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三届一次教代会以来的这六年——奠定双一流建设良好基础

2月17日,我校第四次教代会胜利召开,校长吴普特向大会作题为《坚定信心 齐心协力 高质量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农业大学建设》的工作报告,全面回顾了三届一次教代会以来学校的工作。让我们一起回顾这六年的成绩,坚定信心,踔厉奋发,全面谱写双一流建设新篇章。

三届一次教代会以来的六年,是学校进一步形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农业大学建设思路的重要阶段,也是学校爬坡过坎推进“双一流”建设的关键时期。

六年来,学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新发展阶段,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给涉农高校重要“回信”精神,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着力推动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在决定办学内涵的若干关键领域取得了重要进展,为深入推进“双一流”建设奠定了良好发展基础。

——学校建设发展思路进一步明确。凝练形成的“西农精神”和研究确立的“12345”发展思路成为全校共识,初步破解了在西部欠发达地区如何建设和建成什么样世界一流农业大学的战略命题,成为学校“双一流”建设的行动指南。召开学校第四次党代会,提出新阶段“三步走”发展路线图,科学制定“十四五”发展规划,精心编制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方案,印发实施“五个标杆”创建行动计划,学校建设思路和发展路径更加明确。

——治理体系建设得到进一步优化。接受“政治体检”,配合第十八届、第十九届中央巡视组完成对学校党委的两轮巡视工作,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整改落实,促进学校自我革新。接受“质量检验”,完成教育部对学校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扎实做好以评促建、以评促改。积极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任务,坚决破除“五唯”,初步建立起符合时代要求和学校发展实际的评价体系。完成学校《章程》修订并获教育部批复,不断完善以《章程》为统领的现代大学制度体系。

——首轮“双一流”建设成效显著。顺利通过建设周期评估,建立了独具特色的农林学科群,在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成绩显著,学科水平进步明显,建设目标达成度较高。学校顺利进入第二轮“双一流”建设高校序列,ESI全球总体排名由2017年初的1216位,上升至598位,前1%学科由6个增至13个,前1‰学科增至2个。在第五轮学科评估中取得重要突破,学科整体竞争力不断增强。

——创新人才培养取得新进展。入选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34个、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20门、国家级虚拟教研室3个。5个专业通过教育部工程教育认证,农学专业通过教育部第三级认证。获批教育部强基计划和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葡萄酒现代产业学院入选全国首批建设名单。学生获各类学科竞赛国家级奖励1500余项。增设社会学博士一级学位授权点,新增兽医、生物与医药2个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增加硕士一级学位授权点6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8个。

——师资队伍建设实现新突破。康振生教授、邵明安研究员、张涌教授三年间先后当选两院院士,学校实现高层次人才自主培育标志性进展。新增中科院外籍院士1人,国家级领军人才24人、国家级青年人才44人。入选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2个,涌现出全国优秀教师、国家级教学名师、三秦楷模等先进典型150余人次。专任教师具有高级职称、博士学位及海外学习经历的占比均实现10个百分点以上快速增长。

——科技创新实力得到新提升。“旱区作物逆境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为“作物抗逆与高效生产全国重点实验室”,进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建设新序列。学校在小麦基因组学、植物病理学、动物遗传进化、动物克隆技术、生态环境修复等领域取得一批国际公认的原始创新成果,实现以第一作者单位在《科学》《细胞》上发表研究成果零的突破,部分研究领域实现从“跟跑”“并跑”到“领跑”的进步。获国家级科学技术奖2项、省部级科技成果一等奖26项。

——服务国家战略展现新作为。加强种业创新,通过国家审定植物新品种42个、省级审定植物新品种209个。42个小麦新优品种累计推广面积超过2亿亩,增产粮食超15亿公斤,其中“西农979”成为农业农村部长期主推小麦品种,“西农511”被列为第一批绿色抗病小麦品种,“西农”系列持续支撑黄淮麦区品种更新换代。“瑞雪”“秦脆”等8个苹果新优品种、旱地矮化苹果栽培技术及旱作节水农业技术,支撑黄土高原成为世界第一优质苹果产区。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植被修复与生态保护基础理论及应用技术成为全球示范样板,持续推动黄土高原绿色版图向北推移。科技助力陕西省合阳县实现脱贫摘帽,学校连续四年在国务院扶贫办定点帮扶成效考核中获得最高等级“好”;“三团一队”智力扶贫模式入选国家乡村振兴局首批中央单位定点帮扶典型案例,被国务院扶贫办评为“好经验好典型”,入选教育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典型项目。

主导成立的“丝绸之路农业教育科技创新联盟”影响广泛,牵头在中亚建立8个农业科技示范园和4个海外人才培养基地,成为高校“一带一路”科教合作的典范。成立上合现代农业发展研究院、组建上合现代农业国际联合实验室、牵头建设上合组织大学(现代农业方向),发起成立上合组织成员国涉农高校联盟,积极推动上合组织农业技术交流培训示范基地建设。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