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战疫路上 有你有我】(46)留观区里故事多

“同学,你好,欢迎回家!”这是学校留观点工作人员与学生见面通用的开场白。

从4月27日返校至今,已有两批学生顺利返校,新天地酒店、成教学院培训楼、林苑宾馆及亦乐园宾馆这四个地方,成了留观学生们的家。

在这个特殊的家里,每天都上演着感人的故事。

“有事找我们”

“有事找我们”,这是各留观点学生联系群里最多的一句消息。帮忙打印准考证、学习资料、传递文件、采配日常药品是很平常的事情。化药学院2017级硕士唐萌返校后便来到成教学院培训楼留观,因水土不服,腿部出现了很多红疹子。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学生组张璐老师第一时间联系医生杨毓宏视频连线诊断,并为学生购买药品,用药后很快红疹子就消散了。

像这样的故事,在整个留观区并不鲜见,每一次都让师生印象深刻。

——两个馒头的故事。学生返校后,有少量学生反馈因喜吃面食,请求学生标准餐中再增加一个馒头。考虑到身着防护服单独配餐的不便情况和这部分同学的实际需求,工作人员们想了一个好办法:趁着送餐机会,花点时间在有需求的同学房间门外信息表上标注“2”作为标记,下次分餐时再单独带一包馒头,逢“2”增加馒头就行。

——补考试卷的故事。5月28日下午15:00,是信息学院大四“信号与系统”线上课程补考的时间,在新天地酒店留观的蒋伯泓将要参加补考。按照常规,留观点仅在三餐时间配送其他必须物资,如果这样处理,蒋伯泓不能参加考试不说,连毕业都难。考虑到这一点,窦龙老师立即与酒店经理周敏红进行沟通,周经理找到医疗组申领防护服,做好防护后将试卷送了过去。考试结束后,蒋伯泓激动地说:“特别感谢老师们的帮助,我有信心通过补考,这次补考成绩也有留观点老师们的一份心血”。

——连夜修整网络的故事。5月22日晚,在新天地酒店留观的2020届硕士毕业生杨全,发现网络出现卡顿现象,心里有些着急,因为答辩就安排在第二天早上8点。得到求助信息后,学生处副处长薛建鹏立即与网教中心副主任王西军取得联系,安排网络技术人员摸排解决问题,终于在12时左右,网络重新搭建和调试完毕。第二天杨全顺利完成毕业网络答辩。

谈起这些故事,新天地留观点窦龙、张正理表示,对于学生留观期间实际存在的生活和发展需求,着力解决每一位同学的真实困难同样是留观区工作人员的责任。成教培训楼留点负责人郝利对此完全赞同,她说:“用爱心、耐心和责任心对待学生的每一件事情,让同学们踏实舒心是我们共同的工作目标。”

“你们不孤单”

为了让学生们独处房间不孤单,各留观点的工作人员不论原来在什么岗位,纷纷上线扮演起了“直播网红”“互助中介”“医疗在线客服”“健康营养师”等角色与学生互动交流。

第一次直播恰逢“5.1国际劳动节”,“劳动教育”自然成为第一课的主题。直播中,主播“带着”学生走遍留观点,深入了解三餐制作、餐饮配送、日常消杀、医疗垃圾处理等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让学生放心入住的同时引导学生尊重劳动、崇尚劳动,强化感恩意识。

从没想过能以“直播网红”身份和同学们见面的窦龙、杨毓宏、张璐,紧急解锁了网络直播的技能后便开始了在线直播,未曾想到学生对此十分“买单”。动科学院黄红涛留观结束时,在QQ联系群留下这样一句话:“你们的贴心服务和辛苦付出,让留观的日子里不再孤独,而是满满的温暖与感动”。

鼓励学生互帮互助是他们“讲授”的又一课。留观期间,学生存在的一些专业学习和软件使用方面的困难,让工作人员感到有些费力。联想到留观学生来自多个学院和年级,且各学科方向均有分布,工作人员开始尝试让学生通过QQ群发布求助信息,请求素未谋面的“网友”相助。植保学院王子豪因不懂如何在校外使用中国知网,便在群里向其他同学求助,来自信工学院的“网友”很快就有了回应,问题得到了高效解决。

“从见面的热情招手欢迎,到后续工作中的点滴,我们都想让学生明白‘学校爱你们’,我们是代表学校爱大家的。”林苑宾馆留观点值班医生杨喜玲的话道出了所有工作人员的心声。在安排学生住宿过程中,细心的杨喜玲发现有一名女学生一直在发抖,询问过后发现学生是过度紧张,便耐心为学生做心理疏导,待女孩心情平复后才离开。留观期间,杨喜玲时常通过微信和女孩聊天,直到女孩解除留观。

与杨医生一样,林苑宾馆前台经理张慧也像对待自己孩子一样主动为学生提供贴心服务,他们让爱停留在每一个细节和角落。

留观点工作人员王化明、刘露介绍,解除留观返回宿舍后,很多学生们自发地在群里报送平安信息,并留言表达自己的感受和对工作人员的祝福,其中最多的一句便是“感谢老师们的辛苦付出,祝老师们一切安好”。

双食粮供给

留观学生的一天从每日健康打卡开始。“每天早上7时左右,医护人员便开始在群里组织学生自测体温、接龙打卡,提醒学生按时用餐、多喝热水,推送颈椎保健操、十巧手操等视频,鼓励和督促同学们多做室内锻炼,提高身体素质。”校医院院长穆沛红介绍说。

为了保证非用餐时间前来留观的同学不饿肚子,留观区工作组要求各留观点免费提供泡面套餐,同样为了保证留观学生营养均衡,留观区工作组还协调学校后勤服务中心和资产经营公司特意提高供餐质量,每天一次为留观学生提供水果。

为每个房间配备书本读物,让“单身公寓”充满书香味儿,是学校送给留观学生的一份特殊礼物。

学生返校后,学校对学生留观工作高度重视,副校长马建华、校党委副书记闫祖书时刻挂念留观学生,并与学生通过视频电话亲切交谈,倾听学生心声,全面了解学生留观生活。闫祖书还带领同学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精神,校党委书记李兴旺、校长吴普特对全校青年的寄语,传达全国两会精神,为学生赠送了《西农抗战记忆》《西农解放记忆》《老子道德经注校释》《从一到无穷大》等书籍,鼓励他们弘扬爱国爱校荣校精神。

水建学院19级博士新生李亮看到房间中的书籍后,仿佛找到了“新天地”,他很是欣喜:“本来还为自己准备了《骆驼祥子》,现在看起来根本不需要自带,学校早就替我们准备好了。”看完《西农抗战记忆》《西农解放记忆》两本书后,他对自己西农人身份倍感骄傲与自豪,并强烈建议每位新生都去读一读,感受这段辉煌的岁月。

留观区工作组为每名学生配发了《疫情防控手册》和学生原创心理健康宣传漫画作品《几何形》《你的微笑和悲伤都值得被尊重》,让“单身公寓”充满了爱与温暖,获得了学生一致好评。

两批学生留观期间,医疗、学工、后勤、保卫各小组相互协作、通力配合,在完成留观工作任务的同时,尽力满足学生学习生活的差异化需求,有效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思想政治教育活动,整个留观工作正常平稳运行。

留观区工作组由穆沛红和薛建鹏共同担任组长,关于如何做好留观工作,他们步调一致,并心同力。“看到留观群里学生日常的发言,能感受到他们拔节一般成长的幸福感。这是留观区内外多个部门工作人员共同努力的结果,也为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的全员育人积累了工作经验”,两人在讨论工作时不禁感叹。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