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逆袭!从学困生到高质量就业

“老师,我拿到了中电研究所的offer。”2022届毕业生丁同学抑制不住激动,第一时间将这个好消息告诉了王淑珍老师。

一年前,丁同学还是一个典型的“问题学生”,本该2021年毕业的他,因学业原因留级了。

经过辅导员的引导,丁同学加入了信息学院“点亮•赋能”圆梦生涯训练营,正式成为了第一批营员。

得知丁同学的情况后,生涯目标营的王淑珍老师通过班主任联系了课程老师,针对其学业问题进行有针对性的补习,同时推荐他去学校信息化处实习。

谈起这段经历,丁同学说:“之前的同学都已经有了出路,只剩自己感觉很孤单也很矛盾。幸好遇到了许多温暖的老师和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留下了难忘的记忆。”

“点亮•赋能”圆梦生涯训练营由信息工程学院举办。2021年秋季学期以来,“点亮•赋能”圆梦生涯训练营共招收营员400余人,针对大学学习生活的四年,分别开办生涯探索营、生涯视野营、生涯动力营、生涯目标营。

经过一年的点对点帮扶,个性化指导,2018级生涯目标营的48名营员中,4人响应国家号召前往广西、甘肃、山东等地服务基层,11人签约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三十研究所、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软件开发中心、上交所技术有限责任公司,中建六局水利水电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等国家企事业单位从事研究工作,33人签约字节跳动、拼多多、百度、阿里巴巴、虾皮等行业内领军企业,就业去向落实率达到100%。

在面向2019级学生开展的生涯动力营中,学院邀请了学校就业指导中心相关老师从自我评价、形象管理、团队意识、简历优化、职业分析等五个方面开展定期培训。目前,生涯动力营共54名营员前往东软、竞技世界等公司实习,占比达90%以上。

在生涯视野营中,学院利用暑期时间,组织2020级150余名营员前往华为、中电太极、思远集团、纽扣科级、广联达、歌尔泰克、浩鲸云等20余家互联网企业参观实践,在拓宽就业视野的同时,了解行业前沿技术,帮助学生树立深入学习和积极探索的就业意识,培养符合行业需要的复合型、专业型人才。

针对2021级学生,学院依托学校的特色课程—生涯规划与职业发展课,开展生涯探索营。选拔一批表现积极成绩优异的10名学生作为学院就业大使,在专业内组织、宣传和推广最新的就业创业政策、增强大学学习的积极性。截止今年夏季学期,2021级260余人参与各类比赛竞赛,同比增长130%,100余人次获得校级以上比赛奖励,突破历史新高。

“点亮•赋能”圆梦生涯训练营呈现出三大特色,一是聚集各方力量,学院密切联系学校就业指导中心、综合素质教育学院、信息化处等相关部门和优秀校友,共同助力学生高质量就业。二是加强校企合作,在企业中与员工“零距离”对话,充分发挥企业特色,加深行业认知。三是贯穿“以终为始”就业理念,将就业工作前置,从低年级起开始培育就业内动力,转变“唯考研论”的思想。

学院党委副书记刘桂玲表示,就业工作不是“临门一脚”,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学生生涯规划与职业发展,“点亮•赋能”圆梦生涯训练营是学校“就业育人”工作思路的重要延续和具体实践,希望通过生涯训练,引导学生服务国家战略和社会需求,指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成才观、就业观和择业观,培育创业意识,提升就业能力,促进学生全面高质量就业。


编辑:付文婷

终审:李筱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