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2021十大新闻人物

编者按  2021年,在校党委的领导下,全校师生围绕“深入推进教育评价改革和深化巡视巡察整改”年度主题,凝心聚力,奋发有为,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等各项事业不断取得新进展。校党委宣传部策划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2021十大新闻事件、十大新闻人物、十大新闻图片评选活动,从一点一滴的新闻经典中感受学校改革发展成就的缩影。经网络投票和综合评议,我校2021年度十大新闻人物正式揭晓。

(以新闻发生时间为序)

1、姚义清

1.jpg

2月3日,机电学院姚义清教授荣获第二届“三秦青年科技创新之星”称号。姚义清主要从事生物质固废高值化利用(能源化和资源化)研究,入选第十六批国家级“青年人才计划”、陕西省首批“青年人才计划”、陕西省留学人员科技活动择优资助项目(重点)、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青年杰出人才”、西北农林科技大机电学院“重点培育人才”。

https://news.nwafu.edu.cn/xnxw/94e0260ae08e46dea070c2bd3138ac77.htm

2、黄丽丽

2.jpg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4月 27日,中华全国总工会召开大会热烈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表彰2891个集体和个人。其中,植保学院二级教授黄丽丽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她还先后荣获陕西省师德标兵、全国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国务院政府津贴获得者、陕西省教学名师、致公党中央优秀党员、宝钢优秀教师、陕西省“同心追赶超越 助力脱贫攻坚”主题活动先进个人、全国优秀教师、陕西省高层级人才特支计划杰出人才、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每一项荣誉,都是一份心血与汗水的结晶,都是责任与坚守的奋斗,都是用忠诚和实干书写的担当。

https://news.nwafu.edu.cn/xnxw/03a61dc880a943188c1c1e53aa6f098e.htm

3、杜好田

3.jpg

4月,我校杜好田同学因彩色马铃薯锅巴登上了微博热搜“#陕西大学生为研发锅巴延毕#”,同时被人民日报、央视新闻、共青团中央等官方媒体相继报道,享有“锅巴镇长”的美誉。杜好田是水土保持研究所2017级硕士研究生,是奔赴镇巴的第五批研究生助力团成员之一。其团队研发的彩色马铃薯锅巴代表我校参加了“高校科研美食PK赛”。

https://news.nwafu.edu.cn/xnxw/ba6520e3a7a04739a014d3bb78efb558.htm

4、方晓丽

4.jpg

5月4日,《人民日报》专版刊登《本专科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代表名录》,经管学院方晓丽从6万名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中脱颖而出,榜上有名,成为2019—2020学年度国家奖学金100名本专科生国家奖学金优秀获奖学生代表之一。方晓丽为经济管理学院会计学专业2017级学生,连续三年获得国家奖学金,现免试推荐至北京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在校期间,曾获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一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二等奖、全国大学生能源经济学术创意大赛三等奖、亚太地区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三等奖等,被授予三好学生、优秀大学生、优秀共青团员及百名校园之星——学习之星等荣誉称号。

https://news.nwafu.edu.cn/xnxw/f4831da8ab914c2a884b4c046b37d3ec.htm

5、康振生

6.jpg

7月1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康振生教授应邀参加庆祝大会。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光辉之日,我有幸在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心中无比激动。能够有幸生活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时代,我感到非常自豪,是我们的党让我们的祖国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这是任何一个政党都无法完成的伟大壮举!”

https://news.nwafu.edu.cn/xnxw/64279870acf74433ad258e3a27d3101f.htm

6、吉星

8.jpg

9月19日至25日,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群众组网球项目比赛在湖北举行,我校网球高水平运动队队员、经管学院研究生吉星同学作为主力队员代表陕西省荣获女子团体铜牌,为陕西省和我校争得了荣誉。吉星2017-2019年获陕西省大学生网球锦标赛团体冠军、女双冠军。全国大学生网球锦标赛中,2016年获女子团体第七名,2017年获女子团体第七名、双打第四名,2018年获团体第七名、双打第六名,2019年获双打第三名,2020年获技能大赛团体二等奖、理论比赛一等奖,2021年获团体第八名、双打第四名。

https://news.nwafu.edu.cn/xnxw/08cb2cc24a7f4166afb0036e62ecc2ff.htm

7、毛绳绪

9.jpg

10月20日,毛绳绪教授迎来了期颐寿庆。作为学校历史的亲历者,从青丝到白头,他在西农生活了81年,“我在有生之年能看到母校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也是我这一生最大的幸福。”毛绳绪教授1922年出生于陕西泾阳,1948年留校任教,1993年离休。1948年秋加入共青团,1949年6月转为中共党员。1959年毛绳绪获苏联莫斯科林业技术学院农业科学副博士学位回校,从事森林经理学、测树学等教学研究工作,讲授测树学、测量学等课程。1979年参与筹建西北林学院,为学校的建设、改革和发展付出了辛勤努力,受到了师生的一致认可。

https://news.nwafu.edu.cn/xnxw/70e1380701a843558612c8a65a0769d7.htm

8、张诺

10.jpg

10月23日,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和微信视频号联合主办的首届辉彩中国“国际传播新声代”全国总决赛在北京落下帷幕,我校哈萨克斯坦留学生张诺喜获亚军。“国际传播新声代”旨在弘扬中华文化精神,通过培养选拔一批优秀的国际传播人才,将中国传统文化与世界多元文化相结合,向世界展现更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形象。主题演讲环节,张诺用中文作了题为“我和我的中国奶奶”的精彩发言,讲述了在陕西镇巴县感知助力乡村振兴期间与羊场老人张开芝的故事;中华才艺表演环节,张诺表演了婀娜多姿的敦煌飞天舞,赢得了现场评委的一致认可。

https://news.nwafu.edu.cn/xnxw/d389602985bf4fbb801cde7e80e59bef.htm

9、张跃进

张跃进.png

11月,我校张跃进教授荣获陕西省中医药突出贡献奖。作为国家中药产业扶贫团专家、省科技特派员、省“三区”人才,张跃进筛选出陕西10大秦药建设品种,参与完成陕西商洛市、略阳县、合阳县、白河县,西藏林芝地区,新疆哈巴河县等地市及县级中药产业发展规划,深入一线培训各类中药材生产技术人员2万余人次,推广规范化种植中药材300余万亩,培育野生药材200余万亩。

https://news.nwafu.edu.cn/xnxw/ebfe3117630a4e6eaefd1385507b56a3.htm

10、张睿

14.jpg

12月,农业农村部对全国粮食生产先进集体单位和先进个人进行表彰,农学院张睿研究员获评全国粮食生产先进个人。张睿长期坚持一线从事小麦高产栽培及旱作农业技术研究与推广,累计示范推广西农511等小麦新品种新技术60余项(个),年均下乡200天以上,年均培训基层农技人员和新型经营主体等40余场3000余人次。先后获全国地膜小麦推广先进个人、农业部全国科教兴村先进个人、农业部粮食生产先进科技工作者、陕西省优秀科技特派员、全国农业丰收计划个人奖等多项荣誉。

https://news.nwafu.edu.cn/xnxw/04e59d4cc5da455f87fcd5fa15f73d82.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