全体团干部结合实际、立足本职,开展服务青年主题实践活动,深化团干部密切联系青年制度。帮助青年解决急难愁盼的事,力所能及为身边青年师生办一件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西农学子积极发挥专业优势,在乡村振兴、志愿服务中践行责任担当,在实践中追寻建党足迹、感悟革命精神、体悟伟大成就,自觉传承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回信中指出:“新时代,农村是充满希望的田野,是干事创业的广阔舞台,我国高等农林教育大有可为。”学校以百年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为契机,培养西农学子在接续推进乡村振兴上早谋划,在补齐民生短板上下功夫,真正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坚强动力。

百年风云激荡,砥砺奋进征程。广大学子将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忠诚为民精神的激励下,以强农兴农为己任,拿出更多科技成果,为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提高亿万农民生活水平和思想道德素质、促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不断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