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党建“双创”示范窗】(26)党委宣传部:健全理论学习长效机制 汇聚改革发展奋进力量

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不断提高教职工思想政治素质,切实增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信心决心和能力水平。自2017年起,校党委在全校教职工层面组织开展政治理论学习,通过建立政治理论学习和集体活动制度,将每周三下午七八节课时间固化下来,建立由校党委统一领导,党委宣传部牵头统筹,各基层党委(党总支)主要负责,党支部具体组织实施的组织模式。

通过在“实”字下功夫、在“深”字上求实效、在“活”字上再发力、在“新”字上寻突破、在“用”字上见真章,推动学习纪律“严起来”、内容“融起来”、形式“多起来”、氛围“燃起来”。经过近五年的实施,达到了全员参与、全面覆盖、全程贯穿的目标,广大教职工在常学常新中坚定了理想信念,在学思践悟中提升了学识修养,在学以致用中全面展现出踔厉奋发的新气象新作为。

在“实”字上下功夫,推动学习要求严起来

一是高站位谋划。持续推进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理论学习逐渐成为广大教职工的思想和行动自觉,成为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途径,成为提升理论素养和业务水平的客观需要,成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现实必须,为广大教职工勇担强农兴农使命注入了强大精神动力和理论源泉。

二是高标准推进。结合中央巡视整改和党史学习教育,修订《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制度》,明确了计划、制度、资料、考核、总结“五完备”等要求。每年制定《学习安排》或《学习通知》,开设“立德树人 强农兴农”理论学习专题网,及时发布最新学习内容的《学习提示》,刊登理论学习研究成果,开展应知应会知识测试,切实提升学习效果。

三是严要求落实。把学习情况纳入基层党建工作考核,作为校内巡视的重要观测点,构建形成“以制严学、以测验学,以评促学”的学习模式。同时,校领导经常深入基层单位调研教职工理论学习开展情况,听汇报、查问题、支妙招,现在,政治理论学习已经成为各单位“雷打不动”的规矩,教职工“持之以恒”的铁律。

在“深”字上求实效,推动学习内容融起来

一是突出重点,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及时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重要指示批示、重要文章和重要回信精神等,从中找方向、找答案,推动各项工作更好跟上新时代、适应新要求。

二是突显特色,营造和谐奋进工作氛围。及时学习校党委决策部署、会议精神、规章制度等,做到学习贯彻落实不断档、不脱节,以实际行动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举行云端政治理论学习等,《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多次报道师生参与疫情防控,服务农业生产的生动实践。

三是注重结合,有效发挥基层组织能动性。坚持把校党委总体要求、本单位“规定动作”与支部“自选环节”有机结合,在内容和时间上确保“三个三分之一”的要求落到实处。既可以开展自学和业务研讨,也可组织开展集体活动,充分调动了基层组织的积极性,确保学用结合,以用促学。

在“活”字上再发力,推动形式载体多起来

一方面,“走近”校内“红色资源”。把“西农精神”融入学习,用好《西农精神文集》等“西农印象”系列丛书,充分利用新媒体技术让校史中的红色印记“活起来”。走进校史馆、三号教学楼、东南窑,立足安塞试验站、斗口试验站等开展校史校情教育,领悟学校因国家战略而生、而兴、而为的故事。

另一方面,“走进”校外“红色资源”。组织青年教师赴延安开展理想信念专题培训,举办高层次人才理想信念与国情校情研修班,用好红色教育资源和历史文化资源,强化教职工理想信念教育。

在“新”字上寻突破,推动学习氛围燃起来

一是变“要我学”为“我要学”。把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理论学习与问题研究结合起来,妥善处理好业务学习与政治理论学习的关系。基层单位聚焦“双一流”建设,开展各类学习讨论,让每名教职工都成为理论学习的主体,形成“人人讲,大家议”的生动局面。

二是打造“宣讲+示范+育人”理论宣讲创新品牌。成立由校党委书记任团长,院士、校领导、思政课教师、党员干部为成员的宣讲团,开展全覆盖宣讲。推动专家学者深入导学、先进人物进校促学、青年学生踊跃互学,组织学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带头讲党课,用宣讲实现理论知识深入师生、深入基层、深入人心。

在“用”字上见真章,全面展现新气象新作为

一是在学习中提升了站位,在交流中凝聚了共识。广大教职工深刻认识到党中央关于粮食安全、生态文明、乡村振兴、健康中国、人才强国以及“一带一路”建设等战略部署给学校发展带来的重大机遇,提高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是在“二次创业”的实践中赓续了使命任务,擘画了建设蓝图。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的回信精神,凝练提出“西农精神”、确立“12345”发展思路,赓续服务旱区农业农村现代化办学使命,擘画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农业大学的壮丽蓝图,校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进一步增强。

三是在奋进开拓中砥砺了精神,强化了服务国家战略的能力担当。扎根西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信心决心更加笃定,在服务国家中主动担当作为,主动将个人发展与学校发展、国家进步结合起来,立足岗位踔厉奋发,以昂扬的精神状态投身学校“双一流”建设事业中,满怀信心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