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十个一”系列活动为育人推出一桌“大餐”

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提出“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穿越世纪风云,踏上中国共青团成立百年征程,百年奋斗历史是最深刻的育人材料,是滋养生命滋养灵魂的精神养料。近日来,我校团委开展“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十个一”系列活动,推出一桌育人“大餐”,为西农学子“跑出最好成绩”添加新的营养。

汲取榜样力量做出一道“奋斗菜”

时光不老,青春正好。充分挖掘校内外优秀案例,传递榜样力量,立标杆树典型,为团员青年量身打造一堂最活灵活现的“奋斗大课堂”。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对广大青春一代寄予厚望,他说:“广大青年应该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这一道“奋斗菜”,既是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的完美呈现,也是团史教育融入青年学子学习生活的真实体现。

“‘12345’让共青团工作有目标、有抓手、有成效……”生命学院团委书记陈悦这样说道,“作为基层团组织,我们的工作在思想政治引领、文化建设、创新创业、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方方面面都有所担当,在未来的工作中,我们团队将继续激发团组织活力,增进团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以昂扬的精神风貌抒写奋斗的华章。”在课堂之下,在基层团组织风采展暨“五四”表彰大会之中,20余个团组织激情澎湃的讲述着我校团组织的活力故事,展示着我校青年学子的奋勇担当,现场听讲的学生啧啧称赞。

“第一次身临其境的听团委老师们讲述思政育人思路,这一次我才发现,原来学校、学院举办的每一次活动不仅仅是一次活动,其背后蕴含着深刻的教育理念、育人目的。而看到我们身边的同学站上荣誉表彰舞台时,这对我是一个激励,我也一定要向榜样学习,高举团旗跟党走,勇担强农兴农使命。”动科学院2018级本科生王琪璘表示。

创新政治理论学习途径_副本.png
创新政治理论学习途径

在课堂之上,青团工作坊的老师们探索大学生开展政治理论学习的新路径,激发学生学习团史热情,提升政治理论学习的引导力、吸引力和感染力。“我们要将西农精神和身边的榜样力量融入课堂之上”。马克思主义学院杨鹏教授作为政治理论学习的主讲人,为青年学子带来“五四运动与中国共青团创建”的专题讲授。在讲述我校校友陆青、李易轩,在读学生植保学院潘哲宇的动人抗疫事迹时,学生们眼神坚定、信笃志坚。

“我第一次参加这么活跃、有感染力、印象深刻的政治理论学习,通过今天的学习,我认识到五四运动留给我们的信仰与精神是当代青年不能遗失的。五四运动虽已逝去,但精神的光早已启明彼方。”食品学院营养2021级吕柳青坦言。

凝练文创作品做出一道“美学菜”

在北校区八号楼教室里,经管学院工管2101团支部27名团员共唱《明天会更好》为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献礼。他们说,“我们是五月的花海,用青春拥抱时代。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今日我们共同唱响红歌,愿青年学子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

“花儿香,鸟儿鸣,春光惹人醉。看,这就是我所学习生活的校园,一所园林式学校,一所能够通往未来农业科技的大学,充满艺术气息的农林类殿堂。作为西农学子,我们在学校各处标志性建筑物前动情歌唱,我们学于西农,扎根杨凌,胸怀社稷,将来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生命学院研究生殷一平感慨道。

在“喜迎二十大,建功新时代”的特殊时间节点,西农学子接棒,大学生艺术团、硕博合唱团唱起《年轻的朋友来相会》,邀请五湖四海的青年朋友们相聚西农,让西农学子更好的将党史团史、校情校史情感内化。

文创作品_副本.png
文创作品

校团委和各分团委的指导教师们也纷纷录制视频,共同演绎团歌《光荣啊,中国共青团》,歌声响彻西农校园上空,手中挥动的团旗和五星红旗,展现了一片中国红的景象。

除了红歌唱演,“百年风华正茂·薪火代代相传”青年故事汇、“百年风华·稼穑同行”讲演比赛、“薪火百年,你我共绘”团史书画大赛等等形式也成为共话建团百年的重要载体。覆盖20个学院的上万名学生,用可歌可泣的耕读故事、丰筋多力的书法作品、惟妙惟肖的绘画海报表达了对党和国家的深厚感情,对大国三农的热爱之情。

园艺学院以共青团成立百年为时间线,按照“觉醒年代”、“继往开来”、“强国有我”、“青春向党”四个篇章,开展盆栽微型景观设计活动。活动中,青年学子们思想与思想相碰,迸溅出灵感的火花,激发当代青年的创新意识,在深远意义的作品背后蕴含的是对党和共青团的热爱之情。

微景观作品_副本.png
微景观作品

“小小的盆栽里映射出的是我们新时代青年的清醒认知与勇敢担当,表达的是我们内心对历史与未来的独立思考。“园艺学院2021级本科生荣幸表示:“我们每个人都拥有一双发现美的眼睛和一双创造美的双手,通过活动我深刻地体会了作为青年学子应该打造属于自己的青春梦,弘扬共青团员的优秀精神。”

各学院和分团委在“五四“来临之际,开展了多项系列育人活动,丰富教育内容,以学生为主体,打造了一本最栩栩如生的鲜活教材,创造了一个又一个鲜活灵动的育人课堂,是一场思政教育和美育教育相结合的文化艺术盛宴。

体悟劳有所得做出一道“实干菜”

奋斗的青春需要实干。习近平总书记说:“空谈误国、实干兴邦”。

在北校区东超二楼有这样一个基地,打造“区校一体 融合发展”文化推广建设样本,也是融合农业文化、杨凌文化、西农文化为一体的教育基地,这就是以大学生为主导的创业型项目——文化盒子。校团委历时一年倾心打造,旨在搭建一个育人平台,能够让西农学子的优秀的创意和文化相融合。

文化盒子_副本.png
文化盒子

“在这里可以一边看书一边喝咖啡,给莘莘学子提供了轻松自然的环境。而且文化盒子里有很多杨凌本土作家的书,我们可以学习杨凌本土文化,讲述后稷神农的故事,可以更深入地了解后稷的故里——杨凌。同时,酒理品鉴中心、静影创欣、西农KAB创业俱乐部也为我们大学生创新创业提供了很好的样板和平台,让我们看见科技创新力量,洞见时代创业精神。”林学院2018级本科生许冬雨表示。

像文化盒子一样,近日来,学校打造了一批团属教育基地。红色长廊政治理论学习阵地、三号教学楼校情校史教育阵地、东南窑爱校荣校教育阵地、王上村新集镇耕读与劳动教育阵地、众创田园农业板块校区融合共建阵地,为青年学子成长成才提供实践育人平台。

“在《创业基础》课上,老师带领我们到创客空间、创业园区、众创田园基地实地走访参观学习,获益良多。从国家政策的颁布,到推动政策落地,搭建双创支撑平台,到一批批优秀科技人员、大学生和职业农民创业优秀事迹分享,再到创业现状分析,创业资源整合……为我们后续打磨创新创业项目提供了实打实的样板。我心中坚定一个信念,那就是吾辈青年立足西农,更当承‘诚、朴、勇、毅’之校训,以创新之姿,行创业之路,为助力乡村振兴贡献我们的力量!”经管学院国贸2020级艾秀秀激动地说。

自1月以来,校团委分阶段、分篇章开展了“一场基层团组织风采展”,组织广大青年过好“一次主题团日活动”,表彰了“一批先进组织和个人”,举办了“一场团学干部论坛”,办了“一台高水平综合晚会“,组织了“一个专题文化艺术节”,打造了“一批团属教育基地”,推出了“一系列研究成果“,创作了”一批文创产品“,组织了”一次实践寻访“这”十个一“系列活动,团结引领全校青年师生永远听党话跟党走,在建功立业的新时代”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