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这枚苹果与杨凌关联密切

10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省延安市安塞区南沟村考察时,走进该村苹果洗选车间,饶有兴趣地一一端详现场摆放的各种苹果。总书记指出陕北大力发展苹果种植业可谓天时地利人和,这是最好的、最合适的产业,大有前途。

回想起当时的情景,陕果集团安塞公司经理高瑞激动地说道:“习近平总书记对苹果新品种非常感兴趣,特别询问了瑞雪苹果的味道如何。陪同考察的陕西省委书记刘国中向总书记介绍,这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自主培育的新品种,这个品种特别好。”

苹果产业为何如此受到总书记关注,作为延安老百姓的致富果,苹果产业辐射带动当地农民80多万人,苹果收入占到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27%,在延安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瑞雪苹果新品种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赵政阳教授团队,历经十余年育成的优质晚熟苹果新品种,是我国自主研发,拥有自主产权的新品种,它的出现,打破了富士独霸市场的场面。该品种2015年通过省级审定,2017 年获得国家植物新品种权,2019 年通过国审。

01_副本.jpg
10月26日,在白水苹果试验站,高华教授(左二)介绍“瑞雪”苹果生长特性

瑞雪苹果原产地陕西白水苹果试验站站长高华教授介绍,“瑞雪”为晚熟、黄色品种,由“秦富1号”“粉红女士”做亲本杂交培育而成。大果型,平均单果重 256g,果形端正、高桩,果形指数 0.90;肉质细脆,酸甜适口,风味浓,品质极佳,是发展黄绿色品种的首选。

种业创新已成为农业领域的关键环节,种业振兴重视程度前所未有,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苹果育种团队迈出了很大的步伐,为中国果业和种业发展作出了贡献,这是产业兴旺的基础。

02_副本.jpg

“一粒种子改变一个世界,一个品种改变一个产业。”陕果集团延川有限公司总经理高世平坦言,瑞雪最早试种出来的时候,品尝后感觉这个品种特别好,于是栽种了1万多亩在当地进行了推广种植。

03_副本.jpg
白水苹果试验站站长高华向大家介绍苹果新品种。(资料图)

“在苹果品种选育、栽培示范等方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前期做了大量工作。”高华说,针对“瑞雪”品种果实生长发育特点,经过与果袋生产企业的合作研究与田间试验,研制出了'瑞雪’品种的专用果袋,为优质套袋果的生产提供重要技术保证。

不仅如此,专家团队在苹果高接换优、苹果轻简化免套袋栽培关键技术、苹果新品种贮藏技术等方面进行了大量研究和试验。

04_副本.jpg

值得一提的是,为加快成果转化,促进“瑞雪”新品种健康、有序发展,并有效地进行品种产权保护,2017年,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成立了“杨凌西农瑞雪瑞阳苹果发展联合会”。

目前,联合会遍布陕西、甘肃、山东、山西等苹果优生区,主要围绕苹果新品种保护、研究开发和示范推广,以新优品种和相关配套技术为核心,开展种植、营销、服务等方面的资源共享、产销协作,统一技术、统一管理、规范苗木和果品市场,旨在让更多的果农种上中国人自主培育的新品种。

高华说,2005年以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自主培育出的瑞雪、瑞阳、瑞香红等自主品牌苹果已成了当地重点种植的新品苹果。

截至目前,赵政阳教授团队选育的苹果新品种累计推广达20万亩,种植第5年亩产达5000斤,市场价格比当地富士高3倍以上,在促进脱贫致富与乡村振兴中成效显著。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苹果产业是陕西优势特色产业,对我省农村区域经济发展、脱贫致富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意义重大。如今,在我省的苹果主产区,由杨凌科教专家自主研发的苹果新品种已成为一道绿色产业风景线,已成为致富产业和乡村振兴的基础产业,“小苹果”带动“大产业”的发展格局已经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