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建设双一流】(37)我校药学、化学学科发展迅猛

我校化学学科首次入围USNews2020年世界大学学科榜

  10月22日,一年一度的USNews世界大学排行榜正式发布,来自81个国家/地区的1,500家院校上榜,除了综合排名外,美国新闻和世界报道(US NEWS)还发布了世界大学学科(Subjects Ranking)排名。我校有6个学科上榜。其中化学学科首次入围,排名667位,农业科学位列全球第22位。


排名指标

  今年USNews世界大学排名主要指标如下:全球研究声誉12.5%,地区性研究声誉12.5%,发表论文10%,出版书籍2.5%,学术会议2.5%,标准化引用影响10%,总被引用次数7.5%,高频被引文献数量 12.5%,高频被引文献百分比10%,国际合作10%,高频被引文献数量5%和高频被引文献百分比5%。USNews公布的这些数据对高校学科发展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USNews2020年世界大学学科排名数据显示,中国内地高校共有28个学科入围,总入围学科数量达到1017个,共有17所高校有学科进入世界前十位。US News的全球排名是基于国际声誉、学术出版物及引用、国际合作等13个基础指标分析得出的。因此,此排名客观反映了我校的实力和国际影响力。

“药学与化学”双双入围2019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榜

  10月30日,软科正式发布2019“中国最好学科排名”。我校药学、化学学科双双入选榜单,在农林院校双双位居国内第1,排名分别是第54和81,其中药学学科包括药物化学、药剂学、生药学、药物分析学、药理学、微生物与生化药学等专业。

  2019“中国最好学科排名”排名榜单包括96个一级学科,各个学科排名对象是在该一级学科设有学术型研究生学位授权点的所有高校,发布的是在该学科排名前50%的高校,共有460所高校的4986个学科点上榜。不同学科的学科点基数不同,因此竞争的激烈程度也各不相同,为此,中国最好学科排名引入了百分位段的概念,在绝对数排名以外还给出了每个学科点在本学科所处的相对位置。

  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的指标体系由软科开发的学科发展水平动态监控系统内嵌的30余项测量指标所组成,代表了学科点对本学科稀缺资源的占有情况。软科将这30余项指标划分为10余个指标维度分别计算得分,然后归纳为高端人才、科研项目、成果获奖、学术论文、人才培养5个指标类别,最后汇总得到学科点的总分。数据全部来自第三方数据源,如教育部、科技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国际和国内文献数据库等,经过软科开发的规范化数据清洗和学科归类流程处理后,统一得到各个学科点的各项指标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